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屆噶舉祈願大法會報名通啟 欽眉多傑仁波切.南給切令仁波切法會 耶旺傑仟佛學會白瑪哈嘎啦火供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看懂經濟學/擁核反核 都是機會成本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1/03/20 19:49:04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初階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

2011年3月11日,芮氏規模高達9.0的超級地震襲擊日本東北三縣,隨即引發高度達10公尺的海嘯,造成數以萬計的日本民眾死傷、失蹤。

有形資產如房屋、車輛都可重建,但無價資產如人命卻一去難返。因此,若稱「311」為日本國殤日,其實並不為過。

天災會過去,傷痛會沉澱。但因自然災害所引發的文明災變,像是近來每日一變的日本福島核子事故,卻有如魑魅魍魎一般如影隨形,令人揮之不去、膽戰心驚。

核電發展不論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是一個高度政治且難解的議題。

擁核者認為核能發電既乾淨又節能,雖然核電廠所費不貲,但只要興建完成、加入商轉行列,就能確保3、40年以上的供電無虞。

世界各國多將其列為基載發電,用以平衡使用成本居高不下的再生能源,如太陽能、風力、生質能源等。

反核者則是由生命無價的角度出發,由過去前蘇聯車諾比、美國三哩島的歷史經驗,核能發電一旦出了差錯,代價是無以計數的人命安全,健康恐懼會終生糾纏這些受輻射汙染者,至死方休。

雙方各有信仰、立場各異,也從不妥協。這其中的價值判斷無涉對錯、也無關是非。但彼此都應該更進一步思索,其態度背後隱藏的經濟意涵。

對擁核者來說,在享受物廉價美電力的同時,更應該妥善規劃風險控管。雖然核子事故發生的機率不高,不過,一旦發生,就是無邊浩劫的開端,就連日本這種行事縝密冠於全球的國家也無法倖免。

另一方面,對反核者而言,想要擁抱不具致命威脅的再生能源,就必須忍受電價呈倍數成長的結果。因為,一個安全無虞的生活環境,肯定得花費大筆金錢堆砌。

經濟學告訴我們,凡事都有一個「機會成本」,意指為了這件事所放棄的代價。當你放棄的代價大於你努力的結果時,一個理性人類通常會選擇放棄,因為人有追求利益極大的天性。

除非你不理性,或你有更高的理想或信仰需要追尋。但這些例外自然不在經濟學討論的範疇之內。

【2011/03/19 聯合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台灣女性進步指數 亞太第8)

全球慈智部落格
菩提道次第广论--道前基础--雪歌仁波切 讲授 张福成老师 译
黑幼龙拒绝做「分数爸爸」 - 亲子YOU&ME - 亲子成长- udn校园博览会
空性
台湾导盲犬协会
助印准提丛书—观世音菩萨六字真言

贊助網站
可樂旅遊~康福旅行社
台北縣藏密薩迦喜金剛協會-
南亞技術學院
claire心靈季節- PChome 新聞台Blog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 中華佛教直貢葛舉*菩曼仁波切* · 喇嘛網 · 化育資訊網 · 佛曲音樂*大寶法王篇* ·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基金會 · 大愛電視網路
Phowa.com.香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