祇園寺壇城啟建,大威德金剛拋朵瑪除障回遮 靈鷲山富貴金佛祈福法會暨瑜伽燄口 蓮師秘境貝瑪貴◆觀音心咒祈願大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經營思維/三質管理 李述德優質帶兵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0/11/02 23:08:46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經濟日報╱潘俊琳】

一家擁有3.6萬名員工的龐大企業,統籌一切的執行長,必須要有過人的企業管理能力。如果這3.6萬名員工捧的是財政部「鐵飯碗」,那財政部長如何將民間的企業管理,導入公家衙門,這個課題比單一企業興衰還嚴肅,因為它攸關國家財政。

財政部長李述德提出了「對事用心、對人關心」的優質管理,對於人才他要求提升「素質」,對事情要求「品質」,所有機關則要有「氣質」。

提升人員素質消弭過去公務員「不行、不准、沒規定」的僵化思維。

他著手所司單位的「三質」管理,首先做的就是提升「人員素質」。李述德開始跟同僚和下屬,提出「願景」然後不斷溝通,並將行政作業流程標準化、制度化,讓大家有規則可遵循,消弭過去公務員「不行、不准、沒規定」的僵化思維。

講求事情品質「發掘問題、探討原因、擬定對策、執行落實」16字箴言就是優質管理。

李述德規劃了一套「進修機制」,有計畫地培育每一個人,「進修」對財政部員工來說,既是「權利」也是「義務」。這套進修機制同時也納入「升等考核」,假設一個課員沒有完成應該進修的課程,那就沒辦法晉升為課長,課長沒修完課程,也無法升任為股長。

除了人員素質,李述德也很重視「事情品質」,並且善於從「數字」中找出原因和解決之道。李述德說,「發掘問題、探討原因、擬定對策、執行落實」,這16字箴言就是「優質管理」,提升「事情品質」的精髓。

發揮機關氣質注重平常忽略的小地方,多用一點心,就能給人完全不同的感受。

 

一生從事公職,大部分的時間都服務於財政部。但李述德有著跳脫一般公務人員的管理思維,研究所專攻企業管理。李述德說他也是老百姓,他會用老百姓的角度來思考政府機關該如何提升「氣質」,又該如何讓人民生活的安心、放心。

李述德表示,只要「人員素質」和「事情品質」提升,「機關氣質」就會隨著進步,在平常忽略的「小地方」如地板的平整,「小事情」例如辦公環境的整齊清潔,多用一點心,整個機關給人的感覺就會完全不同。

李述德說,民眾對整體生活環境,要求的不外是「路平、燈亮、水溝通」,「山青、水綠、環境好」,「公安、交安、市民安」。而這些基本的生活需求,直接影響民眾對政府施政的觀感,都是機關氣質延伸出來的「國家氣質」。

【2010/11/01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正面迎戰 危機變轉機)

全球慈智部落格
药师佛祈请文? 药师佛实修法门教授﹝2﹞ 日期2008/10/1 04.05
财神文物展,求财物品大观园
喜玛拉雅山脉南卡穹宗祖寺
藏密桑多巴利莲师佛学会--YAHOO奇摩布落格
具信四众佛友道监

贊助網站
慧炬機構
本機構創辦人周宣德老居士為宣揚中國佛教文化。

台灣師大國文系佛學研究
中央研究院身體與醫療研究
台灣師大國文系--佛學研究相關網站
佛教导航-佛教123-佛教
佛教導航網 .... 佛學智慧網 • 解脫之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