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薩爾財神煙供暨轉運神堡修法 晉美彭措法王之伏藏法-金剛薩埵共修 「達恰瓊松」殊勝灌頂法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管理錦囊/透明魚缸管理 帶動廉潔文化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1/01/07 09:50:46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經濟日報╱吳嵩浩】

老企業因為人事複雜及制度僵化,經常發生內部管理缺失,其中最常出現的莫過於財務帳目不清、人事考核標準不透明等問題,隨著這些問題的累積,企業將無法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企業主或專業經理人如果想要改變這種狀況,唯有奉行「金魚缸法則」。

所謂的金魚缸法則,由日本最佳電器株式會社社長北田光男始創,由於玻璃製的金魚缸透明度很高,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能一目瞭然觀察到缸內的金魚或擺設,因此被比擬為企業或國家內部的高度透明化管理。北田光男發表這項法則時強調,把增強透明度的重點放在各級管理者工作上,要求他們如實公開財務與管理的操作給企業利益相關者並接受批評建議,甚至根據員工意見改進工作內容,這就是金魚缸法則的精神。

大眾電腦營運長簡民智是公司創辦人簡明仁二公子,接掌公司經營權後,第一步就是重新振奮員工信心並給同仁新願景,第二步則是採行金魚缸法則,針對公司每一筆財務收支狀況要求徹底透明。

簡民智表示,公司財務收支發生問題有兩種可能性,一是員工貪污,二是營運過程有浪費,無論是哪種結果對企業都不好。特別是前者代表公司員工或管理者有道德上瑕疵,是對企業最大的傷害,而老企業最常出現透明度不夠的狀況,對員工、管理者與企業主都不好。

他認為,透明化是解決公司內部弊端的最佳工具,只要強化公司透明度,無論員工或管理者的言行都將曝露於陽光下。管理者的行為將置於員工監督下,如此可以防止權力濫用的狀況並強化管理者自我約束機制;員工在履行監督義務同時,自我意識和責任也會或得極大提升,敬業與對企業的忠誠度也將得到昇華。

印度裔管理大師蘇曼德拉戈沙爾(Sumantra Ghoshal),在著作《以人為本的企業》中也強調透明度是企業管理的核心問題,成功的企業不但會把透明化與誠信原則納入企業經營戰略中,還會把這兩個關鍵問題融入產品、服務、品牌與聲譽中。

簡民智也認為,除了財務透明化外,舉凡人事、策略、研發與經營,如果都能適當地透明,就能讓內部同仁產生信心與目標。

他表示:「讓同仁了解真相、公司整體的經營成績,就能讓大家清楚公司狀況與未來目標,即使再搖搖欲墜的企業,都該做到這一點,因為唯有透明才是讓公司維持正常經營的方法。」

【2011/01/07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上班卒仔/百年座右銘)

全球慈智部落格
创古仁波切新书介绍
金刚手怙主尊贵嘉察仁波切的法教部落格- Yahoo!奇摩部落格
2006年全球供佛斋僧大会
解脱庄严宝论
解脱要门 益西彭措堪布 译 四川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贊助網站
台北縣藏密薩迦喜金剛協會-
南華大學宗教所-- 學術網站/獎學金資源
國內外學術網站/獎學金資源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
自由電子新聞網
台北縣藏密薩迦喜金剛協會-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