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萨赞偈 分类:經續解析
地藏菩萨赞偈


稽首本然清净地,无尽佛藏大慈尊。
南方世界涌香云,香雨花云及花雨。
宝雨宝云无数种,为祥为瑞遍庄严。
天人问佛是何因,佛言地藏菩萨至。
三世如来同赞叹,十方菩萨共归依。
我今宿植善因缘,称扬地藏真功德。



地藏菩萨本愿经


见闻利益品第十二 节录

尔时世尊,而说偈言:

吾观地藏威神力,恒河沙劫说难尽,见闻瞻礼一念间,利益人天无量事。

若男若女若龙神,报尽应当堕恶道,至心归依大士身,寿命转增除罪障。

少失父母恩爱者,未知魂神在何趣,兄弟姊妹及诸亲,生长以来皆不识。

或塑或画大士身,悲恋瞻礼不暂舍,三七日中念其名,菩萨当现无边体,

示其眷属所生界,纵堕恶趣寻出离。若能不退是初心,即获摩顶受圣记。

欲修无上菩提者,乃至出离三界苦。是人既发大悲心,先当瞻礼大士像,

一切诸愿速成就,永无业障能遮止。有人发心念经典,欲度群迷超彼岸,

虽立是愿不思议,旋读旋忘多废失,斯人有业障惑故,於大乘经不能记。

供养地藏以香华,衣服饮食诸玩具,以净水安大士前,一日一夜求服之,

发殷重心慎五辛,酒肉邪婬及妄语,三七日内勿杀害,至心思念大士名,

即於梦中见无边,觉来便得利根耳,应是经教历耳闻,千万生中永不忘。

以是大士不思议,能使斯人获此慧。贫穷众生及疾病,家宅凶衰眷属离。

睡梦之中悉不安,求者乖违无称遂。至心瞻礼地藏像,一切恶事皆消灭。

至於梦中尽得安,衣食丰饶神鬼护。欲入山林及渡海,毒恶禽兽及恶人,

恶神恶鬼并恶风,一切诸难诸苦恼。但当瞻礼及供养,地藏菩萨大士像,

如是山林大海中,应是诸恶皆消灭。观音至心听吾说,地藏无尽不思议,

百千万劫说不周,广宣大士如是力。地藏名字人若闻,乃至见像瞻礼者,

香华衣服饮食奉,供养百千受妙乐。若能以此回法界,毕竟成佛超生死。

是故观音汝当知,普告恒沙诸国土。


嘱累人天品第十三 节录


尔时世尊,而说偈言:

现在未来天人众,吾今殷懃付嘱汝,以大神通方便度,勿令堕在诸恶趣。

尔时地藏菩萨摩诃萨,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唯愿世尊不以为虑。未来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一念恭敬,我亦百千方便,度脱是人,於生死中速得解脱。何况闻诸善事,念念修行,自然於无上道永不退转。

说是语时,会中有一菩萨,名虚空藏,白佛言:世尊,我自至忉利,闻於如来赞叹地藏菩萨,威神势力,不可思议。未来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乃及一切天龙,闻此经典及地藏名字,或瞻礼形像,得几种福利?唯愿世尊,为未来现在一切众等,略而说之。

佛告虚空藏菩萨:谛听谛听!吾当为汝分别说之。若未来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见地藏形像,及闻此经,乃至读诵,香华饮食,衣服珍宝,布施供养,赞叹瞻礼,得二十八种利益:

一者、天龙护念,二者、善果日增,三者、集圣上因,四者、菩提不退,
五者、衣食丰足,六者、疾疫不临,七者、离水火灾,八者、无盗贼厄,
九者、人见钦敬,十者、神鬼助持,

十一者、女转男身,十二者、为王臣女,十三者、端正相好,
十四者、多生天上,十五者、或为帝王,十六者、宿智命通,
十七者、有求皆从,十八者、眷属欢乐,十九者、诸横消灭,
二十者、业道永除,

二十一者、去处尽通,二十二者、夜梦安乐,二十三者、先亡离苦,
二十四者、宿福受生,二十五者、诸圣赞叹,二十六者、聪明利根,
二十七者、饶慈愍心,二十八者、毕竟成佛。


地藏菩萨─汉传圣诞日 每年农历 7月 30日


进阶搜寻

发表Blog文章

回利美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