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千仁波切文殊閻魔敵閉關法會 中華大覺道次第佛學會二月份課程 《佛法講座-六度波羅蜜》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四十惑不惑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0/12/18 06:06:48
學習次第 : 進階

【撰文/唐滋蓮】

許多人都害怕「四字頭」的到來。

 

額頭上開始出現溝痕、眼周出現細紋、只要一吃消夜,第二天小腹立刻突出,過去只要一餐不吃就能下降的體重再也不動,該死的新陳代謝再也沒辦法像二、三十歲一樣快。

 

熟男熟女們為何而累?

作家王文華生動地描寫過〈我四十歲,我迷惑〉,他說,「你問四十歲的人最近怎麼樣,標準答案是,累!二十歲,你因為玩而累;三十歲,你因為工作而累;四十歲,你因為家庭而累。」他以自己為出發點剖析男人四十的心情說,「為家庭而累,是三者中惟一在自己身上看不到立即成果的。喔,不對,在自己身上會有成果,那個成果叫肝腫瘤,更可怕的,是憂鬱症!」

 

而對女人來說,四十歲更是個尷尬年齡,以前的人覺得,這個年紀是中年的開始,但現代的社會對四十歲的女人,顯然要求得更多。

 

螢幕上播放著港星劉嘉玲的四十五歲生日派對熱鬧畫面,她擁有一百六十七公分的身高,五十公斤的完美體型,事實上,除了她之外,眾多剛過四十的熟女鍾麗緹、劉若英、蘇慧倫、陶晶瑩、周慧敏、妮可基嫚等,她們不論單身或當了辣媽,身材外形都不輸青春少女,而且自信風采更甚。

 

但就連劉嘉玲也曾經坦承,沒有東西是天上掉下來的,自己要維持這樣的身材,非一朝一夕之功,是她靠多年的努力經營得來的。是的,過了四十歲的女性們可以靠著肉毒桿菌、玻尿酸、瑜伽、慢跑、節食……,各種方式讓自己看來永保青春,但,這樣的代價有多累,又有多少人付得起?

 

新舊交替世代40大惑

孔子說「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但在現代的台灣,四十能做到不惑的人太少了,甚至很多人覺得,現在的四十歲,正好是人生大惑的時候。

 

本刊特別與EOLembrain東方快線合作進行「四十世代」大調查,發現有高達六九%的民眾認為四十歲是人生一大關卡,同時也有五六%的人無法做到四十不惑的境界。

 

尤其是一九七○年代前後出生的人,又正好是面臨許多新舊價值觀交替的世代。他們的童少年時期遇上台灣產業轉型,經濟快速起飛,家庭累積財富迅速,大家對未來充滿期望,生活品質就算不比今天,但整體是充滿自信的;但待他們成長到懂事的高中、大學時期,適逢台灣解嚴,媒體百花齊放,更遑論成年後面對的政治轉型、藍綠惡鬥、認同錯亂……。

 

還不只呢!這個世代面臨的新挑戰還包括電腦科技創新、環保意識抬頭、中國崛起,甚至還有家庭觀念的解構,不婚不生、熟齡離婚的盛行,任何一個觀念都是以前的人想都想不到的。

 

舉例來說,上一輩六、七十歲的人還期待養兒防老,但四十歲左右的人卻得為自己打拚出退休財富基礎,有人徘徊要不要結婚,有人掙扎要不要離婚,更多人遲疑要不要生子?但別說期待「養兒防老」了,大家只盼望「養兒不妨老」,也因此有人說,在台灣,「X世代」成為了奉養父母的最後一代,同時也是被子女棄養的第一代。

 

晚婚趨勢下蠟燭三頭燒

國立聯合大學經濟與社會研究所所長胡愈寧就表示,一九六三年至一九八○年出生的人,是所謂的「X世代」,也就是四十歲左右的人,他們的價值觀屬於「為生活而工作」,這與一九八○年後「為工作而生活」的「Y世代」以及一九九○年後「為快樂而工作」的「E世代」有顯著的不同。

 

專攻銀髮族群的中化居家照顧公司,近年來也觀察到一個現象,四十歲左右的成家立業子女,很容易與他們七十歲左右的父母,因為價值觀不同以及對某些想法的堅持而產生摩擦。

 

社會趨勢已經轉變了,十年前四十歲的人,小孩可能多為國中生了,鄉下地方甚至有人四十歲就當上阿公了,但是根據主計處的統計,去年初婚新郎年齡為三十一.六歲,新娘為二十八.九歲,在晚婚的浪潮下,現在的四十歲男女,蠟燭都得三頭燒。

 

換句話說,如果已有家庭、有小孩,如今四十歲左右的族群,上有已經邁入退休生活,健康開始不斷出狀況的年長父母,下有年幼的小孩,需要費心的陪伴,不論是精神或經濟壓力都大增,儼然成為「新三明治世代」。

 

現代不論男女,四十歲的人都被期待應該要具有相當的經濟基礎,對一路努力打拚的人而言,在職場工作將近二十年,大多數已有相當成就,位階通常已是管理階層,但或自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或感嘆「官大責任大」,最害怕遭遇挫折,再站起來的可能性低,對工作戰戰兢兢,離退休還遠,最怕中年被裁員,工作愈來愈沒勁,對自己的懷疑卻愈來愈多。

 

往上往下?重要分水嶺

「環境變化太迅速,競爭者變多,人生體驗更被大幅的壓縮。」胡愈寧認為,這是現在四十歲的人更難達到不惑境界的主因。儘管挑戰這麼多,四十歲卻是人生往上或往下的重要分水嶺,生活經濟評論家北川義則就在《關鍵四十歲》一書中強調,人過了四十歲可以分成兩種類型,一種人停止成長,另一種人則是繼續茁壯。而主要差異在於後者會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所以還有無限成長的空間。

 

「退休後,居然沒有半個人打電話給我!」許多退休族哀嘆,過去整天為工作汲汲營營,但退休後,離開習慣的工作職涯,整個人突然空掉,不知道下一步該為什麼而努力,快速的邁向老化,原因就在於他們在人生中場,關鍵四十歲時,沒有為下一步設想,完全沒有發展事業以外的興趣或人脈。

 

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就在《關鍵四十歲》書序中指出,四十歲之後的他除了持續工作之餘,也不忘學習、休閒和健康,徐重仁每天會要求自己閱讀至少半小時,如果當天沒有做到,隔天就要補回來,閱讀新知再落實在實務上,養成好習慣也增加判斷力。再者,他會透過攝影與旅行,觀察各種事物。

 

而根據統計,經驗經歷豐富的四十歲,的確正是職場中再發展的重要年齡,好比EMBA錄取平均年齡四十一.六歲,意味著四十歲的人更有心回校園結合實務做學習。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44期】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宏碁CSR論壇/讓90億人 )

全球慈智部落格
药师佛?白财神-2009/1/18
大手印禅修要旨﹝冈波巴 解脱庄严宝论﹞教授~
中时部落格|灵性智商:发现生命价值的智力
印度宗门实修暨噶举祈愿法会
南卓仁波切带领高雄中心信众作四臂观音共修- 蕙蕙的部落格- Yahoo!奇摩

贊助網站
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學術資源網站
台灣民俗風情 - 台灣旅遊在線
超自然力的應許消災祈福. ‧媽祖Wikipedia, ‧媽祖信仰. ‧媽祖信仰及媽祖廟北港朝天宮, ‧媽祖信仰在台灣
南華大學宗教所-- 學術網站/獎學金資源
國內外學術網站/獎學金資源
南華大學宗教所-- 學術網站/獎學金資源
國內外學術網站/獎學金資源
南亞技術學院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