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流感N1H1孕婦染易致命 蓮師心咒共修.貝諾法王長壽祈請文 嘉義祗園寺─徵佛像功德主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看懂經濟學/通膨聲近怎因應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1/02/20 08:06:39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初階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

國內物價蠢動,食、衣、住、行、育、樂喊漲聲此起彼落,政府則急忙推出一連串因應措施,祭出降稅、凍漲、道德勸說等各種方案。民眾宜有對短期內可預見的通膨隱憂,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熱錢、農產欠收 主因之一

造成這波物價上漲的原因很多,包括歐美國家長期實施寬鬆貨幣政策,致使市場上熱錢流竄;氣候異常造成農產品歉收嚴重,供需出現龐大缺口;新興國家經濟成長快速,對原物料需求節節攀升;還有美元長期走軟,使得油金價格居高不下等。

綜上所言,影響這回通膨出現的關鍵因素,全非「操之在我」,政府想要明顯平抑物價,手頭上足以奏效的政策工具其實相當有限。

降稅查緝哄抬 杯水車薪

觀察目前已經宣布的相關措施,調降大宗物資關稅稅率;加強查緝哄抬、囤積行為;盡速增加糧食供給等,都是鄰近國家因應物價上漲時的常用手法,雖非無用、但頂多也只有「杯水車薪」的效果。

根本解決之道 Fed升息

想要解決這一波的通膨壓力,最有效者當屬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由「罪魁禍首」美國回收近3兆美元的市場流動性,才能使國際熱錢頓失炒作動能,讓商品價格回歸正常軌道。

不過,這不表示台灣政府可袖手旁觀,只需坐待美國訴諸行動。經濟成長原本就會帶動溫和的物價上漲,如何教育民眾消除預期心理、嚴緝不當囤積居奇,並積極平均所得分配,讓民眾不以溫和的物價上漲為苦,絕對是政府應該且必須努力的施政方向。

政府別亂下藥 干擾市場

更重要的是,政府切勿胡亂下藥,動輒以行政干預、凍漲、補貼等方式破壞市場機制。這些做法,即使可發揮穩定物價的短期效果,但「壓得愈久、反彈愈大」,解禁之後的反噬力道恐怕更加驚人。

以油價凍漲為例,如果全由中油吸收成本,將會喪失「以價制量」的功用,用油者沒有減少用油的誘因,反而形成國庫補貼用油者的畸形現象。更何況,用油大戶多半都是高所得者,這樣的政府補貼無異是「劫貧濟富」。

以史為鏡,可以發現政治性干預終究無法凌駕市場經濟法則。過去,台灣在石油危機時曾祭出嚴格的物價管制措施,但干預越久,整體社會所承擔的後遺症越大。

像是石油危機時的管制措施解除後,隔年(民國63年)的物價上漲率竟高達47.47%,就是政府胡亂干預後的慘痛下場。主政者宜戒之、慎之。

【2011/02/19 聯合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豪宅每坪上看三百萬可期?)

全球慈智部落格
忏罪之咒王—百字明咒
水陆法会
中时部落格 / 都是雨天惹的祸?!——《好一个吵架天》的情绪链
创古仁波切新书介绍
格西赤烈丹津小传- - Yahoo!奇摩部落格

贊助網站
正心寺院--網絡同修交友正心佛堂網上禮佛
香光資訊網/圖書館服務/佛教入門網站/西藏佛教
指引型資源。
利他無我
尊貴夏巴曲傑仁波切 / 資料來源 : 喇嘛網
台灣農特產品整合行銷推廣協會
台北縣藏密薩迦喜金剛協會-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