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迦耶百萬燈供功德法會 99/10/23甘露漩明王灌頂(因故取消 不丹今年六月的朝聖,想去的人先可以報名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管理錦囊/橫山法則 激勵取代強制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1/01/19 06:56:56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初階

【經濟日報╱吳嵩浩】

「最有效的管理並非持續不斷地強制員工行為,而是觸發員工內在的自發性控制。」這是日本社會學家橫山寧夫所提出的「橫山法則」,他強調要以激勵取代管制,引導員工自發性地為工作負責,管理才算成功。不過,要讓員工在無壓力下自發性工作,最終還是要有完整獎勵制度。

 

約束壓制 成效適得其反

橫山寧夫認為,員工有自覺性就等於工作上有積極性,反之,工作上如果沒有自決權,就不會出現主動權。所以管理者在管理過程中,過去都過分強調「約束」與「壓制」,事實上,這種管理方式容易適得其反,因為員工的積極性如果沒有充分動起來,管理者給的規矩愈多,只會造成管理成本不斷地堆高。

「橫山法則」的意義,在於教導企業家必須在「尊重」和「激勵」上付出努力,管理者必須確實瞭解員工需要,然後滿足員工。唯有如此,才能激發員工對企業以及工作上的認同感,並激發起員工的自發控制,逐漸從消極轉為積極。

「真正的管理,就是沒有管理。」橫山寧夫認為,促進員工自我管理的方法,就是處處從員工的利益出發,為他們解決實際問題,提供他們發展機會,並給予尊重以及營造愉快工作氛圍。管理者如果能為員工做到這些,員工自然就能與企業融為一體,更容易達到員工自我控制目標。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也認為,最佳的管理方法,就是管理者給員工一個方向,但員工要自我學習與成長,自發性地往管理者提出的方向前進。過去幾年,許勝雄一直在企業內推動「叫我老鷹」的計畫,內容就是要企業內部隨時武裝自己避免被淘汰,而他的作法就是將這個精神傳達下去,同時以鼓勵取代懲處,希望企業員工都能自發性地以這項計畫作為工作精神與主軸。

許勝雄表示,稍微資深點的企業,難免會面臨類似老化的問題,管理者如果只是拿出企業規章來要求員工,並以「處罰」做為員工向前的手段,就不可能會出現「自發性」的習慣與行為。但要員工學習自發性,就得透過獎勵與內在的改變。

尊重信任 導引自發向上

青島的澳柯瑪集團也是大陸最以「善待員工、厚愛企業」為核心的公司企業文化,這樣的政策加快了企業發展,也強化了員工的自我管理。

澳柯瑪創辦人魯群生認為,公司特別強調人性化管理和為職工謀福利,因為職工與企業應該是利益共同體,企業善待員工,員工才會對企業充滿感情,同時產生工作上的積極性與自我管理能力。

魯群生在一場以「善待員工」為題的演講中表示,採用強制的手段管理員工,員工執行任務時並非發自內心,「草草了事」、「只管任務達成,不計其他影響」的可能性就會增加;但如果是員工因熱愛企業而自發性地工作,凡事將不再只是為了完成任務,出發點將以「一切為企業著想」為主,這種管理方法自然優於前者。

善待員工 可凝聚向心力

他也指出,好的工作環境與工資待遇,並不是澳柯瑪吸引人才的全部,更為重要的是,每位員工在公司都要能得到充分尊重和信任。那些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的人才,管理者就要委以重任,讓這些優秀員工感受到「只要有能力,就不愁沒有表現機會」。這種更高層次的精神激勵、成就感與認同感,才是伴隨企業成長的重要關鍵,人才也會在這種不斷成長的環境上留在企業內,讓公司充滿凝聚力與向心力。

2011/01/19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人兼道/生命中的精靈)

全球慈智部落格
大圆满六年课程上师相应法
◎法不孤起、依因待缘.佛教「生命伦理学」研究.中观思想讲录.析《中论》.入中论讲记 月称论师造论
四共加行
98年/社会光明面新闻报导奖- 编辑台下- udn部落格
慧光净土笔记- Yahoo!奇摩部落格

贊助網站
在線文史資料綜匯--中國古代文學-- 北京大學中文論壇﹝ 簡﹞
靈鷲山全球資訊網
全球宗教資訊網
台灣農特產品整合行銷推廣協會
TOEIC多益英語測驗-
我們的仁波切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