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酷世間更要珍愛生命 分類:生命關懷

日本地震加上海嘯,災區動輒發現成千上百的罹難者,平民百姓流離失所,死亡人數的預估一次又一次上修。在這種時候特別令人感受到,人命是何其珍貴卻又何其薄弱。

 

天災不可抗力,人命何能抵擋。當代損失最慘重的唐山大地震,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數超過二十四萬,而其他來源的估計甚至倍於此數。二○○五年的南亞地震海嘯,亦估計約有三十萬人死亡。天地不仁,教人無言以對。

 

正因為如此,處於巨變時刻,令人特別感受到「平安」以及「和平」的可貴。人命受自然威力摧殘,或許有「宿命」的無奈;但如果是人類自作孽的為害,則不可原諒,也不容重蹈覆轍。歷史上的戰亂人禍,無不血跡斑斑;二次大戰,全世界各國死在戰場上的軍人及直接間接死於戰亂的平民高逾七千萬人;赤棉統治的屠殺和迫害,估計令柬埔寨人口的五分之一死亡,至今留下的萬人塚讓人看了頭皮發麻;就算現在正進行中的利比亞內戰,格達費的瘋狂反擊,也已造成約六千平民死亡。

 

戰禍死傷人數過多,人命反而像是歷史上稍縱即逝的數字紀錄而已。這次日本的大災難,自然威力奪命的鏡頭活生生推向世人面前,震撼之餘,也為世人留下「珍愛生命」和「祈願和平」的一課。人命在大自然面前顯得不堪一擊,唯其如此,人們更要好好珍惜,用於保護人類同胞應不遺餘力。災難中我們相互安慰,在人命如草芥的這個嚴酷世間,但願能發出一點微光。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