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普願禪寺結夏安居通啟 確戒仁波切 2009年全台弘法行程 圓如林佛學會-浴佛.煙供報恩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環保.心靈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綠色能源/台灣好「風」富 開發待努力   
轉寄 列印 迴響 低碳部落格總覽
更新日期:2010/03/01 09:26:12
 

喇嘛網 日期:2010/03/01 09:26:12   編輯部 報導:

 

 2010-03-01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

 

據工研院統計,台灣西海岸的風力資源世界排名第三,每年平均有效風力發電時間有兩千五百小時,是丹麥、德國等風電高度發展國家(平均有一千五百小時)的一點七倍,像坐擁一座無形的綠色金礦。

 

不過,即使先天條件佳,目前台灣大型風機約兩百座,供電量僅約全台總供電量的百分之一,距離再生能源占總供電量百分之十目標還很遙遠。風電發展牛步,主因是後天的配套措施失調。

 

風力發電是最乾淨且永續的能源,但風力電場選址錯誤,在歐美都證實造成鳥類棲地切割、消失和飛鳥撞擊風機葉片死亡事件,風機林立也產生景觀破壞衝擊,讓生態環保團體迭有反彈聲浪。加上事前沒有全盤的規畫,開發風電的環境影響評估採個案審查,環保人士和在地民眾的反彈常是阻力。

 

台灣的風能資源雖好,但反對者認為,冬季風能優於夏天,夏天的發電效率差,有些風機甚至無法轉動,卻是台灣用電的高峰。風電業者指出,台灣九成八的能源仰賴進口,冬季雖非用電高峰,風電不僅能提升自主能源比率,還能發揮減碳效果,都是重要的貢獻。

 

經濟部公布的再生能源躉購價格是另一個打擊風力發電的因素。日前公布的風力發電躉購價格為每度二點三八元,亦即業者發的每一度風電,政府將用二點三八元保證收購,原意是鼓勵業者投資,但台灣最大的風電業者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認為,風電實際發電成本已達每度二點七至二點八元,政府的收購價低於成本,也是全球最低價,毫無誘因,因此選擇撤資,未來兩百億元的投資計畫將全數移往國外。

 



備註 :
上一篇(低碳生活部落格.中時聯播網.) 回目錄 下一篇(智利強震改變地軸 人類的一天)

全球慈智部落格
请赞助释迦牟尼佛中心千秋大业基金
2008-9年新世代生命修练计划
密勒日巴证道歌
吉祥天母
「六祖法宝坛经」导读

贊助網站
生命電視-佛學網站
生命電視-佛學網站
英國倫敦商會考試局
利他無我
尊貴夏巴曲傑仁波切 / 資料來源 : 喇嘛網
生命電視-佛學網站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