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与方便 分类:生活修行
转寄 打印 回响 总览 阅读尺

智慧与方便

 

密法中的双身佛像,男性代表方便,女性代表智慧,表示智慧和方便双运的意思。在行菩萨道时,我们既要有般若智慧,也要有善巧方便。佛法里讲"性空妙有",实际上就是这个意思。有方便,这是妙有;有智慧,这是性空。性空离不开妙有,妙有离不开性空;相离不开空,空离不开相。在菩提心的基础上有种种的善巧方便,但是都离不开诸法空性的实相;只有证悟了空性的圆满智慧,才能幻化出种种善巧方便。

  佛菩萨引导众生趋向佛道,有种种方便示现。示现的时候一定要与众生相应,不相应就度化不了众生。佛的相有两种:一种是寂静的,一种是忿怒的。这些都是为表法。在表面上、形式上都可以有这些相,该忿怒的时候忿怒,该寂静的时候寂静,但是内心里没有忿怒也没有寂静。佛有时候示现神通、神变,也是为了救度众生。尤其是那些鬼神,不讲神通,根本救度不了,因为跟他们不相应。佛让文殊菩萨度化王宫里的人,文殊菩萨跟他们一起吃喝玩乐,慢慢就救度他们了。如果佛、菩萨总是一种心思、一个表情,对有些众生可以,但是救度不了其它根器的众生。佛菩萨在示现种种方便的时候,都有圆满的智慧的摄持;也正因为佛菩萨具足了圆满的智慧,才示现出相应的种种方便。智慧和方便是一体的。

  当我们真有智慧的时候,一切都是修行的方便;当我们能把一切都变成修行的方便的时候,我们才是真有智慧了。那个时候处处是好处,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没有任何违缘和障碍,都是助缘。没有矛盾和冲突,都是大乘佛法。那个时候,修行的过程就是生活的过程,生活本身就是修行。

  我们现在修持密法,一定要转变世俗观念。把生活当中的起心动念都变成学修佛法的方便,这就是智慧。真正明心见性、证得圆满的智慧了,那个时候一切都是方便。放下一切众生,这叫智慧;不放弃一个众生,这叫慈悲。放下了一切众生,不放弃一个众生,这才是大慈大悲、大彻大悟。有智慧、有方便的人,一切都是圆满。

 

 

 



主持人
达真堪布




即時法訊:
利美園地:
慈智部落:

进阶搜寻

发表Blog文章

回利美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