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會所/生命不留白 分類:美滿人生
【經濟日報╱方希】

當自己肩上忽然有了責任的那一天起,不是為了自己一點點的虛榮心夙夜匪懈,就是為了家人,甚至是為了別人的眼光、期望,做為自己努力的主軸。

其實我們每個人的「保鮮時效」在別人的口中也許只有三分鐘,某某人升官啦,某某人被解雇,某某人被甩,某某人破產。

但是為了這神奇的三分鐘,或是為了避免這三分鐘,我們往往會做出一些令自己事後都匪夷所思的決定。當我們還繼續沉醉在被談論的痛苦或喜悅中,三分鐘後我們會迅速地被其他更新鮮勁爆的話題所替代。

你有過這樣的經驗?有一種人看似隨和,尊重眾人的決定,全然配合他人,無論別人如何徵求他的意見都是「隨便」、「你們決定就好」。其實「隨便」的那個人最難討好,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他要什麼,要如何他才會開心,也許配合別人久了,到最後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過分吝惜說出自己的需求,並不是一種美德,你願意告訴別人你心中所願,別人也才能坦然告訴你別人的需求。你如果開始願意跟朋友分享你並不那麼如意、不那麼堅強的一面,你會忽然發現你會比你只報喜不報憂時多了更多朋友。與人同悲同喜固然可貴,但是真實面對並表達自己的喜悲,更是對人生的一種誠實。

生命本來就該被浪費揮霍在美好的事上,只不過每個人對美好的定義不同而已,不是每個人都是國父、愛因斯坦,不是每個人都要天天扛著功成名就、盡忠報國的大旗子,壓著微小的自己喘不過氣來。

電影《鐵達尼號》中,頭等艙中衣香鬢影、富麗堂皇進退有據的宴會場景,與男主角所在的次等船艙,大伙打著赤腳,肆意手舞足蹈的狂歡派對,不也各有滋味?

不論你是哪種艙位的人,你都一定有屬於自己的快樂人生。當船沉時劇中男主角在茫茫大海中,為了救女主角而捨身時對她說,一定要等到救援,因為她應該要盡情享受她的人生,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然後到了年老,在溫暖的床上無憾地離開人世。

是啊!到了離開的那一天,回頭看看,所有功過名利已經不再重要,最遺憾的應該是想做的事還沒有做,想愛的人還沒有愛,卻已不再有機會。

前幾天讀到個故事,說到有個女孩子在一場意外中失去了她修長的雙腿,整理衣櫃時卻發現好幾件一次也沒有穿過的短裙,因為可以露出她引以為傲的長腿,所以要等到一個最適合的場合,等到一個最特別的日子,等到跟一個最特別的人……所以就留到最後一次也沒有穿過,卻再也沒有機會。

你也有珍藏著捨不得用的東西嗎?美麗的瓷器,美麗的衣物,美麗的言語,或者是一分珍藏著捨不得付出的感情嗎?不要等到最後,當一切已經太遲,才發現你自己才是那個最美麗、最特別的那個。

我們可以做生活白痴,但是千萬不要成為生命白痴!

【2010/09/22 經濟日報】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