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不再為我心跳》 分類:身心整合

《如果你不再為我心跳》葛胡寫階級差異與情慾

中國時報【邱祖胤/台北報導】

 

現年九十歲的作家葛胡(Benoite Groult)是法國女性主義的代表人物之一,今年被授與法國文化界最高榮譽的「榮譽軍團統領勛章」。葛胡最驚世駭俗的小說《如果你不再為我心跳》,露骨的性愛描述被喻為法國版的《查泰萊夫人的情人》,全球累計銷售多達五百萬本,不過這本書的中文版近期才引進台灣。

 

《如果你不再為我心跳》描述一對身世背景差異極大的戀人,女的是富貴人家的千金,男的是漁家子弟,兩人從小就互看不順眼。不過隨著年紀增長,女生看上男生壯美的肌肉,男生看上女生的靈氣與美貌。

 

就在男主角廿歲準備結婚的前夕,兩人在海邊發生關係,陷入熱戀,男主角甚至打算改變自己去讀大學,以迎合上流社會的價值。女主角卻說,如果你做這樣的改變,我就不愛你了。

 

葛胡在書中顛覆男女關係的既定法則,設定在男卑女尊的狀況下情人也能維持長期的關係,並且在這場關係中女方主導。後來女方進入學界成為歷史系教授,嫁給上流社會人士,男方則繼續待在漁村捕漁,和老婆生了十多個孩子。兩人每隔兩三年就到國外偷情,溫存十多天,長達數十年。

 

《如果你不再為我心跳》寫於葛胡六十八歲的時候,許多書迷懷疑這就是葛胡自己的愛情故事,但葛胡打死不承認。葛胡實際上的感情生活要比任何小說都精采,她歷經過四次婚姻,前兩任老公分別在婚後隔年以及兩個月後過世,令她痛不欲生,影響她後來的創作。她的作品充滿女性自覺及女性主義思維,深具啟發。《如果你不再為我心跳》一九九二年改拍成電影《激情海岸》,由《香水》導演安德魯柏金執導。

 

葛胡廿八歲時就與妹妹羅拉一同出版第一本小說《四手記事》,受到文壇注意。兩人之後持續合作出版《大小事》等書,尤其一九七五年出版散文《她就是這樣》風靡全球。《如果你不再為我心跳》是葛胡第一部獨立創作的小說。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