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多圓滿林 台中.台北中心法會 楊丹仁波切-天法摧破金剛灑淨暨超渡法會 藥師佛消災超薦祈福法會(更新)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環保.心靈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低碳經濟時代來臨   
轉寄 列印 迴響 低碳部落格總覽
更新日期:2010/01/01 11:00:07
 

喇嘛網 日期:2010/01/01 10:58:02   編輯部 報導:

觀念平台-低碳經濟時代來臨  2010-01-01  中國時報  【簡又新】

 

     「哥本哈根協議」中雖然未訂出未來已開發國家具體的減量目標,亦未明確指出二○二○年、二○五○年全球應落實之減量目標,然而,後京都議定書的共識已逐漸形成中,象徵「低碳經濟」時代的來臨。各國均以推動「綠色新政」為新一階段溫室氣體減量、力抗地球暖化的主要因應策略,並積極發展綠色能源科技與低碳產品,以帶動綠色成長,成功邁向低碳社會。

     台灣並非《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簽約國,無法參與這次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但與世界各國同處於地球村裡,自然無法置身於全球暖化之事外,而須與其他國家一同面對當前人類面臨最大且共同的挑戰。遺憾的是,台灣近幾年來,受到國際外交邊緣化的影響,國家領導人沒有機會參與這類國際重大議題的協商及談判,因而對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等相關議題較為陌生。

     反觀其他參與國家,高階領導人親身參與會議後更感受到暖化的震撼教育,而將全球暖化之因應策略視為自身的責任,把氣候變遷的議題拉抬至國家安全與發展的高度。期待我國領導人能重視二十一世紀人類面臨最大且共同的挑戰,深入了解相關議題後,將政策提升至國家安全層級,積極主導我國氣候變遷政策,擘畫台灣邁向低碳經濟與社會之長期願景。

     我國能源政策相關部門為「經濟部能源局」,隸屬於經濟部,象徵我國的能源政策制定需仰賴經濟發展策略,則不僅矮化能源政策的位階,亦有議題順位錯置之譏,與世界潮流背道而馳。相反地,能源政策至少應平行於經濟發展,政府須致力於在有限的能源下發展經濟。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台灣可選擇消極、被動地應付聯合國要求的溫室氣體減量責任,亦可拿出勇氣和魄力,將氣候變遷視為歷史的機運,積極、徹底地轉型與發展低碳經濟。

     以與台灣相近的南韓為例,南韓提出開發中國家最積極的減量方案,於二○二○年,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到較二○○五年少四%,並把振興經濟總紓困金額七九%投入綠色能源,比例高居世界第一;此外,南韓也提出願景,將在二○二○年成為全世界第七大綠色產業國家,計畫在未來五年每年提出GDP的二%、一○七兆韓元(約三兆一千億台幣)於綠能領域,其太陽能、風力、燃料電池在全球市場所占比率將達八%,顯然地,南韓嗅到全球變局中的利基,期許化全球危機為南韓產業發展的轉機。反觀我國不盡憂心,在這一波台灣與南韓的差距將逐漸拉大。

     哥本哈根會議結束後,開發中國家雖然無須承諾量化減排目標,但是已開發國家堅持要求開發中國家的自願減排行動,需符合「三可原則─可量測、可報告與可驗證」,因此,新興工業國如韓國、台灣,將須制定合乎國情且透明的減量行動方案。我國雖已制定出符合世界潮流的二○二○年及二○五○年積極減量目標,但缺乏清楚的減碳路徑圖,如此的減碳行動方案實無法達成減量目標。

     我國減碳資源貧乏,工業排放量占溫室氣體總排放量半數以上,使得減碳困難度高且成本高昂,政府應致力於籌劃全面性的減碳政策,協助產業順利進入後京都時代。此外,哥本哈根會議後,為將減量責任賦予法律約束性,與節能減碳相關的貿易障礙逐漸浮現,我國應關切這類議題的後續發展,採取因應措施以防範對台灣產業造成的損害。

     (作者為首任環保署長、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
 



備註 :
上一篇(低碳生活部落格.中時聯播網.) 回目錄 下一篇(林中斌:全球暖化的盲點)

全球慈智部落格
第七世噶玛聂多嘉措仁波切- Yahoo!奇摩
白财神White Jambhala
欢迎莅临~台湾省妇幼协会
Dalai Lama speaking in Long Beach Extended
赞助印度大吉岭总寺

贊助網站
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學術資源網站
學術資源網站。
中央研究院身體與醫療研究
claire心靈季節- PChome 新聞台Blog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 中華佛教直貢葛舉*菩曼仁波切* · 喇嘛網 · 化育資訊網 · 佛曲音樂*大寶法王篇* ·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基金會 · 大愛電視網路
台北教育網
台灣會議中心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