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的特質之一就是充滿動能 分類:大師經典

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智力的特質之一就是充滿動能。人腦各部位互動頻繁,你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各部位通力合作。正是因為腦部的動態功能,才能讓你在事物之間發現新的連結,也才有可能實現創意。

愛因斯坦就是善加運用智力動能的好例子。他身為科學家與數學家的才華已經成為傳奇,然而,他也用心學習以各種方式發揮才能;他認為任何挑戰腦力的事,都可以發揮實際用途。例如,他曾經訪問許多詩人,只為了更瞭解「直覺」與「想像力」。

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在愛因斯坦的傳記中寫道:「年幼求學期間,死背硬記的教育在他身上的成果有限,他後來能成為理論家,並非因為死命用腦,而是因為他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他能建構複雜的方程式,但更重要的是,他瞭解數學只是一種語言,被大自然用來描述自己的神奇之處。」

每當在工作上遇到挑戰,愛因斯坦經常讓小提琴幫助他。愛因斯坦的朋友告訴艾薩克森:「他晚上常在廚房拉小提琴,即興創作曲調,同時一邊思考艱澀的問題,然後就在演奏中突然大喊:『我懂了!』好似瞬間開竅,問題的答案就在音樂聲中浮現腦海。」

愛因斯坦似乎也瞭解,智識成長與創造力是來自於智力的動態特質。你不只看到事物的差異,更看到事物之間的關連,你因為這些類比經驗,才獲得成長。這些「頓悟的故事」都指出,當你豁然開朗、想通了某些事情,其實是因為你終於發現事件、概念、情況之間的關連。

 

摘自--讓天賦自由 The Element - How Finding Your Passion Changes Everything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