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历2561年中国传统文化当代儒商经济管理思想分析 分类:論文著作
转寄 打印 回响 总览 阅读尺

孔历2561年中国传统文化当代儒商经济管理思想分析

易,无私也,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天下,孔夫子赞易为经作传,行天道正人德。联合国文教组织奉孔子为世界十大圣哲之首,英国哲人罗素慨称只有东方儒家思想才能挽救西方颓败之风,1982826美国举行祭孔大典时,雷根总统致贺辞,尊崇孔子为全人类的圣人,为世界永恒的道路。如今万世师表之儒藏周易哲学之义理,象数、占卜、图学,结合道家太一精华,佛家慈悲智慧,汇集诸子百家之长,在台湾民间广为流传. 兹为维护中华民族五千年固有传统文化,教育国民,破除迷信,净化五术,提供台湾产官学研各界之学术交流平台,中华民国天文理数学会特别成立堪舆、天文择日、命理医卜之易学指南、网路交流会馆(okfate@yahoo.com.tw)之谘询服务。

中国大陆於1999年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在宪法第五条增加一款,规定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国百年来,对西方法治的推崇,批评儒家,改革开放之後,引进西洋法治建设的经验,缺乏德治的价值观,虽然经济强盛之中国亦将重此沦落,老子曰:法令滋彰,盗贼多有。孔夫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胡锦涛有感於此在2006年提出:「八荣八耻」为新时期之基本道德规范

孔夫子主张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来教育人民.孟子曰:「不信仁贤,则国空虚,无礼义则天下大乱」,又说:「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管仲曰:「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三民主义主张的伦理, 民主与科学,是为中国儒家文化思想的重心.重视伦理五常,是为当代儒商经济管理思想的导师.中华民族幅员广大,历史悠久,民国成立以来,历史因素,加上-各山头的意见分歧,使得民主制度未能运转落实,若是各方领袖尊从孟子「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民主思想,把自私自利的君权主义转化为服务社会的民权主义,尊重他人,互谅互信,人人心善言信,成仁取义,则天下归一统矣!

    台湾要考虑-全民之大团结,拚经济学习香港赶上美日,增加人均所得,福国利民.近年来台湾强化服务业的质量,例如金融业、律师业、和财务会计管理业, 强化优值的人力资源,重新构建未年黄金十年整军蓝图,政府己了解到扶助企业界,要重视生产要素,投资导向以及创新能力的分析管理。现在台湾的希望在於提昇全体国民的教育程度,知识和文化的水准,努力培养人才接棒,而人才之培养, 首先要重视在地固有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强化人力资源,结合海内外人才,资金与技术共同奋斗. 那麽, 台湾将成为自由中国永远的东海明珠

孔子学说集古今学术之大成,深深影向亚洲两千五百多年,放之四海有其普世价值,丹麦着名物理学家波尔Bohr在其荣誉族徽图案,选择中国太极图用以表达他的量子力学互补原理,并且刻上一句名言:Contravia sunt complementa,意为对立即互补。汉字起源於易挂干支。黄帝时代仓颉造字也有八挂太极思想,演化五千年,内存道德性灵天人合一的学问。台湾如何应对金融经济大动荡的时代,也惟有重新审视民族固有道德文化,行中庸之道,才能立足於世界,千秋万世。(南一中校友会特刋2010秋末刋出)



主持人
南一中校友会特刋



  

即時法訊:
利美園地:
慈智部落:

进阶搜寻

发表Blog文章

回利美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