長壽五佛母灌頂及施身法過火除障去病法會 為莫拉克風災受難者點燈祈福法會大法會 用愛牽引迷途少年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部落格快速搜尋
地區:
部落格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瑪吉拉尊佛學會- Yahoo!奇摩部落格   
轉寄 列印 迴響 噶舉部落格總覽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09/08/26 00:11:30
 

現存傳承 :

 噶舉傳承除了岡波巴這一支從印度傳來的法脈外還有另一支從印度傳來的法脈「香巴噶舉」,「香巴噶舉」的傳承已經中斷數百年,一直到噶瑪噶舉的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才重新收集整理將之併入噶瑪噶舉之中。  

岡波巴的傳承法脈現下還存在的有︰噶瑪噶舉、竹巴噶舉、止貢噶舉、達隆噶舉。

 


岡波巴座下四名大弟子,創立了噶舉四大傳承。分別是︰


一、噶瑪噶舉︰由第一世噶瑪巴杜松欽巴創立。

二、巴讓噶舉︰由巴讓巴達摩旺卻在西元1100年 創立。 三、測巴噶舉︰由宗著巴在西元1124至1194年創立。 四、帕摩噶舉︰由帕摩竹巴在西元1110至1170年創立,一般稱為竹巴噶舉。

 而後,帕摩竹巴的弟子,再創八小噶舉傳承,分別為︰

 1、德利宏噶舉。2、達隆噶舉。3、特落普噶舉。4、托竹噶舉。5、梅竹噶舉。6、巴竹噶舉。7、巴拉噶舉。8、洛竹噶舉。 這些傳承現下還存在並在台灣傳法的有︰噶瑪噶舉、竹巴噶舉、止貢噶舉、達隆噶舉。

竹巴噶舉傳承 : 

竹巴噶舉傳承起源於十一世紀,是藏傳佛教噶舉白派其一派系。除了噶舉派獨特的修持法門包括「那洛巴六法」以及「大手印禪修」,而竹巴噶舉派還有特別的「六平味法」和「七吉祥法」。  

竹巴噶舉傳承歷史可追溯至偉大的印度覺者帝洛巴,他將其傳承各修持法由其首座門徒那洛巴,沿著馬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帕莫竹巴、寧千日巴、第一世竹千法王章巴加雷。  

帕摩竹巴在岡波巴處習法三年。岡波巴去世後.他幫助其建造舍利塔。又因岡波巴胞弟對其兄之去世甚為悲痛,帕庫竹巴就留下陪伴他一年。隨後前往帕摩竹地方,弘法教化.故稱號卓貢帕摩竹巴「怙主帕摩竹巴」。

 岡波巴去世前,當弟子們問到上師圓寂後,應依止何人為適當的時候,岡波巴指著帕摩竹巴說︰「我死後.你們應依止帕摩竹巴.他的証悟和我無二無別」。

 帕摩竹巴的弟子是不可勝數的,他主持帕竹寺一共十三年,出了不少有成就的弟子.就如止貢初祖吉天頌恭所言︰「吉祥帕竹寺.百支泉水源」。帕摩竹巴弟子中有五百人有金幢蓋頂(具德法師方可豎幢幡),在此五百人中,其中八人是最甚者,也就是著名的「勝八傳承」:

 一、止貢噶舉、由覺巴.吉天宋恭所創 二、竹巴噶舉、由林熱.白瑪多傑所創 三布所創

 

 夏尊法王 SHABDRUNG - 竹千那旺南嘉 Drukchen Ngawang Namgyal ( 1594-1651 ),他是第四世竹巴法王 - 貝瑪嗄波的二位轉世之一,也是統一不丹建立龍之國的人,直到夏尊法王 - 竹千那旺南嘉來到不丹,統一各大部落,建立首個王國 - 雷龍之國 ( 或叫天龍之國 ),竹巴的竹就是指龍的意思,夏尊法王也成為政教合一的領袖。


蓮花生大士有很多聖地,其一就是不丹巴羅 ( paro ) 的虎穴,是祂騎著老虎在那修行的地方。不丹巴羅的虎穴寺 , 虎穴位於寺的後方 。

 

人稱緣起究竟止貢巴,誠敬究竟達隆巴.智慧究竟巴普巴,証悟究竟那普巴( 即白瑪多傑 )。 、超蒲噶舉、由仁布齊傑剎及袁丹熱巴弟兄所創五、亞桑噶舉、由格丹、耶謝僧格所創 六、葉巴噶舉、由巴普巴所創 七、瑪倉噶舉、由竹透.娘熱色喔所創 八、秀色噶舉、由棍登.藏巴熱剌巴所創  儀,使不丹初步奠立與西藏不同的獨特文化基礎。

 

岡波巴去世前,當弟子們問到上師圓寂後,應依止何人為適當的時候,岡波巴指著帕摩竹巴說︰「我死後.你們應依止帕摩竹巴.他的証悟和我無二無別」。  

帕摩竹巴的弟子是不可勝數的,他主持帕竹寺一共十三年,出了不少有成就的弟子.就如止貢初祖吉天頌恭所言︰「吉祥帕竹寺.百支泉水源」。帕摩竹巴弟子中有五百人有金幢蓋頂(具德法師方可豎幢幡),在此五百人中,其中八人是最甚者,也就是著名的「勝八傳承」:

 

一、止貢噶舉、由覺巴.吉天宋恭所創 二、竹巴噶舉、由林熱.白瑪多傑所創

三、達隆噶舉、由達隆塘巴欽布所創 匹、超蒲噶舉、由仁布齊傑剎及袁丹熱巴弟兄所創

五、亞桑噶舉、由格丹、耶謝僧格所創 六、葉巴噶舉、由巴普巴所創

七、瑪倉噶舉、由竹透.娘熱色喔所創 八、秀色噶舉、由棍登.藏巴熱剌巴所創

 人稱緣起究竟止貢巴,誠敬究竟達隆巴.智慧究竟巴普巴,証悟究竟那普巴( 即白瑪多傑 )。   


 

不丹竹巴噶舉傳承

 

 

 

近代不丹的國師

不丹大成就者 - 喇嘛蘇南桑波( Lama Sonam Zangpo ) 尊者是成就者之王- 夏迦師利的心子

大瑜伽士 - 蘇南桑波尊者

  

「甲巴每念」是竹巴噶舉的不共護法 屬事業護法  「甲巴」是藏音 漢譯為強盜之意 「每念」則漢譯為持火者竹巴噶舉傳承不共大護法 「甲巴每念」                                             

藏傳佛教竹巴噶舉傳承是以四臂瑪哈嘎拉為主要護法,瑪哈嘎拉為所有護法中威神力最具大,且普遍被藏密四大教派所接受的大護法,其化身有二臂、四臂及六臂;而四臂瑪哈嘎拉是智慧護法,具十地菩薩之成就,是上樂金剛的化現,並有許多部眷及大護法聖眾圍繞著, 如:鴉面瑪哈嘎拉、惹乎拉、守護一切淨土大護法辛穹新格東今、基甲護法、原卡護法、甲巴每念、原今多雷、貝哈五護法、財寶天王、念千湯哈、瑪哈嘎里、長壽 五佛母、于典瑪、先帝若仙瑪、土突達摩、典瑪久尼。以上有的威力護法也都是他的化現,皆聽其命令 以行使工作,其中「甲洛東見鴉面瑪哈嘎拉」主使其事業。竹巴噶舉傳承主要護法 四臂瑪哈嘎

貝瑪嘎波法脈 白文殊 

瑪吉拉尊佛學會- Yahoo!奇摩部落格

 

竹巴噶舉傳承 第四世竹巴法王 貝瑪嘎波 法脈 白文殊 - 嗡哇給爹拉瑪 灌頂

在藏傳佛教中,也把白文殊稱為“智慧輪”文殊,因為此本尊賜予智慧極其快速,特別對於增長智慧, 記憶力、敏捷慧以及演講、辯論的智慧有特殊的效果。

   

竹巴傳承 第四世竹巴法王 貝瑪嘎波 岩藏法 普巴憤怒蓮師  息災除障火供

貝瑪嘎波 岩藏法 普巴憤怒蓮師火供  

度母是集諸佛菩薩事業、功德的本尊,加持力異常的大及迅速,在西藏及尼泊爾地區,累世以來有許多的大修行者均修習度母法而得到共與不共的成就。

度母"域多"替身回遮法   

 

薈供又稱薈供輪,所謂「薈」字有三方面的含義:(一)、男女瑜伽行者集聚在一起修法(二)、將上師、本尊、空行、護法祈請至壇城集會(三)、召集山神、鬼神、六道父母有情、冤親債主到壇城集會。而陳設供品一起上供諸佛菩薩,下施六道眾生則稱之為「供」!薈供是快速積聚福慧資糧的殊勝修法,藏傳佛教四大派各有其不同的薈供儀軌。大成就者曾云:「如果這輩子你能趕上一次殊勝的薈供,那下輩子你的吃穿將不會有任何問題。」當然,薈供的殊勝功德不僅只在於吃穿。薈供是具足四種事業-「息災、增益、懷攝、降伏」的殊勝修法。21 度母薈供

 四臂觀音的心咒是六字大明咒 。 用以加持六道眾生。(「嗡」表天道﹐「嘛」表阿修羅道﹐「呢」表人道﹐「叭」表畜牲道﹐「美」表鬼道﹐「吽」表地獄道)。以淨化惡業、惡習及障礙而脫離輪迴之苦﹐走向六成就悉地。此完美之咒語極為寶貴﹐只要有一次以清淨、恭敬的心聽到此咒﹐即可令修行人不會退心﹐如服少金剛﹐決定不消﹐終必成就無上菩提。如果任何動物或是昆蟲在死前聽到此咒﹐則於死後即可脫離三惡道並修持佛法。只要想著六字大明咒﹐即能將無始以來所積聚的一切罪惡、業障消除﹐可往生極樂世界,只要接觸此咒的字﹐即是接受無量佛菩薩的灌頂。四臂觀音    

 本咒功德,超度亡魂,乃其本願,最能轉定業生善道,每日三時念誦,能消除種種不詳凶事,若書此咒佩帶身上,可免非時橫死之難。如發菩提心念誦,則凡飛禽走獸,人非人等,於其耳根下經過,一聞咒音,不入三惡道;若為亡者念誦,每念一遍,稱亡者名,為其回向,亡者罪重者,念十萬遍,其人雖入地獄,定能拔除其苦,仗此功德,往生善道。又以清淨砂土,或用白芝麻,白芥子或用清水,念咒加持,以此加持之土,造一小塔而為供養,再對塔前念誦本咒七天,生敬信心,虔誠發願,則亡者七天以後,即能拔出五無間地獄之苦。如亡者在世曾發願往生淨土者,亦可仗此功德往生。又為亡者生在地獄,設法齋戒沐浴,更換新衣,禁吃蔥蒜煙酒葷腥,向佛像或塔前,念三十萬遍,能令亡者拔出地獄之苦,上生色界天頂,被超脫之亡者,並能於夢中相示,與之見面,圍繞三匝,作禮而謝。東方不動佛                 

 

  •  
  • 佛母身如秋月,皎白無瑕,有三面八臂,每面各具三眼。正面相貌慈悲莊嚴,代表著消災息難。右面呈笑容愉悅狀,象徵著增福益壽。左面寂靜微具怒容,代表著降伏惡道。其右側第一手持十字金剛羯磨杵於胸前,象徵降魔降災,第二手托蓮座上捧阿彌陀佛,第三手持箭,代表壓伏妄想,第四手作與願印置於右腿前,象徵給予一切殊勝如願以償。左側第一手成訓誡印持金剛索,代表制服一切難調伏神眾,第二手執弓,象徵勝三界,第三手上揚作施無畏,代表令離一切怖畏,第四手成禪定印托火焰珠甘露寶瓶,代表得以長壽。並有天衣、五葉摩尼寶冠、纓絡、耳環、胸飾、臂釧、腕釧、足釧等裝飾其身,莊嚴安祥結跏趺坐於蓮花月輪上。
    ,每面各具三眼。正面相貌慈悲莊嚴,代表著消災息難。右面呈笑容愉悅狀,象徵著增福益壽。左面寂靜微具怒容,代表著降伏惡道。其右側第一手持十字金剛羯磨杵於胸前,象徵降魔降災,第二手托蓮座上捧阿彌陀佛,第三手持箭,代表壓伏妄想,第四手作與願印置於右腿前,象徵給予一切殊勝如願以償。左側第一手成訓誡印持金剛索,代表制服一切難調伏神眾,第二手執弓,象徵勝三界,第三手上揚作施無畏,代表令離一切怖畏,第四手成禪定印托火焰珠甘露寶瓶,代表得以長壽。並有天衣、五葉摩尼寶冠、纓絡、耳環、胸飾、臂釧、腕釧、足釧等裝飾其身,莊嚴安祥結跏趺坐於蓮花月輪上。
  •  
  •  
  •        
  • 瑪哈噶里,是財富女神,也是愛神之母。為了利益一切有情,瑪哈噶里示現忿 怒相,然而祂不僅是護法尊,同時也是滿願尊,能圓滿眾生世俗、殊勝兩種善願,賜予幸運、財富和美滿姻緣。 亦為藏密具極忿怒身的女護法。 由於天母威力顯赫,凡是破壞佛法者, 都將被她征服和處置,因此各教派的大小寺院 均供養其塑像、壁畫和唐卡。 吉祥天母 梵名瑪哈嘎哩
  •  
  •  
  •  

    噶林喜措 《中陰文武百尊度亡》


     

    為已投胎的眾生超度:

    往生很久,已輪迴於各道之中的眾生(先亡祖先父母六親眷屬),

    為他們超度可以使他們在所生的各道中得到福報利益,

    減少痛苦,種下接觸到佛法的因緣種子。

    摧破金剛多傑南炯淨業除障袪疾修法
    此法為尊貴的  昆列給琛仁波切專修法門多傑乃金剛之意;南炯乃摧壞、毀滅之意;灑淨則是去除因地、人所造成穢氣、不淨之意。摧破金剛

  • 本尊與法開示點滴

成就者之王 - 夏迦師利尊者 ( 法脈 )

喇嘛網 日期:2009/08/25 22:45:04   喇嘛網 編輯部 報導

偉大的不丹竹巴噶舉傳承 ~ 成就者之王 夏迦師利傳承 - 二位真正實修 , 都曾代表不丹國師的 LAM 仁波切  

 

                 尊貴的 赤令貝久仁波切

 

傳承法脈   二位上師簡介 

 

 

不丹竹巴噶舉 - 貝瑪令寺 ( PEMALING MONASTERY ) 住持 : 赤令貝久仁波切

不丹竹巴噶舉 - 孟嘎寺 ( MONGAR MONASTERY ) 住持 : 昆烈給琛仁波切


台中市 瑪吉拉尊佛學會

新會址:台中市西區精美街34號5樓之2 ( 公益路及東興路交叉口 , 85度c茶紡的那條巷子內 , 離舊會址一條路 )

電 鈴 : 34 - 2 五樓

 

不丹竹巴噶舉傳承 - 皈依境

 

竹巴噶舉的成名是歸功於其傳承中以純潔、樸實及苦行的美德,了悟的無數的成就者以及其傳承深奧、獨特的修持法。竹巴噶舉在全盛時期,成功地把其傳承傳播至中國、蒙古、尼泊爾、阿富汗、土耳其、拉達克、印度與不丹,同時,於第一世竹巴法王住世期間,西藏更流行一句諺語︰

 

部落格相簿   瑪吉拉尊佛學會最新訊息   瑪吉拉尊佛學會最新訊息

2008/10/28 02:54

                                  

一半的藏人是竹巴傳承修持者, 一半的竹巴傳承修持者是行乞的苦行者,

 

一半的苦行者是成就者。 ~ 當今不丹99%皆信奉竹巴噶舉傳承 ~

 

不丹竹巴噶舉傳承 ( 歷代祖師轉世 ) :

寧千日巴(1128~1188)

 

 

第九世夏尊法王 那旺吉美 Nawang Jigme

 

噶舉派又被稱為「口傳」教派,不過這只是一種字面上的直譯,而忽略了它的根源和原本的意義。為西元十世紀時北印度的大瑜珈士帝洛巴所創。帝洛巴被視為噶舉派的創始祖師,一方面也因為領受了四項殊勝的教法傳授,使他也成為法脈的持有人。

噶舉四大傳承之竹巴噶舉傳承


 

 

金剛總持  帝洛巴(988~1069) 那洛巴(1066~1100) 馬爾巴(1012~1099) ~1123) 岡波巴(1079~1153) 帕莫竹巴(1110~1170)

傳承由大成就者「帝洛巴」開始 : 

據說他曾在西印度一處叫索瑪普利的地方,絲毫不動地修行十二年。經過這段時間的修行,他獲得了成就,能夠面對面地從金剛持佛那裡接受教導、口傳和灌頂。  

 

帝洛巴把這些教法傳授給他的學生大班智達「那洛巴」,那洛巴受到十二大和十二小的磨難考驗後,才從帝洛巴那裡得到全部的教授,特別是大手印的教授。

 

 



備註 :   相關資訊
上一篇(大乘法脈聯合會 FPMT-傳) 回目錄 下一篇(白玉拉祝仁波切的部落格- Y)

全球慈智部落格
波卡仁波切圆寂四周年纪念音乐会
高雄县显密佛学会:Xuite日志
大方广佛华严经-正释经义
萨迦派上师
十年十亿心咒计划

贊助網站
慈濟大學圖書館網路資源
我們的仁波切
自由電子新聞網-民國90年3月13日
台灣民俗風情 - 台灣旅遊在線
超自然力的應許消災祈福. ‧媽祖Wikipedia, ‧媽祖信仰. ‧媽祖信仰及媽祖廟北港朝天宮, ‧媽祖信仰在台灣
大同大學教育網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