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保命成功個案〉戰勝癌魔 新春祈福法會暨開示禪修閉關 尊貴的卻殿仁波切-經續課程
 
 
 
 
 
 
 
新聞 影音 部落格 網路佛學院 熱門影音 熱門部落 健康 藝術 熱門點閱 綠靈 心靈  
弘揚佛法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法訊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法訊分類選項
BLOG快速搜尋
地區:
BLOG分類
影音分類
網路數位佛學院
環保.心靈
地區:
全球法訊中心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科學家成功仿造靈魂出竅    2016/01/05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加入會員
利美佛事業服務      
解义慧剑释 第9课 《胜道启门颂》讲释 事师法五十颂释
更新日期:2007/08/25 20:11:13
新聞單位 :

科學家成功仿造靈魂出竅

日期:2007/08/25 04:39 記者: 閻紀宇/綜合報導
許多人宣稱曾經歷過俗稱靈魂出竅的「出體經驗」(out-of-body experience ),感覺自己的意識(或靈魂)暫時離開身體,從另外一個地方觀看自己的身體。而科學家已成功以人工方式模仿這種經驗,顯示它很可能是腦部因為混淆視覺和觸覺而產生的錯誤感受。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神經學研究中心」的艾爾森與瑞士洛桑聯邦科技學院的布蘭克,各自領導一個實驗團隊模仿出體經驗。他們的成功也證明這種經驗未必與中風、癲癇、吸食迷幻藥物有直接關聯。論文刊於最新一期的美國《科學》周刊。

實驗證明 情緒恐懼產生錯覺

艾爾森博士的團隊讓受試者兩眼各戴上一個顯示器,讓他們只能看到由攝影機從後方拍攝的自身影像,然後研究人員以塑膠棒觸碰受試者的胸膛,同時在攝影機前舉起另一根塑膠棒,造成受試者影像也被觸碰胸膛的視覺印象。

這時受試者一方面感受到自己的胸膛被觸碰,一方面也覺得從後方看到自己被觸碰,就好像自己的意識位在自身後方,產生一種既怪異又真實的感覺。

艾爾森的第二項實驗,讓受試者看到一把鐵鎚即將打到身體影像的某個部位,同時測量受試者皮膚的導電性,結果他們都出現恐懼的情緒反應,顯示他們的自我意識似乎離開身體,轉向即將被鐵鎚打到的虛擬身體。

布蘭克的實驗則是運用3D虛擬實境目鏡,受試者會在其中看到2公尺前方出現自身的影像、一個假人或者一塊黑板。研究人員以油漆刷觸碰受試者的背部,而目鏡上也會出現影像被油漆刷觸碰,節奏有時與真實的觸碰同步,有時則否。

接著受試者被蒙上眼罩,帶向後方一段距離,然後解開眼罩,走回原處。那些自身被觸碰時也看到自身影像同步被觸碰的受試者,平均多走了25公分,顯示他們經歷了出體經驗,因此認為身體原先的位置在實際位置的前方。

感覺訊息 大腦也會製造假象

艾爾森解釋:「這項實驗是改變視覺訊息的輸入方式,以及視覺與觸覺訊息的關係。大腦一直在處理感覺訊息,它有時會欺騙自己……大腦製造的影像未必真實存在。」

艾爾森與布蘭克並表示,實驗成果有助於深入探討人類如何界定「自我」,協助電腦遊戲公司設計虛擬實境遊戲,增進遠距醫療的品質。




備註 :
上一篇(靈魂出竅 神經科學有解) 回目錄 下一篇([ 天災肆虐,生命垂危 ])

慈智數位佛學院 利美知識 利美園地 全國碩博士論文
利美法訊總覽


全球慈智部落格
98年/社会光明面新闻报导奖- 编辑台下- udn部落格
普巴金刚修法共通功德利益
启建『98光明灯坛城』2008/12/18
札什伦布寺访台弘法团
送一份礼物,帮助孩子快乐学习-台湾世界展望会

贊助網站
台南市竹巴噶舉(如來講堂)
維基百科-藏傳佛教
藏傳佛教--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華梵大學佛教研修學院佛教學系
華梵大學佛教研修學院佛教學系
正心寺院--網絡同修交友正心佛堂網上禮佛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