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誼陪伴可能使傷口更快速痊癒 分類:國際
交誼陪伴可能使傷口更快速痊癒



作者:WebMD Medical News(2007/06/07)

一項來自俄亥俄州大學的研究指出,同伴的陪伴照顧可能有助於傷口的治癒。

俄亥俄州大學心理學助理教授Courtney DeVries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壓力會延緩人類和其他動物的傷口痊癒情形,而社會支持與聯繫有助於中和抵消這樣的情況。

為了了解社會支持為何能幫助治癒,DeVries和她的同事對皮膚有傷口的實驗白鼠做了一連串的實驗,試圖找出社會的交誼與陪伴如何影響治癒;在研究中,研究人員給予實驗白鼠不同情況來了解是否正面的社會交誼與互動有助於痊癒。

一群受傷白鼠與兄弟姊妹成對在一起,其它的白鼠則與團體隔離獨居;當面臨壓力時,被隔離獨居的動物痊癒的進展最差;研究人員表示,這些缺乏社群支持的白鼠的壓力荷爾蒙會逐漸增加,他們的傷口因此變得更大更惡化,而且傷口持續更久。

催產素,是一種當社會交誼與聯繫時會釋放出的荷爾蒙,它似乎扮演了一個關鍵的角色。

在第二項實驗中,研究人員用催產素來治療隔離獨居的白鼠;當白鼠面臨壓力時,催產素會阻擋先前實驗中所見到之壓力荷爾蒙的增加;這種治療方式使得這些白鼠的傷口更快速痊癒,比起那些沒有接受催產素而且被隔離獨居的白鼠痊癒的速度快了25%。

同時,若是透過藥物治療來阻止催產素的釋放,會造成那些與團體群居且有社會交誼的白鼠的傷口治癒速度變慢。

實驗獲得的經驗是正面積極的社會交流與互動有助於傷口治癒,這適用於白鼠身上,也可能可以適用於人類;研究人員表示,社會上離群索居的人,尤其是那些患有糖尿病、癌症、愛滋病和器官移植的人,由於面臨的壓力很大,因此可能傷口治癒的速度會變慢,而使自己面臨風險,最後造成傷口傳染。

DeVries 表示,壓力大的時候,朋友同伴的陪伴照顧可能有助於幫助傷口更快速治癒;此研究刊於Psychoneuroendocrinology 期刊中。

◎Psychoneuroendocrinology 期刊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