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欽寧體四臂觀音灌頂.清明超薦法會 2009年「無遮慈悲大救渡」 邀請您看不丹皇宮超度火供實況相片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部落格快速搜尋
地區:
部落格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利他無我   
轉寄 列印 迴響 佛子部落格總覽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09/09/28 08:43:48
 

喇嘛網 日期:2009/09/28 01:53:06   編輯部 報導

              師父 

                                                               尊貴日常法師   

 

                                                 部落格相簿 
  • 偈頌 :大百傘蓋佛母經,六字大明咒/梵文,入行論中一偈 ,浴佛偈 ,釋迦佛讚(前部) ,齋前供養 ,《修心八偈》. 願文 -願將所修善根功德供養一切有情眾生,於未來世,盲冥眾生,為作眼目,無歸依者,為作歸依,無救護者,為作救護,無解脫者,為作解脫,無安穩者,為作安穩,未涅槃者,為作涅槃。
  • 廣論要項 :廣論講記 -- 惡友與善知識 ,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   第22卷 A面,上日下常法師
  • 菩提道次第攝修求加持頌 -宗喀巴大師 造,法尊法師 譯
  • 初修稍難 ,愚癡十因.思惟苦諦廣論 中士道 思惟苦諦 P.163 L.7 .諸佛非以水洗罪廣論  道前基礎  親近善士 P.26 L.3.歸敬頌中的一偈 .依福田力,是要教授.
  • 福智之聲
  • 法王開示 :108問,與達賴喇嘛對話.法王對「視師如佛」的教誡 .四加行和上師瑜伽--頂果欽哲仁波切 頂果欽哲仁波切 .

    福德與智慧--佛子行三十七頌與緣起讚2--第十四達賴喇嘛 講授 / 轉載自:悲智學佛會之整理 ,臨終時,「身、心」的八個階段演變 ,三主要道--法王開示-2001年於林口體育場

    達賴喇嘛第一次來台於鳳山寺藏語開示(1997年) -緣起性空的道理是很深的,我們必須了解,一切法都是緣起相,必須要因緣和合才有辦法生起。透過這種思惟,我們能進一步的,更廣大的了解一切法。也就是說,我們現在所生起的,不管是痛苦或是快樂,都是因緣和合才有辦法生起。如果不了解這一點,只是看到暫時的,眼前的快樂或痛苦的話,我們就沒有辦法廣大的去對待,什麼叫做快樂?什麼叫做痛苦?一般說來,假使快樂的因緣完全聚合,你不須要去追求快樂,快樂就會自然生起,痛苦的生起也是這樣。所以,透過這種緣起的思維,我們現在就會去積聚一切快樂的因,我們去種這些因,讓這些因結合,這樣我們才有辦法生起永恆的快樂啊!

    緣起的道理是說一切都是由因緣而產生的,而因緣的本質可以變化的,它是慢慢、慢慢地在改變的,這與科學上「進化」的論說是很相似的。現在科學家也相符、證成佛陀所說的「因緣是可以改變的,是無常的」這個道理。 

    我認為所有的宗教中,佛教所說的教法,與科學家實驗出來的是相符合的,但是這並不代表佛教是最好的,因為符合自己的根器與智慧,能對自己產生作用的宗教,才是最好的良藥,我無法說什麼是最好,但佛教確實有辦法給人類福祉,讓人類社會產生安樂。

    以我個人的經驗,我可以證明佛法對我確實是有幫助的,當我遇到挫折,使我灰心、沮喪時,我會用佛法的道理,更進一步的了解今生的快樂或痛苦只是短暫的,它並不算什麼。因為《入菩薩行論》裡有一句話:「只要眾生的痛苦存在,我一定會來這世間救眾生。」透過這樣的思惟,我可以覺得今生的痛苦是短暫的,是不用在乎的,因而可以改善內心的痛苦、去除內心的痛苦。

      雖然佛法有能力淨化我們的內心,但學佛之後可以馬上有這種力量,讓我們去除內心的煩惱嗎?那是不可能的!因為因果是絲毫不爽的,所以我們要恆久的培養、串習對治煩惱的力量。尤其在修持的時候,不能覺得某個法門好,就專攻一個法門,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的心會緣許多的境,必須透過許多角度、修持許多法門,才能真正對治內心的許多煩惱。因而佛陀善巧的說了許多的方便法門,讓我們淨除內心的污垢,所以學習是非常重要的,但學習之後,要把所學的法門濃縮、收攝。

      阿底峽尊者在西藏寫了一部《菩提道炬論》,宗喀巴大師應用這部論寫了《菩提道次第廣論》,廣論中就包含了八萬四千法門的精華,因此,日常法師現在所教你們的廣論的內涵,是真正對你們有大利益的。我們在學習廣論時,要想廣論好比科判一樣,假如我們要緣廣的話,它可以緣到任何一個法門。例如,我們要思惟空性時,可以用廣論的內涵去緣空性、緣菩提心,假如要收攝,就再回到廣論的道次第裡面。要這樣去學習。

  • 師父法語皈依的內涵 ( 附:供燈的意義及圓根燈會的由來 ) 上日下常法師.民國八十四年皈依法會於鳳山寺, 皈依的意義,皈依,就是皈投依靠的意思。為什麼要去皈投依靠呢?因為我們要去皈依的人能夠救護我們,所以說:「皈依,救護意。」「救」是把我們救出來,「護」是保護。也許有人會說我們好端端的,為什麼要他來「救」?為什麼要他來「護」?
    為什麼要皈依-佛告訴我們的,總結起來不妨列為四點:第一,苦,我們應該知道。第二,苦的原因,如果不希望苦,就要找到苦的原因。第三,斷掉苦的原因。第四,怎麼斷法?那就要修道。有了正確的方法,最後就證得我們希望的境界,而得到究竟的離苦得樂。

     不共皈依的特徵.  唯有三寶堪能救護.救護者的條件-了解世間一無是處,相信三寶有能力救護,所以我們就去皈依。 皈依的好處-我們希望真正解決問題所以去皈依,經論上面告訴我們,皈依有兩個好處:「近拔三有,遠清二死」。 下士的皈依-我們怕墮落三惡道的苦而去皈依,然後隨分隨力行十善業,這種皈依為「下士的皈依」。上士的皈依-最後一種叫「上士的皈依」,是最高層次的皈依。這時,要解決的不僅是自己的苦,而且要幫忙一切人解決苦的問題。這「一切人」分兩方面來說:一方面是指我們這一世周圍的人,如父母、尊長、夫婦、朋友、同輩、子女等等。就皈依來說原則上分成三點,但並不是截然無關的三點,而是依循著次第層層而上,最高的上士,含攝著下面的中士、下士,像房子一樣,三層樓一定從基礎的一層、二層而上,下面的可以不包括上面,但上面一定包括下面的。懂得了這個道理以後,皈依時就要發願祈求:我要達到最上面、最究竟的一級,這一級我們稱為「無上菩提」。

    前世今生》告訴我們人有前世,我們今生的一切,都根據前生造的業,這關係密切到就像昨天跟今天一樣。所以有人說睡覺叫「小死」,躺下去睡著了什麼都不知道,等到明天張開眼睛來好像從頭開始一樣,實際上是延續昨天的,而且一模一樣的延續下來。人在生死輪迴當中,就像一睡一醒一樣,不同的是輪迴換了一個「身體」罷了,認識這一點,怎麼可能還會為了今天不管明天,為了這一生不管下一生?所以透過這兩本書,認識生命的內涵以後,不但不會再走世間迷糊的路,而且會更確定不疑的去走上佛法的路。

     皈依的方法-佛法僧是我們所皈依的對象。佛,為什麼成佛?他也是根據老師指導的正確方法,經過如法修行以後證得的,他這個成就的例子就是我們要的目標,所以「佛」是我們最好的榜樣。皈依他以後,想真正解決問題,就要照著他指導我們的「法」去做,所以他說的法是我們最佳的指導者。我們實際去修行的時候要一些同伴,那就是「僧」。佛、法、僧三者在實際修行的過程當中是分不開的。

    正皈依是皈依法,但法只有佛知道,所以離開了佛沒有法;知道了法不去做的話,成不了佛,皈依也沒有用,所以皈依以後要如法去做;修行的時候要有共同的伴,彼此策勵共勉一起增上。
    圓根燈會由來的因緣,是當宗大師圓寂以後,藏
    人感念宗大師無邊的功德、恩德,於是在每年藏曆的十月二十五日,舉行圓根燈會。法會當天重要的活動是供燈,點燃那一盞燈以照亮外面的黑暗,以點亮裡邊的心燈,期望身心兩方面痛苦消除,得到究竟的安樂。為什麼稱它為「圓根燈會」呢?當時的西藏,不像現在物資那麼發達,不可能有那麼多盞燈,但供燈的人又那麼多,怎麼辦呢?他們只好把圓圓的「蔓菁」,削掉了頭,在中間挖個洞,然後再把燈油注進去,漢人看見了,不曉得是什麼,就取它的形式,稱它為「圓根燈會」,今天我們就根據這個傳統舉行圓根燈會。各位了解這個意義以後,要發願努力去學大師告訴我們的菩提道次第,從淨化自己開始,並且幫忙一切眾生,如此參加這個法會才有意義。
  • 善行實踐的內涵:從事相中提升意樂
  • 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
  • 大師事蹟 
  • 學習心得
  • 空中英語教室 
  • 僅供參考
  • 心靈探索 

行善作惡會改變命運之常軌,    「一切福田,不離方寸之心;一切禍福,不離步步所行。

利他無我- Yahoo!奇摩部落格



備註 :
上一篇(大乘法脈聯合會 FPMT-傳) 回目錄 下一篇(◎台南市藏密佛學會 台南竹巴)

全球慈智部落格
佛说八大菩萨经 日期2008/9/28 21.38
文武百尊消灾祈福修法
中华民国宁玛巴智慧佛学会- Yahoo!奇摩部落格
五明佛学院全球佛子共修观音大法会
2009年放生活动-文殊师利佛学会的部落格 2009/3/6

贊助網站
claire心靈季節- PChome 新聞台Blog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 中華佛教直貢葛舉*菩曼仁波切* · 喇嘛網 · 化育資訊網 · 佛曲音樂*大寶法王篇* ·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基金會 · 大愛電視網路
大同大學教育網
台北縣藏密薩迦喜金剛協會-
自由電子新聞網-民國90年3月13日
台灣會議中心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