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爸爸就是賺錢養家 分類:美滿人生

蘋果日報  逾8成子女看爸爸 「就是賺錢養家」

問卷調查
今天是父親節,教育部昨公布一份子女對父親了解度的問卷報告,結果顯示超過8成的子女都把父親的角色定位為「賺錢養家」,逾4成子女不知道父親最喜歡吃的一道菜、也不曾做菜給父親吃。學者分析,現代父親工作繁忙加上外食機會多,造成親子間了解不夠,建議親子多同桌吃飯。

 

教育部昨舉行為父親下廚活動,教育部次長林聰明和開平餐飲學校學生合作完成客家小炒等5道菜,建議學生可在父親節與父親一起下廚或做菜給父親吃。

 

應盡量同桌吃飯

接受教育部委託進行問卷調查的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主任周麗端,針對5239名7歲以上民眾做調查,發現有40.7%的人不了解父親最喜歡吃的菜是什麼,且有超過2成的受訪者,不了解父親的興趣嗜好、也不了解父親的身體病痛。
周麗端建議,親子應該要盡量一起吃飯,子女也可把父親當成說心事的對象。政治大學社會系教授顧忠華說,親子間最好能發展出共同的興趣,如下棋、閱讀等。
東門國小5年級學生潘苾祈說:「父親辛苦養家,有時候會煎荷包蛋給父親吃。」父親潘聖安說:「常陪女兒下象棋、上圖書館,很重視父女相處時光。」
記者楊惠琪

 

「了解父親」調查結果

◎題目╱答是的比率
˙是否曾做菜給父親吃╱55.4%
˙了解父親最喜歡吃的一道菜╱59.3%
˙了解父親常有的身體病痛╱73.1%
˙了解父親的興趣或嗜好╱73.4%
˙了解父親的喜怒哀樂╱76.8%
資料來源:教育部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