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三乘林三月 清明超度除障法會 大悲勝海紅觀音灌頂和次第教授 秋竹仁波切大圓滿龍欽心髓前行引導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部落格快速搜尋
地區:
部落格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台中甘丹講哲佛學會 - Yahoo!奇摩部落格   
轉寄 列印 迴響 格魯部落格總覽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09/08/18 20:02:06
 

喇嘛網 日期:2009/08/18 19:09:36   編輯部 報導

 

 ◎藏傳格魯派甘丹寺北頂學院派駐台灣的師長

尊貴摩陀仁波切   

台中甘丹講哲佛學部落格相簿

 

 

消災免難的藥師法門  -人活著總希望能平平安安的過日子,可有時難免出現災難:比如大自然的水災、火災、風災、地震、人為的戰爭、野獸的侵犯,以及來自幽冥的橫禍,種種不詳和災難給人類帶來了無盡的痛苦,此時,我們倘若能一心稱藥師如來名號,祈求藥師如來的加被,就能消災免難,逢凶化吉。

  宗派源流  -  在佛教傳入西藏之前,流行於西藏的是「苯教」的原始宗教。  在藏傳佛教發展過程中,經歷了"前弘期"及"後弘期"的時代,因傳承、典籍及講義等的不同而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不同宗派。其中源遠流長的四大派系分別是寧瑪、薩迦、噶舉與格魯四大系統。

什麼是仁波切、喇嘛、活佛?   -「仁波切」,藏語直譯為「寶貝」、「珍寶」,引申為人中之寶、珍貴的人,是對自己的上師或轉世認證的喇嘛的尊稱。西藏人對佛法大成就者 ,大修行人的也稱呼為仁波切。

什麼是格西?格西有那幾種?   - 藏傳佛教格魯派的學位總名稱叫「格西」,意為善知識。  格魯派興起後,就以「格西」為學位,相當於佛學博士。格魯派僧人在顯宗方面所學共同教材都是「五部大論」,即《釋量論》、《現觀莊嚴論》、《入中論》、《戒律本論》、《俱舍論》。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有什麼不同?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都是佛教,因此,都有佛教的共同特點,如承認四法印,皈依三寶,四眾弟子都按律部規定受戒,發慈悲心,抑惡揚善,以正見破除三界煩惱,追求解脫苦與苦因等等。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同屬大乘佛教,因此,都有大乘教的共同特點,如利益眾生為目的的菩提心,受分別解脫戒和菩薩戒,以六度修福慧資糧,成就佛陀色法二身,已無二正見破障,追求不同於小乘教的不住二邊涅槃等等。

三十五佛簡介   - 依龍樹菩薩三聚經(大乘三聚淨戒論)的解釋

火供   -

   火供的修法於金剛乘一種非常殊勝法門,經由火供的修持可以迅速獲得二種成就,也就是世俗諦和勝義諦之成就。

息」的方面,能平息一切對於我們自身病痛及障礙,以及克服一切惡行惡業。
「增」的方面,能增長我們的福慧壽命,以及我們財富及圓滿快樂等。
「懷」 的方面,同樣是經由火供的力量,能對治病痛,並且增長財富、權勢。
「誅」的方面,誅能克服惡行、惡業、障礙等等。

上師薈供 -薈供又稱薈供輪,所謂「薈」自有三方面的涵義:一、各瑜伽行者集聚在一起修法。二、將上師、本尊、空行、護法祈請至壇城集會。三、召集山神、鬼神、六道父母有情、冤親債主等到壇城集會。而陳設供品一起上供諸佛菩薩,下施六道眾生則稱之為「供」。薈供源起印度,是快速積具福慧資糧的殊勝修法,早期印度每次舉辦薈供所費不貲,只有富人負擔得起薈供,後來蓮花生大士傳入藏地後,為令眾生皆能迅速累積福慧資糧而改變了作法,之後各傳承皆有發展,藏傳四大派各有其不同的薈供儀軌,由此可見薈供的重要性。{上師薈供之法本殊勝}
現行各寺院道場共用之通行本《上師薈供供養法》或作《甚深妙道空樂不二上師薈供供養法》,乃由
第四世班禪法王——班禪羅桑卻吉嘉參(1570年生)於後藏(衛藏)日喀則的札什倫布寺之班禪駐錫行宮所作。{薈供功德殊勝}

紅黃文殊菩薩

 文殊菩薩  -

文殊師利是梵語Manjushri的音譯,在漢傳佛教的經典中,或稱為曼殊室利,簡稱文殊,意譯為妙德、妙首、妙吉祥等。文殊是諸佛之智慧所化現,是智慧的本尊。文殊菩薩的藏語稱作「蔣貝揚」,妙吉祥、妙音的意思。在藏傳佛教裡,文殊菩薩乃諸佛之智慧所化,觀音菩薩乃諸佛之慈悲所化,金剛手菩薩乃諸佛之力量所化,所以他們三位菩薩即諸佛的智慧、慈悲及力量,合稱為「三部主」。在漢傳佛教裡,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與毘盧遮那佛被尊稱為「華嚴三聖」。

金剛空行火供簡介 -金剛空行火供,為作護摩火供並持金剛空行咒。於火供時觀想惡業障融入黑芝麻並投入火中燒掉,將無始以來的罪障完全淨化。而若是能發心將虛空般有情的惡業融入黑芝麻來淨障,其功德利益會更加廣大。

加行 -「加行」一詞,是指修持的基礎。在佛教的修持中,尤其是大乘宗派中,修持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成就佛境,而要成佛就必須首先令自己自無始以往輪回以來之罪障淨化及要積備因緣與資糧,而各種加行正是為了懺罪積資的基本工作。它們既可被視為作重要修持前的一種准備功夫,也同時是終生修持乃至成佛以前都必須不斷修習的法門。

 緣起見與無害行 -達賴喇嘛尊者開示   -佛法最簡扼的心要,就是緣起見與無害行。所謂無害行之「害」與「無害」,主要取決於動機。無害行並不只是行為上的無害,由對他人的憐憫而不忍加害,才是真正的無害行。分為兩個層次;第一 由悲憫而不加害於人,由於悲心的增長,最終只成辦對它人有利的事情,這些才是所謂的無害行。第二,二乘中的小乘是依由悲憫不造作有害之行從而成辦自己的解脫;而大乘更讓悲心恆時增長從而成辦利他之事。為了成辦利他事業,而成就其必要的條件-「遍智」。

佛法的內涵 -達賴喇嘛尊者開示 -      所謂佛法是一種能夠高度開發人類智慧的能力,進而可以成辦究竟快樂的方法。或許可以說佛法是一門知識,是人類與生具有特殊的智慧能力。佛法就是將人類的智慧能力,圓滿的轉化為利樂自己及社會的方法。並非是指與我們的生活毫無關連的淨土或神,也不是單單靠著皈依或相信就可以的。 

      佛陀的法是,為了將人類的智慧導向,如理、有意義、且有利益的方向。而這更不是僅靠著發願、開許、或遮止律條所能成辦的。基本上,人類的想法是可以藉由運用智慧或思惟來改變。因此佛法是需要學習的,更要藉由許多的思惟而來運用或實踐。所以說學習佛法是很重要的,光有信心是不夠的;靠著祝願、傳統或習俗的方式也是不對的,只能說學習是非常重要的。
佛法的內容?我們先祖延續著佛教的信仰,不論自己信佛與否?很早的祖先即是佛弟子,因此就介紹祖先傳續而來的教法。佛史記載至今有2500年了,2500年前佛陀來到此世間,成道後初轉四諦法輪。 

      梵典載錄有三個層次的法輪,初轉四諦法輪後;二轉般若法輪;接著是和二轉意趣相同的如來藏經及別於般若意趣的第三轉法輪。佛法分為依巴利語或依由梵語等兩組。依著梵語的這組中,又有顯、密兩部份。龍樹菩薩出世前就有人說大乘非佛說,後來龍樹菩薩等許多智者成立了大乘是佛說的論點。同樣的也有人說,密法不是佛說的,後來也有具量者成立它是佛說的。 


      佛法在印度的弘揚過程,或整個弘揚、護持的歷史中,後期是以那爛陀寺為主流。而西藏流傳的佛法,明顯的是來自於那爛陀寺。第八世紀佛法傳到西藏時,弘揚者寂護論師親往藏地;他是那爛陀的大智者,特別精通於中觀及量論。後來他的弟子蓮花戒論師,亦來到西藏,並專精於中觀。他們兩位在八世紀時來到西藏,接著在11世紀之前,阿底峽尊者來到西藏;尊者早期曾在那爛陀學習,在止迦摩囉室囉承擔起住持佛教的擔子。後來也來到西藏,以他們二位為主的印度智者及成就者先後來到西藏。此間也有藏人到印度學習;翻譯學成後,陸續譯出一百多部的甘珠爾及兩百多部的丹珠爾。除了少部分可能譯自漢典,其它都是譯自梵文及巴利文。因此西藏的佛法傳承自那爛陀寺,傳承自那爛陀寺的大、小乘及密法完整齊全的教法。

 

 藏文大藏經

 

 

 

 

 

 

 

 

 

 

藏傳佛教百科全書 ---《甘珠爾》和《丹珠爾》 -世界著名的藏文佛學百科全書《甘珠爾》和《丹珠爾》(也稱「大藏經」),在公元8世紀已翻譯整理成三大目錄的基礎上,公元1312年以後,逐步編纂而成。最後形成有納唐、漢地、德格、拉薩、卓尼、麗江、日本、不丹等著名版本。各種版本由於字跡大小及版幅面積的不同而部數也不一致。但一般來講,《甘珠爾》為104函或108函之間,《丹珠爾》為213函至216函之間。 目前世界各國圖書館和博物館都藏有藏文《甘珠爾》、《丹珠爾》。在台北、德國、蒙古、美國、英國、東洋文庫、拉達克文庫等地都保存有各種版本的手抄本。(摘錄自 得榮•澤仁鄧珠『藏族通史』)
 

入菩薩行論.安忍品-2.達賴喇嘛 釋-   離苦得樂 

痛苦是否可以斷除?快樂是否可以追求並使之永恒呢?答案是肯定的。因爲一切的苦樂都是因緣形成,痛苦的根源是對真理的不認知,亦即錯誤的顛倒執著而産生。若能斷除顛倒執著的無明,就能斷除一切痛苦,獲得永恒的安樂。佛陀第一次轉四諦法輪時,講到染汙諦和清淨諦的因果,染汙諦是指痛苦的因和果,清淨諦指永恒安樂的因和果。更詳細則講到十二因緣,由於第一支無明引發輪回的痛苦,如果瞭解真理的智慧——空正見,就可以獲得永恒的涅槃安樂。四百論云:「若能瞭解無我的內涵,一切的煩惱及煩惱所造成的痛苦皆可斷除。」

涅槃是指一切煩惱皆斷除之時,也就是解脫;解脫是內心上斷除障礙和煩惱而成就的。同理,煩惱所留下的習氣(所知障)也能斷除,當永遠斷除之時,稱爲一切遍智,即是獲得佛果位

入菩薩行論.安忍品-1達賴喇嘛 釋-

佛法概要-在場有許多佛法初學者,因此未正式教授主題之前,先介紹佛法大綱。

(一)緣起法則

龍樹菩薩在六十如理論曰:

「爲應依何法,能斷諸生滅,敬禮釋迦尊,宣說緣起義。」

一切法皆是因緣和合而産生,由因緣而生,由因緣而滅;導師釋迦牟尼佛能夠自在宣說,無自性甚深緣起的道理,因此龍樹菩薩作了禮贊文。爲什麽佛陀開示緣起的道理?如同此頌所云:「爲應依何法,能斷諸生滅。」無論是暫時的痛苦,或者永恒的痛苦,人人都不要痛苦,可是在不要痛苦的情況下,必須無奈的、無自主的承受衆多的痛苦,是什麽因緣所感的呢?是無明愚癡所造成的,無明是痛苦的根源。

四聖諦開示文字稿--拉然巴格西索南曲培主講95/08/10 -

佛陀所說的一切基本的法都包含在四聖諦中,首先講苦諦,有人主張〔自身相續所攝,集諦的異熟果〕為苦諦的定義。如果不同意這種看法的話,可以提出辨駁。假定這種主張是正確的,那麽器世間就不是苦諦了,因為器世間不是自心相續所攝的異熟果。果主要分為等流果、異熟果等。異熟果一定要為自心相續所攝,不能是自己身外之法,器世間不會成為自身的異熟果,因為異熟果是過去生中,所做善惡業,在自心相續內所引生的一種果,它不能是外在的果,所以如果你把苦諦的定義定為〔自身相續所攝,集諦的異熟果〕的話,就無法包含自心相續之外的其它的法,如剛剛所說的器世間的法,就無法包含在定義裡面,故有人主張〔自身相續所攝,集諦的異熟果〕為苦諦的定義就無法成立。苦諦的四種行相是「苦、無常、空、無我」。

如何面對死亡講座系列之三950729文字稿

如何面對死亡講座系列之二950722文字稿  

如何面對死亡講座系列之ㄧ950715文字稿  

甘丹大手印根本頌 佛學辭典程式 廣論業果-索南曲培格西6/29

唯識宗-有境 索南曲培格西主講6/27


 

廣論單元-皈依學處 95.6/20宗義建立-索南曲培格西 智慧慈悲之旅-達賴喇嘛 菩薩寶鬘論-阿底峽尊者 值遇三界法王宗喀巴大師聖教願文講記

成就聖道寶鬘集-岡波巴大師 大乘菩提道次第論-岡波巴大師

達賴喇嘛開示佛子行37頌 三主要道 菩提道燈論 菩提道次第攝頌 岡波巴大師傳 馬爾巴譯師傳   宗喀巴大師傳   金剛薩垛心咒消業感應錄 三淨肉

「第二佛」宗喀巴祖師 觀音的淚珠──度母 中興西藏佛教的太子──阿底峽

生死之輪的啟示   西藏常見的八吉祥物 此內文摘自《與西藏有緣》一書" 吉祥天母與達勒方 藏傳佛教重要節日  此內文摘自《與西藏有緣》一書" 吉祥天母與達勒方

吉祥天母與達勒方丈 此內文摘自《與西藏有緣》一書" 吉祥天母與達勒方

菩提道次第廣論 密勒日巴尊者傳 修心法要-利器之輪

修心八頌 佛子行三十七頌

 台中甘丹講哲佛學會 - Yahoo!奇摩部落格



上一篇(大乘法脈聯合會 FPMT-傳) 回目錄 下一篇(台灣吉美突登卻寧佛學會龍欽心)

全球慈智部落格
中区全国供佛斋僧大会
莲师极密圣地『贝玛贵』建寺计划
给侯刚本加油 大咪(蔡碧航) - 六月の行吟- udn部落格
大圆满龙钦心滴课诵实修
转识成智与密乘之即身成佛

贊助網站
西藏敏竹梅芭藏香
FPMT護持大乘法派聯合會
台北縣藏密薩迦喜金剛協會-
台北生技網
英國倫敦商會考試局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