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量測心情溫度計 年輕人藉以求助 分類:身心整合

  • 2010-09-21 新聞速報 【台灣醒報記者蕭如君報導】

 

 

青少年的笑臉變冏臉!一項調查顯示,青少年自殺率微升,主因出於情感與人際關係的困擾。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為降低青少年的自殺率,推廣「心情溫度計」以便青少年測量自我情緒,希望降低自殺「行為」發生的可能性。

    民國98年全國自殺率較97年下降1.92%,不過進一步來看,15到24歲的青少年自殺死亡率卻微升了2.4%,並且在青少年的十大死因中,自殺竟僅次於事故傷害,位居第二。根據2009年青少年自殺原因的分析則發現,64.4%與情感和人際關係相關,33.2%為精神疾病所致,而課業壓力所引發的自殺意圖不到3%。

    為此,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特別設計Q版「心情溫度計」,藉由簡單的五項題目,幫助青少年了解自己最近的情緒程度,包括「睡眠困難」、「感覺緊張不安」、「覺得容易苦惱或動怒」、「感覺憂鬱或心情低落」、「覺得比不上別人」。每題4 分為最嚴重,積分15分以上屬有重度情緒困擾。

    根據99年全國電話調查發現,全國有16萬的青少年有情緒困擾,也就是心情溫度計高於6分。其中,有26%的青少年「覺得比不上別人」、21%「覺得容易苦惱或動怒」、19%「感覺憂鬱或心情低落」。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表示,通常情緒困擾是一時的,但若是置之不理,長期下來則會影響身心平衡,因此他建議青少年可以定期測量心情溫度計,觀察自己是否心情發燒了,才能適時紓壓或求助。

    北醫大公共衛生學研究所副教授呂淑妤表示,將情緒分級的目的在於可以快速得知情緒的輕重,利於青少年適時排解,而且這個心情溫度計適用於各個年齡層,有些青少年還會帶回家給家長使用。

    台中慈明高中主任姜秀惠說,該校經歷過921災後重建,因此特別著重學生的心理衛生與生命教育,與自殺防治中心合作兩年期間,藉由心情量表的測量,再加上班級導師的即時諮詢,因此宣導成效還不錯。假使導師認為學生情形未有起色,便要寫轉介單給輔導室,再交由專業的輔導員來「認輔」。

    需要更加了解心情溫度計的民眾,可以瀏覽「健康九九衛生教育資源網」http://www.health99.doh.gov.tw/default.aspx,或是撥打自殺防治諮詢專線 0800-788-995  0800-788-995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