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思可以使注意力敏銳 分類:地方




Richard Davidson, Dalai Lama


(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沈思可以使注意力敏銳

作者:WebMD Health News(2007/07/20)

研究顯示,沈思可以訓練大腦注意力敏銳。


Richard Davidson博士

達賴喇嘛與Richard J.Davidson,Ph.D 這項研究來自包括Richard Davidson博士等研究人員,他是麥迪遜Wisconsin大學心理學和精神病學教授,他們研究了經歷沈思過程的17個人,以及有相似背景的23個沈思初學者。

為期3個月之後,有經驗的沈思開業醫生參加了美國麻州Barre深入瞭解沈思協會一個集中沈思的靜修所,在靜修期間,他們每天都練習內觀(Vipassana)靜坐約10-12個小時。



Davidson的研究小組表示,這種常見的沈思情形,開始是藉由專注或是穩定於對某物體的注意力,像是呼吸,然後開始擴大一個人的焦點,培養一個感覺意識,或是最低限度的注意;這種注意力是非電抗性,理論上,個人關於感覺或精神刺激,並不會在判別或感覺[情緒]反應被趕上。

為了對照比較,23位沈思初學者參加了一小時的沈思訓練,並且被要求一週每天沈思20分鐘。

【注意測試】

在沈思訓練結束時,研究人員測試了參加者的注意力技能;在注意力測試中,參加者看了在電腦螢幕上一個接一個顯示的一系列字母,每個字母出現的時間都不到一秒。

一個字母時常是跟隨在一個數字之後,而非在另一個字母之後,參加者被要求要說出這些數字,(像字母一樣)只會出現不到短暫一秒;研究人員並沒有要求參加者在測試期間沈思。

相較於沈思初學者,已經參加了集中沈思靜修3個月的參加者,更擅長於發現出混在一堆字母中的數字。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研究發現顯示,沈思做為心理訓練可以改善對注意力的控制。

這項研究發表於科學生物學的公共圖書館期刊中。



Are Happiness and Compassion Learnable Skills?

Can the practice of daily meditation actually make you a happier person? According to Time magazine the answer appears to be Yes. Study results conducted on meditating Buddhist monks by Richard Davidson, a neuroscientist at the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indicate that regular meditation can actually change the physical structure of the brain in ways that enhance compassion and happiness. Davidson s research has far-reaching implications for patients with OCD and depression. According to Davidson, We can think of emotions, moods and states such as compassion (and happiness) as trainable mental skills.

Richard J. Davidson, Ph.D Lab Director
麥迪遜Wisconsin大學
Richard J. Davidson, Ph.D Lab Director
正情緒Positive Emotion
佛教和心理學角度對情緒和福祉
長期打坐自我誘導高振幅伽瑪在實踐精神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