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首次合作 保护敦煌莫高窟 分类:藝文活動
转寄 打印 回响 总览 阅读尺

【中央社╱台北10日电】

大陆敦煌研究院透露,两岸将首次合作保护世界闻名的敦煌莫高窟,预计今年开始,耗时3年对莫高窟第61窟等3个洞窟进行维修及保存。

中新社报导,这项名为「敦煌石窟艺术与数位科技整合之合作」研究计划,由台湾的蒋经国国际学术交流基金会资助,大陆的敦煌研究院数字(数位)中心与台湾的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合作推动。

据报导,此项目旨在结合石窟研究与数位化技术,利用数位化技术重建并复原敦煌石窟中的部分典型洞窟,同时,透过数位化科技的复原来重新思考敦煌研究的新视野。

目前,莫高窟第61窟已由敦煌研究院数字中心承担进行,该窟面积为719.03平方公尺,全窟内容拍摄合计需4万2000张左右的图片,预计60天内完成前期摄影采集工作。

莫高窟第61窟建於五代时期,俗称「文殊堂」,是五代後期敦煌归义军鼎盛时期曹元忠的功德窟。

根据合作需要和项目计划,敦煌研究院数字中心已组成包括前期摄影采集和後期电脑图像处理等相关专业团队20多人,全面展开石窟数位化工作。

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表示,壁画数位化为敦煌石窟艺术的保护、研究和弘扬,带来深远的历史意义。

【2011/03/10 中央社】





  

即時法訊:
利美園地:
慈智部落:

进阶搜寻

发表Blog文章

回利美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