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講修《中有大聞解脫》口傳法會 噶瑪噶舉了義教廣法洲學佛會7月活動 堪千創古仁波切 8月18-23日 多倫多 傳法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智慧方塊/幽默一下 成職場贏家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1/02/18 08:05:40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初階

【經濟日報╱潘俊琳】

幽默感是職場的潤滑劑,它可以增進人際關係,紓解尷尬和挫折時的負面情緒。

美國一分調查報告顯示,超過60%的企業認為,幽默感和溝通能力決定一個人事業成功的高度,因為幽默感和溝通能力也象徵腦袋聰明,可以沒有秒差地正向反應,因此也有企業認為,沒有幽默感而且溝通不善的經理人,將在新世紀遭到淘汰。

最佳溝通 能讓人心悅誠服

職場上如何做到既成功又幽默的溝通?文化大學大眾傳播系教授方蘭生認為,講話講到讓人家「心悅誠服」,是最高境界。而所謂心悅誠服,是在溝通中有說有笑,這是合情;說得有道有理,這是合理。一開口讓人家心悅,再開口令人誠服,這是一等一的溝通者,而說話要說到讓人家願意聽,才叫做會說話。

方蘭生說,每一個人講話都是從牙牙學語開始,從家庭、學校、社會,慢慢地學會溝通,技巧則是靠後天的學習和經驗的累積磨練。

職場上,要讓人能夠心悅誠服,平常就要訓練說關切的話,場合則要「歸過於暗室、揚善於公堂」。關起門來要怎麼訓都沒關係,尤其是年輕人臉皮最薄,是最要面子且不易說服的年紀,但如果說得有理有道,讓他能心服口服,一樣可以做到有效的溝通。

談笑風生 人際關係大加分

方蘭生說,講話要讓人家覺得合情合理,那得要多讀書,雖然不一定要引經據典,但國文好可以講出「笑點」和不傷人的「重點」,這樣講出來的話,才會有道有理讓人聽得進去。講話的語調,則要抑揚頓挫,太過平淡的語氣,讓人家聽不到感情,「溝通如果缺乏感情,那就絕對不通。」

方蘭生指出,現在年輕一輩的上班族,在社交網站或是用即時通訊軟體時,話特別多,但是回到現實世界,卻沒話講。但無論世界再怎麼進步,說話永遠不會被科技取代。

缺乏溝通和說話的技巧,是大家從小就被教育要「有耳沒嘴」,現在的親子教育亮起紅燈,也跟溝通有關。

方蘭生說,親子溝通要遵循「有管有教、有說有笑」這八字箴言,就算跟自己的孩子溝通,也要講好聽又好用的話,這比講「我都是為你好」有用多了。

在職場上,溝通如果能伴隨著幽默,那會再加分。有幽默感的人,在職場上都是贏家,不管是做會計、研發、行銷或業務,方蘭生說:「能讓周遭發笑的人,比撲克臉的人,成就和表現都比較高。」

沒有幽默感會拉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而適當又能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則能笑掉人與人間的鴻溝。不論是好聽、關心、親切、好笑、親和或好用的話,都能促進人我間的和諧。

在職場上與其翻臉,還不如幽默以對,但也要小心不恰當的幽默,會變成是在消遣別人,如果變成這樣,那還不如不要刻意幽默。

方蘭生說他這30年幾來,看到或聽到有意思的笑話,都是先學起來,然後回家找兒子和女兒做實驗,只要是馬上就笑出來的笑話,就保證好笑,他才敢在公開場合講。他說不只是講話,就連幽默都必須學習和不斷的練習。

保持幽默 腦筋好反應也快

適當的幽默能發揮多大的效果?方蘭生說,現在大學生最喜歡的教授特質,不是All Pass(全部及格),而是風趣幽默。一個老師如果談笑風生、講課幽默,學生上課的專注力會比較強,對這門課會興趣大增,成績也普遍較好。

方蘭生說,每位老師都希望能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他卻期待教到有幽默感的學生,因為有幽默感表示腦筋聰明,對事情反應快。

他每教授一個新班級,都會先講笑話,做一下測試,當笑話講完,如果沒有秒差的全班哄堂大笑,表示這班的學生,腦筋好、反應快,教起來會比較輕鬆,而且課堂上氣氛都十分融洽。

【2011/02/18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管理錦囊/人資污染源 明快處)

全球慈智部落格
真实意与普巴金刚合修
格鲁派的学位制度
烟供的意义及功德
戒行及金刚乘十四根本堕 -朗钦加布仁波切
奇美嘉措寺

贊助網站
靈鷲山全球資訊網
全球宗教資訊網
台灣民俗風情 - 台灣旅遊在線
超自然力的應許消災祈福. ‧媽祖Wikipedia, ‧媽祖信仰. ‧媽祖信仰及媽祖廟北港朝天宮, ‧媽祖信仰在台灣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
寧瑪巴大乘佛學會
維基百科-藏傳佛教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