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梵思想的源流研究 分类:論文著作
转寄 打印 回响 总览 阅读尺

喇嘛网 日期:2009/12/18 NPO  编辑部 报导

东方的哲学是人类思想的瑰宝,印度高超玄妙的哲学内涵或宗教真谛,更是未来解脱上永存不灭的睿智。这「大梵」的绝对真理是印度思想的源流,它统摄了本体、现象、宇宙、人生、身心各种之论述,它开启了印度的思想源头,它是学术的精义,智慧的精华。


资料的来源和研究上,从英、日、中文有关吠陀、梵书、奥义书之圣典中,由吠陀初期诸多神只等之庶物崇拜,渐成为万有神教或一神论的色彩,至未期五大赞歌的诗偈中,更以生殖、工巧、拟人观来说明宇宙万有创造的过程,并明显地说出「唯一无二」的一元思想。梵书时期由生主、祈祷主乃至阿特曼(我)而为情器一切创造主或谓为初有,到未期则着重在梵我的同一。奥义书时期特重於梵我合一的解脱思想。後参述以印度各部派与当代思想之理趣,以了解其思想之流远,兼以西洋本体与中古神学,中国天人合一之旨意,更可略见其思想之圆融和汇通处。至於与佛教无我论之中道实相观的缘起性空思想,或华严一心法界体性之如来藏自性清净心等的比较,亦可见和佛教思想的密切关系,其他如宇井氏或高楠氏等于奥义书或五大赞歌,笔者认为不适之处,也稍加改正,斯皆为本论文之概述也。

国家图书馆--全国博硕士论文资讯网



主持人
指导教授:李志夫所长




即時法訊:
利美園地:
慈智部落:

进阶搜寻

发表Blog文章

回利美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