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諾法王圓寂49日供養法會 穹拉仁波切2009台灣弘法行程 補充版 桑傑年巴仁波切香港噶舉祈願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成功者的教養學/林富元 堅持工作家庭平衡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1/03/30 06:14:33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經濟日報╱彭蕙珍】

美國矽谷知名科技投資家林富元經常和人們分享快樂的秘訣。他表示,在創業的過程中,從來沒有忽視家庭及兩位兒子的教養,對他而言,工作和家庭的平衡相當重要。

「父母忙碌感情也能很好,子女關係也能很深。」林富元強調:「每位父母都能給予孩子東西,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不需要特別花時間,就能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

林富元和太太吳智慧兩人都彈得一手好琴,並喜愛電影、文藝,家人間最大的娛樂是一起觀看美國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他說:「這是全家的大事。」

透過家人間共同的興趣可以凝聚向心力。在孩子們很小的時候,林富元會利用車內時光與孩子們玩遊戲,「當收音機內出現一首歌,立刻現場搶答,內容包括歌手、歌名、那一年錄製的唱片等。」

「這些娛樂並不需要特別花功夫,平時就能夠一起做。」現為多元創投基金、中國遠盟康健緊急救援公司董事長的林富元表示,這些親子間的小事,對彼此間感情的培養相當重要,尤其當孩子長大後,還願意坐下來和父母討論事情,仰賴的就是這些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的生活細節。

林富元分享:「父母與子女的溝通不停地在變化,過去是父母單向地要求孩子聽他的,但父母若願意傾聽孩子的心聲,對他的幫助更大。」

在創業的歷程中,林富元和他的好朋友們經常分享教養的心得,他表示,成功的企業家也能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重點在於父母願意付出時間,「許多企業家經常在世界各國旅行,即使如此還是能透過電話每天和子女聊天互動。」

他舉例道,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黃日燦,不論到那裡出差,每天都會與家人保持電話熱線。直到現在這已經成為黃日燦家人間緊密互動一環,當他的一對兒女長大後,不論在那個國家出差或旅遊,不會忘記與父母保持聯絡。

林富元最近出版了一本名人談教養的書籍──《成功者的教養學》,在書中他分享了13位在各行各業成功者如何教養出優秀的子女。他指出,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教養方式,其中的共同特點有三個,一是互相參與,例如陪伴他們一起學才藝等;二是互相聆聽,這也是父母最難做到的,「許多父母會因為太忙而不想聽孩子說話,但是從聽的過程中可以發現很多事情。」

三是互相尊重。他表示,大多數的父母在孩子青春期時會發生衝突,若是能透過接納孩子的朋友,了解他的生活,彼此了解,就能降低衝突,例如光電之父龔行憲和女兒的關係良好,女兒只要交了男朋友,都會在第一時間邀請男友到家裡與父母見面。

(《成功者的教養學:孩子的未來,從家庭開始》由經濟日報出版)

【2011/03/30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無線通訊 全球速度最快突破 )

全球慈智部落格
见悲青增?格西说法-- Yahoo!奇摩
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坐像
慧光净土笔记- Yahoo!奇摩部落格
入中论略释·般若灯 益西彭措堪布
印度宗门实修暨噶举祈愿法会

贊助網站
Phowa.com.香港
不解巖寺
供養佛說解脫經
claire心靈季節- PChome 新聞台Blog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 中華佛教直貢葛舉*菩曼仁波切* · 喇嘛網 · 化育資訊網 · 佛曲音樂*大寶法王篇* ·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基金會 · 大愛電視網路
華梵大學佛教研修學院佛教學系
華梵大學佛教研修學院佛教學系
台灣會議中心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