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鎧甲護身嘎嗚】結緣 ■ 10/1-3 董瑟噶拉仁波切 年度大法會 大手印大圓滿證悟大成就者不丹法王雅旺顛津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環保.心靈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一餐改吃素 環保減碳愛地球   
轉寄 列印 迴響 素食部落格總覽
更新日期:2009/12/05 07:12:28
 

喇嘛網 日期:2009/12/05 07:09:29   編輯部 報導:

一餐改吃素 環保減碳愛地球

文章Yahoo!奇摩綠生活

愛地球,其實透過飲食習慣,也能減少碳排放量,減緩地球暖化的速度。怎麼說呢?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主席,曾經針對全球暖化,蒐集了上千位頂尖科學家的研究精華,呼籲大家「少吃肉、騎腳踏車、簡約消費」,其中少吃肉的部份,延伸出來就是「素食、低碳食物里程,還有不浪費食物等概念」。


 

 

根據國內醫學界估計,台灣素食人口至少有200萬人。有一個數據顯示,平均生產一公斤牛肉,會排放36.4公斤的二氧化碳,相當於開車三小時。養一頭牛一年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相當於跑車開七萬公里。如果每天三餐當中的其中一餐改吃蔬食,每個人的碳排放量,將可減少0.78公斤的二氧化碳。若是吃素一年,就相當於種了82棵樹。


 

 

「低碳食物里程」和「地產地消」的觀念,在國外行之有年,但在台灣對民眾來說都還算是一個較陌生的字眼。所謂的食物里程,我們可以舉「漢堡」來當作例子。假設你今天吃的一個漢堡,夾在漢堡裡面的牛肉,是從美國坐飛機來的,而夾在漢堡麵包當中的生菜、洋蔥,是從屏東坐卡車來的,番茄醬是從日本坐船進口來的,當這些食材被蒐集並處理製作成一個漢堡之前,背後已經計算著這些食物在運送的過程當中,運輸的交通媒介已經產生了大量的碳排放。在國外有研究發現,一個漢堡的碳足跡約為3.1公斤的二氧化碳。有鑒於此,日本推行「地產地消」概念,就是提倡農產品應該以「當地生產、當地消費」,減少食物的運送,不但兼顧環保,又能確保新鮮和健康。


 

 

有另一個統計顯示,葷食者一年製造的二氧化碳1,500公斤,素食者一年430公斤,兩者差距1,070公斤。而且您可能不知道,畜牧業排放的二氧化碳,其實比所有汽車、機車排放的量還要多,平均生產一公斤的肉,牲畜必須吃下七公斤的穀物,如果吃肉人口太多,另一方面也會間接造成穀物的短缺,讓一些人沒東西吃。


 

 

為了即將到來的地球日,如果您也想響應愛地球,但又不知道怎麼做的話,Yahoo!奇摩綠生活建議您在未來的用餐習慣當中,能考慮「素食」這個選擇。


 

 

★用行動愛地球,422世界地球日與Yahoo!奇摩綠生活:6行動,愛地球響應活動



備註 :
上一篇(低碳生活部落格.中時聯播網.) 回目錄 下一篇(省電必備知識)

全球慈智部落格
藏密佛学会-新浪部落
大白伞盖佛母
台湾大哥大基金会
菩提道次第安乐道论
◎与灵对话- Yahoo!奇摩部落格

贊助網站
自由電子新聞網
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學術資源網站
Changturtle
LamaNet 喇嘛網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
初級禪訓班--法鼓山台南分院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