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槃寺住持長壽法會 台中釋迦牟尼佛中心 活動法訊 咕嚕咕嚕咕列佛母十萬薈供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環保.心靈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氣候巨變 颱風浪滔天 飆破6層樓高   
轉寄 列印 迴響 編輯部部落格總覽
更新日期:2009/11/29 07:40:21
 
新聞單位 :

氣候巨變 颱風浪滔天 飆破6層樓高

〔記者鍾麗華、劉力仁/台北報導〕氣候變遷,台灣沿海海浪越來越高,學者發現,今年蓮花、莫拉克颱風在台灣海峽捲起最高達18米的巨浪,約有6層樓高,創下歷史紀錄,呼籲政府應做好監測與防範,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成功大學近海水文中心主任高家俊解釋,台灣海峽處於半封閉的海域,要有「滔天巨浪」並不容易,因為巨浪形成,必須要有風速、風吹的時間和風吹的距離等3條件。

以一個每秒8、90米的風速,要吹10幾個小時,才會形成超過10米高的巨浪,但經台灣、朝中國移動的颱風,平均風速40餘米,颱風7、8個小時就會穿過台灣海峽,巨浪根本來不及形成。

莫拉克襲台 浪高破紀錄

但高家俊的研究團隊在今年的蓮花、莫拉克颱風來襲時,分別在七股、小琉球沿岸5公里處,測到平均12米高的巨浪,其中最大波高為平均值的1.5倍,也就是將近18米、約有6層樓高的巨浪,已是記錄到最高的海浪。過去颱風引起的海浪平均約8、9米高,很少破10米。

高家俊解釋,蓮花從南海北上、莫拉克則在台灣打轉2天,有足夠條件形成巨浪。台灣海峽雖不易形成巨浪,但東部太平洋則有足夠條件,在2007年柯羅莎颱風來襲時,東北角的龜山島附近就測到平均24米的巨浪、最高達36米,是台灣周遭海域最高紀錄。

人造防波堤 恐無力抵擋

高家俊表示,監測距離岸邊5公里,就測得18米,這些大浪恐把防波堤打破,海水甚至溢過防波堤,對沿岸村莊造成莫大威脅,在氣候變遷下,未來防波堤蓋再高也無法防止巨浪。

中央氣象局海象測報中心副主任林燕璋表示,浪越高能量越大,但對陸地而言,海浪的危害性是「長浪」大於「巨浪」。

林燕璋說,「長浪」遠看是很普通的海浪,岸邊民眾容易掉以輕心,最後來不及躲避,東北季風時常出現的「瘋狗浪」就是這一類。

至於滔天巨浪,週期往往僅1至2秒,民眾遠遠就看得清楚,較易閃躲。

高家俊發現,這3年因颱風捲起的海浪皆破歷史紀錄,研判與氣候變遷有關。雖然過去的100年間,台灣沒有災害性的海嘯發生,但仍應注意。


 



備註 :
上一篇(低碳生活部落格.中時聯播網.) 回目錄 下一篇(綠建築 十年抵一千三百座大安)

全球慈智部落格
禅的训练.禅的训练就是在每个念头里觉醒
瞻布林集桑--世界祈福日
文武百尊消灾祈福修法
贾杰康楚仁波切上师的嘱咐2008/10/01 09.01
2007年贝诺法王金刚盔甲法会开示

贊助網站
Nissan 台灣
台南市竹巴噶舉(如來講堂)
生命電視-佛學網站
初級禪訓班--法鼓山台南分院
佛教导航-佛教123-佛教
佛教導航網 .... 佛學智慧網 • 解脫之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