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贵上师-索南诺布仁波切开示 分类:佛法教學
時間日期95.2.16日
時間日期
95.2.16日 地點: 北.中.南.东部等道场

尊贵上师--索南诺布仁波切开示 弟子笔记整理

雪域广轨山净烟供: 桑耶寺莲师手书广轨; 龙钦巴传承广轨。

广轨「山净」烟供修法之条件前行预备

尊贵上师--索南诺布仁波切开示
净信因果 真正的佛教徒, 要信因果, 而不是三宝, 但因为相信因果 ,自然敬三宝,而吾亦因此获其护佑 。
口中说敬三宝 ,却不信因果, 悖乱教义, 不是佛教徒 。
在末法时期 ,更需密修 。但现在甚多人却以金刚密乘之名诓骗众生, 有的无视教法规矩, 胡乱自称大圆满成就者, 拼凑一些说法就出大圆满书; 修广轨山净烟供法之类的,皆是不信因果业报, 才敢如此营利为主, 悖乱教义 。

三门恭敬 似白螺般清净, 净心乐意准备做供。清净物 准备烟供物品之场所、 物具(人完全未用过 ,专属三宝之盛盘 ; 搅拌筷子、汤匙等 )、清洗用具等, 需非常清净、 卫生。
制作之多玛亦须如此 ,不可和自己食用之水、 麦片、 奶油等食材混用 。以前噶陀总寺有位名叫基尼加措之奉茶士(指已完成经文念诵课程, 但考试未过 ,在厨房工作修业者),其担水所用之垫布非常脏, 有次使用可煮千人僧众食之锅 ,此脏布掉入用水 ,未察, 众人亦不知 。

一个礼拜後 ,闹胃疼 ,一直吐血, 查不出原因 。七个礼拜後已到形销骨立的程度, 後来请见成就者宗萨钦哲仁波切二世 ,询问病因 , 要其回去检查噶陀寺法会千人僧众锅之用水, 当他们将水换新时 ,才发现脏布, 重新处理忏罪後, 此人才病癒。由此可见供奉三宝物具清净之重要-。

如法烟供品以山净烟供为例, 须在烟供炉内放置神木香(香木材料。 据《土地大自在经典》记载,供奉大龙王 、大土神、 大仙等不同神祈的香木,就有三百多种 。需注意不是所有香木皆可放入, 有的香木燃烧後反而会毒害到龙族宾客, 修什麽法 ,就要用符合对境之木料。)
依据远传伏藏等仪轨规定之诸种药物准备俱全 ,不得阙漏。 因为法门深奥, 故只要一念诵 ,所有三宝、怙主、龙天护法、六道众、怨敌鬼魔宾客皆会到, 如果不如法, 忧患未可知 ,故修法者要慎重。

勿自作主张随意添减烟供物,加什麽仪轨未载之药草食材 、甘露丸、 土石矿物纸钞、纸紮人偶车玩意等之类自己觉得不错的东西 。一定要如法准备烟供品。制作烟供粉要照规定 , 有人混和一切加持物(舍利 、毛骨 、成就者法衣等)做烟供粉 ,那是完全不对的。

比如说, 莲师的百味烟供粉可做荤供, 但做龙王烟供时 ,却不能用此粉。而龙王烟供粉制作者, 於收集烟供粉材料前一礼拜要守八关斋戒; 禁语; 不能与配偶同床 ;不能碰到五辛之物; 不能同外道者相处 。 沐浴更新衣後, 方可收集制作烟供粉。 不是如此如法制作的烟供粉, 一旦焚烧倒入大海 , 则龙王鬼神触之受伤体裂 ,非常痛苦, 产生传染病, 传至人间 。 甚者因此大怒 , 在人间大兴灾疫。

择吉日吉时不注意吉日吉时, 会引起世间神祈之怒。山净烟供广轨修法须根据《时轮金刚续》, 以星算天文择吉祥神日,至於修简轨者,如果是偶修的话,依照藏历择吉日修 。但无论是偶修广简轨还是长期日修简轨 ,皆需注意最好於神时修(凌晨一点至中午十二点),不要在魔活动较盛之时修(中午十二点到深夜十二点)。广轨修法最好於早上八点起修 ,凌晨日未出, 阳气不够, 十点又恐怕仪轨太长 ,修过了午时 。行者修简轨 ,注意在神时修即可 。另外上师交代 , 日修简轨的弟子要注意 , 若已日修 ,最好别中断, 因为冤亲债主每日都在窥伺 ,一日未做, 他们便会趁虚而入。

择地 择吉祥清净之地 , 忌ㄕ陀林医院等不净处。以山净烟供为例 , 烟供吉日前一段时间,当地之人犬马须无出生死亡之情况,才能做为烟供地(不过在地小人稠的台湾要找符合此条件的山区并不容易)。在末法时期 ,更需密修 。但现在甚多人却以金刚密乘之名诓骗众生, 有的无视教法规矩, 胡乱自称大圆满成就者, 拼凑一些说法就出大圆满书; 修广轨山净烟供法之类的,皆是不信因果业报, 才敢如此营利为主, 悖乱教义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广轨「山净」烟供正行, 修法观想者的条件

戒圆满『外』别解脱戒、『内』菩提心戒、『密』三昧耶戒三种戒律持守圆满。
「四加行」、 「三根本本尊」闭关完成者 以噶陀总寺的规定为例:
『四加行』需实修观想圆满五十万遍。
噶陀传承『三根本』须符合以下咒数及时间之标准 :上师根本 『法界莲花光明金刚藏』六个月闭关实修观想园满一百四十万遍; 本尊根本『愤怒莲师』六个月闭关园满二百二十五万遍; 事业根本『红狮面空行母』六个月闭关实修观想园满十五万遍。

米滂仁波切於《三本尊实修经典》曾提及: 『 修三本尊前未具五加行之观想禅定出离标准 ,於密宗法器如宝瓶等完全不能碰 。 』连对修习三根本持有法器皆要求如此严谨 ,遑论如此殊胜广轨之烟供修法。
达到三根本禅定认可之标准达到标准者才能修广轨烟供、 荟供 、火供。 一般未具此条件者, 有机会就参加具格上师所办的此类共修 ,沾其功德利益。



上师开示於95.2.16哩沃桑却(山净烟供)教学中



敎给弟子大型长轨之哩沃桑却(山净烟供)的意义和修法条件, 是要让弟子对山净烟供有正确知见 .(不会被坊间那种烟供粉要烧越多越好的商业说法骗去; 或是参加了不如法, 未具上师资格者所办之不如法烟供, 招致不祥。)
(注1)
弟子平日若要修烟供, 修简轨的即可. 大轨烟供除非弟子加行圆满和其他条件(会观星象/占吉日吉时/如法备供品等)圆满 .否则非但无法受益, 反而招罪。
因为非时不如法的山净烟供, 会引护法的震怒, 或是令其他无形宾客生气(那些还未出十地之护法眷属还是有些习气的), 产生不祥。
密宗里有很多法, 一般人都不能乱修, 不要太贪。

像是用多玛供养护法召令护法 , 这是一般人不能乱修的(笔者个人看法:可以多参加有上师带领之护法共修,比较保险. 若是上师交代之供杯供养, "如法"供之较无问题. 其他的召令护法修法 , 还是谨慎些, 要问上师,确定自己有资格修。)

噶陀持明者龙萨宁波之子嘉瑟索南德珍,和其孙邬金丹帕在西康莽康山(音译)建了嘉瑟寺 。
寺内有护法玛哈嘎啦宫殿 。因为附近有神山 ,所以此处之护法常来 , 来时同人一样,足声杂遝。

有次寺里的喇嘛不在,当地有个人(非出家人), 就自行到护法宫殿去供多玛/修召令护法仪轨 ,修到晚上, 因为太累 , 供品多玛都没收,就这样睡着了。

睡到半夜, 他梦到有二三十人骑马入殿, 因为他没收起的那些修法多玛供品, 正巧阻到这些人的行进之路,为首者(玛哈嘎啦智慧护法实际上已十地自在, 对这些不会有什麽瞋恚的)停顿了一下 , 对那些供品连看都不看 , 就执缰绕道而行。其身後之人亦随行, 到最後一人经过供品的时候,其坐骑却踢到了供品, 行进不顺, 马上之护法眷属(还未出十地 , 仍有习气)大怒 , 就对那人右脸挥掌搧去, 那人惊醒,发现自己右半身完全瘫痪 失去知觉,後来一直医不好, 两年後死去, 这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啊!

护法不能逾格乱修 , 不要基础未具, 就贪感应 ,或妄想诏令他们, 想藉着狂修猛练来达目的。当代在印度之秋觉林巴大师(其子为邬金多加)曾经劝阻一对老夫妇 , 这对夫妇就是那种本尊不修, 四加行不做 ,每天只是狂修孔雀明王天龙八部护法的人, 可惜他们完全听不进大师的话 , 後来在被政府徵召去修筑印度边境公路时, 被大石活活压死, 还是没得到护法庇佑。
基本上 , 山净烟供和护法供一样 , 不能乱修。

注1:上师对目前坊间商人为了利益, 完全罔顾教法, 贩卖佛教商品的作法直摇头. 对於坊间文物店动辄数百斤之甘露丸/ 舍利子 ,则觉得不可思议! 上师说,以噶陀总寺那样大的寺庙, 那样大型的万僧法会, 那样多的僧众修法制作之万僧法药, 至多也只能做出一千斤。

一千斤的万僧法药 ,参会的人只能拿到一至二颗, 法王多些.而仁波切因为身为噶陀总寺四位金刚上师之ㄧ,可以多拿些, 但也不过八斤而已。
上次洛嘎法王来, 也不过给仁波切一拳头握数之万僧法药(那已是特别给多了) ,怎麽现在坊间甘露丸是论斤 秤两卖的 ?
仁波切说, 甘露丸里的材料若有一项不如法 , 会染污其他材料, 完全失去加持. 而食到这种甘露丸, 是非常不好的。

而那些舍利子, 有些是雪山舍利子鱼目混珠的 ;有些就更可怕了 , 仁波切说 , 有修为的人死後能烧出 舍利子, 魔也是能烧出东西的。藏地对於舍利子的认定是非常严格 , 要用很多条件检视. 如果误供魔之舍利, 那就和他结缘了, 不妙啊!
无论如何, 上师对台湾人一味疯密宗, 却完全没有基础观念的行为是又摇头又捏冷汗。

=======================================

95.6.17 整理 ( 弟子於不同时间之提问 上师 索南诺布上师开示)

学佛问答(一)


学密的次第

问:请问上师 学密的次第为何?

答:(一)皈依三宝上师

(二) 听讲大圆满前行课程 建立学密知见 (注:就笔者所知:四大派皆重前行知见 名称虽不同 内容大同小异 前行知见在萨迦派为道果三现分 ; 格鲁派为菩提道次地广论; .....)

(三)修习五加行 净障集资 清净行者成为学密的法器 ( 上师言 藏地不少修行人在这个阶段就可以修到虹光身 所以不要轻视加行 ) ( 噶陀传承为五加行-- 皈依文 金刚萨埵百字明 供曼达 上师相应法 皈依加七支供 )( 除皈依加七支供外 就是一般所称之四加行)

(四)修习各传承三根本法或与己有缘之本尊法 亦有人在这个阶段的本尊生起次第修出虹光身的

问:是不是到了修本尊阶段 就一生精进专修三根本或本尊修法一法深入即可 不一定要修到大圆满次第?
答:是的
问:那我们灌那麽多顶不就没意义了?
答:不能那样说 灌顶是有功德的 对於圆满加行 守戒者 灌顶於其有甚大意义 而初学者甚或对秘宗一无所知者 能有机缘参加灌顶 亦有其功德利益(注:灌顶的意义功德其实要深究还更多 上师在此略提而已 他日有机会再请问上师) 能参加灌顶就尽量参加 但是能否有更多更大的意义(只是结缘 受功德利益还是得授权能相应起修本尊) 关键还是在受灌者本身 但受灌顶绝不是没意义之事

问:那是不是和护法供养的意义一样 关键在发心和自己的条件
答 是的
问 仁波切 您交待我们弟子每日要用护法供杯的是护法供养吗?
答 是
问 " 供养"护法和"召令"护法是不同的事吧?
答 当然不同
问 如果发心正确 每日也都能供养护法 和护法建立关系 是不是护法会守护自己
答 是

问 那如果发心不正去供养护法呢
答 护法不守护
问 会不会被护法修理
答 发心不正供养护法 或供养护法断断续续 只是护法不灵 只要不是发心不正不如法 破坏佛法 或妄想召令驱使护法 他们也不会修理人的
问 上师您提到须先上完前行课程建立学密知见才可以修五加行 但现在很少人在敎授前行课程 且前行课程又那麽长 恐怕很久才能上完 可不可以先挑出跟五加行有关的部份敎授 好方便弟子修习?
答 那是不如法的

问 那怎麽办 我们一般都是这样修的
答 没有正确知见 这样修利益较少 但不是没功德 只是那样修 能不能真的达到修行目的 为行者清除障碍累积资粮 奠定修习本尊法之基础 那很难说
问 所以我们还是要上前行课程了?
答 是的

问 那我们现在先修五加行 以後有机会再补听前行课程 可以吗
答 也是可以 只是建立正确知见後 将心法融入修习加行 才是事半功倍 真有利益
问 坊间有些书店有贩售类似大圆满前行课程的教材 我们可以自行翻阅 当作补足学密知见的条件吗?

答 看书本自修和从上师那里听讲是不一样的 上师在佛堂讲授 听闻弟子可得到诸佛菩萨祖师的传承加持力 不可思议的

问 明白了 所以 还是要如法按次第修比较好 那我们在加行未圆满前 多来灌顶 就是藉上师之力 帮我们加持除障 迅速除去修道的违缘障碍 累积资粮罗
答 (笑)

问 如果有显宗法师由显入密 他们也要经过这过程吗? 听前行课?修四加行?
答 是的
问 可是他们佛教经典读很多 知见应该够 且他们念经课诵礼佛 也有加行的意义 不是吗 也要从头开始?
答 是的 因为他们是学密 之前的知见是显宗见地 未必有密宗见地 故一样需按此次第修密
问 我听人说 显宗里的禅宗明心见性有些近似大圆满 那如果是禅宗的高僧呢
答 禅宗的悟不一定表示证悟大圆满 有的只是悟 并没证道 仍然需按那个次第学密

问 那禅宗初祖达摩那一种高僧呢
答 那自然不必 不过那种境界的禅师毕竟不多
问 所以我这问题白问了 那种本事的人确实不多 总之 除非我们有达摩那种本事 否则别想要因为由显入密而省略一些步骤 乖乖地按次第修 不要投机了
答 是的

密宗之密

问 上师您不准我们随意讨论 甚至连那些密宗名词都不准说 那条诫律我们自然知道 可是现在坊间出的书都大剌剌写和讨论 不怕人看到 且我看很多学密的人 甚至宗教论坛 大家都把那些名词挂在嘴边讨论 琅琅上口 完全没什麽忌讳 那几乎不是秘密 已是公开的东西了 我们现在保密还有必要吗?
答 对未具器随意宣说密法 或是在公开塲合"讨论"密法仪轨咒语 本来就是犯戒 也是造恶业 不会因为造业的人多 使得密法几乎是公开的秘密 这条戒律就没效 因果就是因果 犯戒恶因 造恶业果 没得商量

问 所以我们学密之人 还是守上师的教戒 不要随风起舞
答 是的 他们造业 我们没必要跟随 以前藏地有仁波切 除了他自己修法外 他的法器都用布包着 其侍者在其一生都没看过 人家是守密到这个程度
为了避免困扰 在未修证到某个程度时 建议弟子不必跟人家说自己是学密的 说学佛就好了
问 这个容易 本来就不喜欢张扬 但是有个问题 我不让别人知道我学密 别人也不知道我学密 可是他们在我身边不断讨论密法 批评密宗 我知道那些全不对 听的很想驳斥他们 但那牵涉到上师说的秘宗名词 那时该怎麽办
答 他们造业 我们没必要跟随

问 意思是 我们不需要驳斥吗?
答 是的 你说不是那样 对方必要你提出理由 然而那些名词的境界你未修到 且那是堪布仁波切才有资格说的内容
你就算是照本宣科 都是犯戒
问 就任他们胡说八道 我们装聋作哑 装傻?
答 只好这样 我们不能犯戒 而他们这样是在造业

进阶搜寻

发表Blog文章

回利美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