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什么是真正的打坐! 分类:佛法研討
转寄 打印 回响 总览 阅读尺

认识什么是真正的打坐! 圣空法师 打坐——打是消除的意思,坐是不动,就是以不生灭的心来修止观,止就是止住我们的无明颠倒妄想。   观——是观照,坐在那里就这样守株待兔等着,看有什么东西溜达出来了,出来一个就一棒子把它打死。这个溜达出来的东西其实就是你的无明和念头,出来偷你的智慧之粮,不然你以为天天在那坐着闭着眼睛在干吗?就是在干这活儿,这活儿就像猫捉老鼠一样,气都不喘就这样蹲着——止观止息,你气一不喘——妄想就没了。其实“猫捉老鼠就是禅定功夫”啊!就这样守到最后走到山穷水尽时,守到最后啥也没有回头柳暗花明又一村,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完事了,这就是禅,这就是真正的打坐。

  打坐跟我们念咒语是一样的,我们念咒语也是止观,也是打坐,用咒语来止这个念头,现在我们的念头太多太多了,就像这个房间已经很久很久没住人了太脏了必须要狠狠的清理。用什么清理?用高度的清洁剂——咒语!等到清理的差不多的时候,就开始真正的安住了不念咒语了。天天念咒语多累还得动念,还是坐着舒服啊!所以我们要知道打坐要这样用功,用到什么程度呢?一天是空的,两天还是空的,日日月月过去了还是空的,棒子也不要了,也不用观了,也不用照了,就转识成智了,大圆镜智就现前了!
主持人
圣空法师




即時法訊:
利美園地:
慈智部落:

进阶搜寻

发表Blog文章

回利美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