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種情境修練,讓你想的跟老闆一樣! 分類:教育
8種情境修練,讓你想的跟老闆一樣!

日期:2007-07-30 記者:陳芳毓

為什麼有人經常被老闆罵、有人卻深得老闆倚賴?8種情境修練,讓你站在老闆的角度,了解老闆的意圖。下次,在他提出要求前就做好,贏得老闆信任。
日本松下企業的創辦人松下幸之助,在一次世界大戰後,以100日圓創業,建立了全球數一數二的家電王國。曾擔任松下幸之助機要祕書22年的江口克彥,現在是日本知名智庫「PHP綜合研究所」社長,江口克彥將與這位日本「經營之神」的共事經驗,寫成了《部屬的哲學》,闡述為人部屬之道。

其中一篇〈了解主管的意圖〉,提出了許多經理人心中的疑惑:為什麼有人經常被老闆罵、有人卻深得老闆倚賴?

江口克彥說了一個故事。日本有位世界級馬拉松選手,在接受電視訪問時提到,他從來沒有被教練罵過。「我經常都能正確判斷出教練的用意在哪裡,所以從未因練習而遭責罵,」這位選手解釋。

「如果大小事都要教練耳提面命,人家說了才會懂,且聽懂了還不一定馬上去做,你認為這位選手能成功嗎?」江口克彥提出了這個疑問。

江口克彥進一步解釋,如果身在企業界,這位選手應該就是個「知道老闆在想什麼」的員工,而只有靈活敏銳的員工,才會知道老闆在想什麼。

站在老闆的立場,江口克彥也指出,老闆都會期待部屬能盡力體察自己的想法與目標。但有時因為顧慮部屬的感受,很多事老闆都不好說出口。明明希望部屬能注意某些重點,卻又怕一開始就點醒對方,會影響部屬的成長,所以只好保持緘默。

再舉個例子。很多人都會跟老闆報告工作進度,卻不知道為什麼該這麼做。於是,員工甲每天跟老闆報流水帳,員工乙是有重要成果才報告,員工丙卻悶不吭聲只做事。
如果有個升遷機會,老闆會怎麼評估這3個人呢?

「甲大小事都要報告,無法獨當一面,還浪費我時間;乙經常重點報告工作過程與內容,讓我很安心,但我卻根本不知道丙在做什麼,天曉得他有沒有偷偷隱瞞?如果要提拔一個信得過的人,還是選乙吧!」

想知道老闆在想甚麼嗎?江口克彥建議,你應該經常思考工作上的問題,包括目標是什麼、該怎麼做、發生問題該怎麼辦、事成之後下一步該怎麼做等。經常站在老闆的角度,了解老闆的意圖,在他提出要求前就做好,一定能贏得老闆的信任,成為老闆最器重的優秀人才!
情境1:當老闆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時…
老闆在想的是:「提出稍微超出能力的要求,部屬才能得到成就感,公司也才能不斷成長……。」
員工該想的是:「寧願試著做做看,也不要因為沒有試過而後悔。」
○員工可以這麼做:
開朗地跟老闆說「好,我一定盡全力去做!」留給老闆「值得信任」的印象。
●最好不要這麼做:
有氣無力地跟老闆說「既然是命令,我也只好做做看了……」
情境2:當你被老闆責罵時…
老闆在想的是:「我也希望不用罵人就能把事做好。希望這傢伙真的聽懂我的話了……」
員工該想的是:「老闆對我有期待,所以才會罵我。我不能因此沮喪,要趕快彌補錯誤才行!」
○員工可以這麼做:
立刻認錯。兩、三天後等雙方都氣消了,再詳細解釋說明。
●最好不要這麼做:
當場頂嘴反駁,挑戰老闆的尊嚴。不要挑起你注定會打輸的仗!
情境3:當老闆交付困難的任務時…
老闆在想的是:「他平常表現不錯,但這個案子特別難,不知他能否順利完成。真擔心啊!」
員工該想的是:「老闆願意交付困難任務,代表他信任我。我不能逃避,要全力以赴!」
○員工可以這麼做:
擬好計畫,跟老闆分析「怎麼樣才能做得到」。老闆要求做100分,你就做到120分,只照著老闆的要求做事,會讓工作變得無聊又沒自主性。
●最好不要這麼做:
找藉口,跟老闆解釋「為什麼做不到」。
情境4:當老闆追問是否能提前完成任務時…
老闆在想的是:「我知道期限是1周,但如果他能在5天內完成,那就更棒了!這樣我才好掌握情況,決定下一個步驟。」
員工該想的是:「老闆可能真的很急。就算我無法提早完成,也要定時回報進度,讓他能規畫下個步驟。」
○員工可以這麼做:
對老闆說:「正在趕工中!」或加緊趕工,對老闆說:「兩天後就可以完成!」留給老闆「靈活、工作能力強」的印象。
●最好不要這麼做:
對老闆說:「別急嘛,你不是說期限是一周嗎?」
情境5:當老闆在閒聊或正式談話中,不斷重複同樣的話題時…
老闆在想的是:「這件事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他應該聽得出我的暗示吧?」
員工該想的是:「原來老闆很重視這件事。我應該照他說的去做。」
○員工可以這麼做:
揣摩出老闆的真正意涵,如果同意他的看法,就順著他的意見提出計畫,久了就會得到老闆的信任。
●最好不要這麼做:
得到老闆信任前,不要處處反對。得到信任前提出反對,叫「正直敢言」;沒得到信任就提出反對,叫「愛扯後腿」。
情境6:當你想休長假,老闆面有難色時…
老闆在想的是:「員工要休假,我也不好直接拒絕。可是現在是旺季,有人休長假,會對團隊帶來很大的影響。」
員工該想的是:「雖然我有休假的權利,但是休長假可能會造成同事的負擔。」 ○員工可以這麼做:
把5天的假縮短到3天,或等淡季的時候再休假。
●最好不要這麼做:
一完成任務就休1周以上的長假,不顧公司的狀況。
情境7:當老闆詢問工作進度或結果時…
老闆在想的是:「我時間雖然有限,但真的很想知道實情。不要老是說『沒有問題。』聽起來讓人很不安!」
員工該想的是:「向老闆報告,是重要的表現機會。不論結果好壞,都要說出來,才能讓他放心。」
○員工可以這麼做:
先報告結果,再提到過程中的重點,讓老闆知道自己為了達成目標,做了哪些努力。
●最好不要這麼做:
總是回答「沒問題」來「不讓老闆擔心」。萬一最後出問題,你不僅要為失敗負全部責任,老闆也不會再相信你了!
情境8:當你向老闆爭取預算時…
老闆在想的是:「每個部門都在爭取預算,我要把錢給那個能說服我的人,他能說服我,應該也能說服他的客戶。」
員工該想的是:「公司資源有限,我要主動表現,才能爭取老闆的注意!」
○員工可以這麼做:
多跟老闆溝通,把他當客戶,把年度預算計畫「賣」給他。
●最好不要這麼做:
暗自猜想「我跟老闆很有默契,他知道我的下年度計畫,所以應該會多給我一點預算吧?」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