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南卓in Taiwan12年弘法回顧 慈母點慈燈‧長壽三尊祈福 法會 色拉傑泰和康村需要您的護持
 
 
 
 
 
 
 
新聞 影音 部落格 網路佛學院 熱門影音 熱門部落 健康 藝術 熱門點閱 綠靈 心靈  
弘揚佛法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法訊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法訊分類選項
BLOG快速搜尋
地區:
BLOG分類
影音分類
網路數位佛學院
環保.心靈
地區:
全球法訊中心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薩迦派傳承    2007/07/31~2009/12/31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加入會員
薩迦佛事業服務      
入中论颂 法藏圆教思想研究 大圆满心性休息大车疏 第二品 生命无常

 日期2009/02/24 00:41 NPO 

薩迦寺座落於西藏自治區薩迦縣奔波山上,是藏傳佛教薩迦派的主寺。〝薩迦〞系藏語音譯,意為灰白土。西元1073年(北宋熙寧六年),吐蕃貴族昆氏家族的後裔昆‧貢卻傑布發現奔波山南側的-山坡,土呈白色,有光澤,現瑞相,即出資建起薩迦寺,逐漸形成薩迦派。薩迦寺用象徵文殊菩薩的紅色,象徵觀音菩薩的白色和象徵金剛手菩薩的青色來塗抹寺牆,所以薩迦派又俗稱為〝花教〞。

  薩迦寺建築在仲曲河兩岸,故稱薩迦南寺和薩迦北寺,全寺共有40餘個建築單位,是一座規模宏偉的寺院建築群。西元1073年貢卻傑布初建薩迦北寺時,結構簡陋,規模很小。後經薩迦歷代法王在山坡上下不斷擴建,加蓋金頂,增加了許多建築物從而形成了逶迤重疊、規模宏大的建築群。八思巴尊者被元朝中央政府封為“帝師”,統領西藏後,薩迦北寺又成為西藏地方政權機關所在地。

  薩迦南寺是西元1268年八思巴尊者委託薩迦本欽(薩迦本欽是元朝時西藏薩迦地方政權的首席官員)釋迦桑布主持興建的,當時一些漢族工匠也參加了施工,後屢次擴建整修,氣墊宏偉,平面呈方形,高牆環繞,總面積14760平方米。薩迦南寺基本上仿照漢區古代城池樣式,是具有很好防禦性能的堅固城堡,護牆河至今仍依稀可辨。城堡內為殿堂僧舍。大經堂正殿由40根巨大的木柱支撐直通房頂。其中前排中間的話根柱子,被稱為四大名柱,即〝元朝皇帝柱〞(據傳為元世祖忽必烈所賜)、〝猛虎柱〞(相傳此柱由一猛虎負載而來)、〝野牛柱〞(相傳此柱為一野犛牛用角頂載而來)、〝黑血柱〞(相傳是海神送來的流血之柱)。正殿高約10米,大廳可容納近萬名喇嘛誦經,內供三世佛、薩迦班智達及八思巴尊者塑像。薩迦寺另一重要殿堂為歐東拉康,內有11座薩迦法王靈塔,殿內牆上繪有八思巴尊者早年的畫像和修建薩迦寺的壁畫。殿后堂有反映西藏歷史上的重要事件即薩班與闊端會晤的壁畫。歐東拉康的南側有座〝普康〞,是該寺修密宗的僧人誦《普巴經》的處所。從南寺大殿出來,經廊道而至前院,再沿數十級長梯,即可到大殿頂層。平臺的西、南兩面有寬敞的長廊,廊牆上繪有珍貴壁畫,南壁繪有薩迦祖師像,西壁繪有大型曼陀羅。

  薩迦王朝當政時期是政教合一的地方政權。因此,薩迦寺除了具有規模宏大的寺院,還有一些官署府邸之類的建築。西元1265年八思巴尊者回薩迦寺時,為他自己建立了一個〝喇讓〞,專門管理他的私人財物和有關事宜。〝喇讓〞的建築原來是八思巴尊者任法王時管理衛藏十三萬戶時的官邸,後來一直是薩迦王朝的政府所在地。薩迦寺從建寺至今已有九百多年的歷史,其間薩迦王朝統治全藏70餘年,寺內所藏文物極其豐富,其中尤以經典最為著名。薩迦寺的圖書資料集中在三個地方,即北寺的〝烏則〞、〝古絨〞的藏書室和南寺的大殿,藏書的總數眾多。〝烏則〞為該寺最早的藏書室,據說在八思巴以前就放滿了圖書,八思巴時代也有少量的珍本藏入該室。該室除藏有大量古藏文抄本外,還有為數不少的梵文貝葉經和漢文經卷。這些經書部部都由金汁、銀汁、朱砂或墨汁精工寫成。南寺大殿的藏書數量最多,據說這裏的書籍是八思巴任法王時集中了全藏的書寫家抄寫的。〝古絨〞藏書室內的絕大部分藏書也是手抄本。其書寫時代可能稍晚于〝烏則〞和南寺大殿。此外,這裏還藏有一部明朝永樂八年附有禦制後序的內地印製《華嚴經》。北寺〝古絨〞藏有天文、曆算、醫藥、文學、歷史等方面的藏文書籍等,其中很多是宋、元、明各朝代的手抄本和稿本,而且多為歷代法王批註校釋過的珍本。薩迦的藏書和壁可以同敦煌相比美,稱之為第二敦煌。

  薩迦寺有四件珍奇的寶物,即〝貢布古如〞(由竹青白瓦巴從印度請來的依怙神像膠)、〝朗結曲丹〞(由大譯師帕白洛紮瓦修建的佛塔,塔里經常出水,被視為神水)〝文殊菩薩像〞(系薩班的本尊像,據說在像前唸誦七天文殊經就能打開智慧之門)、〝玉卡姆度母像〞(八思巴供奉的本尊佛像),四大奇寶中三件是佛像。薩迦寺的鎮寺之寶是當年忽必烈送給八思巴的一個黑木匣子,匣中有一隻碩大的白皮書海螺,寺中僧人視其勝於生命,只有宗教吉日才開啟木匣,捧出海螺由高僧吹奏。唐卡和壁畫是西藏寺院繪畫藝術的兩大奇葩,薩迦寺僅唐卡就存有3000餘幅,據鑒定,宋、元、明時期的珍貴唐卡有360餘幅。

  薩迦寺壁畫色彩鮮豔、形象生動,除了宗教內容外,壁畫還記錄了八思巴來往內地和西藏,在北京受封等場面。薩迦寺每年都舉行或大或小多次法事活動,其中規模較大、獨具特色的要算薩迦寺夏季和冬季金剛神舞法會。薩迦寺夏季神舞在每年藏曆七月進行,冬季神舞在藏曆十一月十十九日開始。神舞表演時,舞者都戴著薩迦寺護法神和各種靈獸面具,神舞用簡單的故事情節,反映了藏傳佛教密宗神舞的滅殺魔鬼的基本內容。每年適逢這兩個法會時,成千上萬的遠近僧俗群眾都要趕到薩迦寺朝拜觀瞻,祈禱神舞能給人間帶來幸福和吉祥。


 
 
 
 
薩迦初祖
薩迦二祖
薩迦三祖
薩迦四祖
薩迦五祖

薩迦派傳承

   薩迦巴因地名「薩迦」(意即灰土)而得名,又因薩迦寺支派哦旺秋登的院牆塗上紅白藍三色代表「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文殊菩薩的智慧」、及「金剛手菩薩之力」三大部族怙主,故漢地稱之為「花教」。

   昆氏是來自光明天系的天人,薩迦派的傳承最早可溯原至龍王護,他是寂護靜命的七士之一。藏王赤松德贊請寂護與蓮花生大士入藏,約於公元779年建桑耶寺,寂護任桑耶寺堪布。所謂七覺士乃指第一次在桑耶寺接受寂護受戒為比丘的七人,即天王護、遍照護、龍王護、善逝護、寶護、智王護、寶王護等七人。龍王護的弟弟為昆氏家族傳承薩迦派的主要法脈。在昆官卻傑波之前,昆氏家族為寧瑪派之弟子。

  薩迦寺是由昆官卻傑波創立。薩迦寺建立後,昆官卻傑波廣收弟子,傳教佈道。創立了薩迦派,薩迦寺皆由昆氏家族男性掌權,逐漸形成政教合一於昆氏家族之局面。在薩迦派歷史中,薩迦五祖對於薩迦派的發展有卓越的貢獻。

  昆官卻傑波之子貢噶寧波,繼承薩迦派,並接受了「道果法」的教授和要訣 ,又依止諸多大師,研習顯密法要及經典,而逐漸發展了薩迦派的教法體系,並著有《道果概論》等書。在他主寺四十八年期間,大力宏揚佛法,使薩迦派名聲開始傳著於世,被佛教界譽為"薩欽"。把他尊稱為薩迦教派五祖中之第一祖。

  索朗孜摩,是貢噶寧波的二子,繼承其父嫡傳的薩迦派「道果法」教授,曾經跟隨噶當派的桑浦寺第六任堪布恰巴卻吉僧格等人學習顯教經論,而後成為薩迦寺的住持,創建勝樂宮殿,是佛教史上著名的薩迦二祖。

  紮巳堅讚,為索朗孜摩之弟,繼任其寺的法座,主持寺廟,建立了烏孜甯瑪祖拉康、溪多措欽大殿,精嚴持守戒律,是薩迦第三祖。

  薩班貢噶堅讚,為紮巴堅讚之侄,貝欽沃布之長子,幼年時從父親及兄長處學習顯密經教,後從釋迦室利受具足戒,起法名貢噶堅贊,在「五明學」和「顯密教法」上深有造詣,被譽為"班智達"。他在佛學上著書頗豐,其中最著名的有《三律儀論說》、《正理藏論》、《薩迦格言》等書。在薩班主持寺廟期間,大興土木,創建細脫拉章、烏孜薩瑪朗達古松等輝煌建築。當時,薩迦教派成為西藏地區左右局勢的一支重要力量,由於薩班在當時西藏宗教上的地位,他被元朝廷看中,成為西藏與元朝中央政權建立統一關係的第一人。西元1238-1239年間,成吉思汗之孫闊端,領兵駐紮涼州,其先鋒已進到熱振寺。薩班審時時勢,於1246年親赴涼州會見闊端,議妥了衛藏歸順蒙古的條件,當時他曾致書西藏各地僧俗首領,勸說歸順元室。這是西藏宗教界領袖人物和蒙古王室成員建立直接聯繫的一個端。薩班貢噶堅讚因此世稱第四祖。

  八思巴是薩迦第五祖,他本名羅追堅贊。八思巴,意即為聖人。十歲曾隨薩班貢噶堅到過涼州。他繼任薩迦寺主後,仍堅持薩班的政策,使西藏同中原保持統一的局面。八思巴同忽必烈會見,一直追隨其左右。忽必烈當了蒙古大汗,封八思巴為國師,賜玉印。元世祖忽必烈命八思巴總領總制院管理全國佛教和西藏行政事務,還將西藏的最高大權交于八思巴掌管。由八思巴掌管西藏政教大權之際象徵著西藏政教合一制度正式形成。由於薩班和八思巴與元朝締結關係,維護統一,反對分裂,為促進祖國的多數民族國家的融合,溝通漢、蒙、藏各族間的經濟文化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使西藏結束了長達400餘年的分裂割據狀態,重新走向了統一。薩迦南寺始建於1268年。是八思巴赴大都前,命令本欽釋迦桑布組織施工創建的,後經本欽貢噶桑布接替主持修建至全面落成完工,最終完成薩迦寺的全面建築規模。

  西元十四世紀初,元朝開始衰敗,衛藏地區許多新的教派和封建集團崛起,薩迦派失去了中央政權的強力支持,教派內部互相爭權、內訌迭起,許多貴族割據地方,不受約束。昆氏家族逐分裂成"細脫拉章"、"拉康拉章"、"仁欽崗拉章"、"都卻拉章"四個拉章。每個拉章管有部分土地和蜀民,統一的局面被破壞,前三個拉章漸次絕嗣。都卻拉章貢噶仁欽、白瑪頓堆旺久兄弟二人,又分別建立"平措頗章"和"卓瑪頗章"由兩個頗章輪流擔任法王。在第二十二代住持阿旺貢噶仁欽幼年時,正值昆氏家族勢力處於最衰弱的時期,薩迦地區被侵佔,阿旺貢噶仁欽出走桑耶,主持了桑耶寺的全面修復,竭力聯絡薩迦派原有弟子,廣收門徒,授薩迦「道果法」,聲名大著。十八歲時得到江孜、仁布兩大法王的推崇和幫助,一舉打敗了拉宗巴,重新恢復了昆氏家族在薩迦地區的統治地位。此後,首先致力於薩迦寺的全面修復,對重振薩迦教派和復興薩迦王朝,獻出了畢生的精力,其建樹僅次於薩迦五祖,享有一代密宗大師之美稱。

  當時薩迦派的一些高僧在文學和史學方面都有不少的譯著和作品留傳下來,如薩班的《薩迦格言》、八思巴的《彰所知論》都是影響深遠的名著。薩迦派的教義主要源自八十四成就者之一毘瓦巴尊者的「道果」,「道果」又有分有"弟子釋"和"會眾釋"也就是"不共"和"共"的不同詮釋。「道果」本只有一個昆氏傳承的脈系,來自薩迦初祖貢噶寧波習自「卓彌十八脈道果」之一,加以發揚光大,亦曾蒙「道果」的第一位祖師毘瓦巴尊者示現教授,後世之所以有"共"與"不共"道果的來源是「哦巴」的慕千先波在哦寺傳「道果」時,只把其中精要不共的部份傳給薩迦法王,當時是那爛陀寺的第七任住持仁欽崗王府的達欽法王,而後達欽法王只傳給「茶巴」,而在「茶巴」一脈單傳的數代後才傳回王族,使薩迦王族和弟子傳承同時有共和不共道果!

  此外薩迦派亦保有寧瑪巴幾項蓮花生大士親傳的法脈,如「薩迦不共普巴法」。後世由文殊菩薩化身的第五伏藏王宗薩蔣揚欽哲旺波集結各派長傳、巖傳精要的「續部總集」和「修軌總集」也是薩迦派所持有的教法。受過薩迦教法,在各派中均有,著名者如嘉華龍欽巴和戒仁波切(宗喀巴尊者)等,至今薩迦、宗薩大學仍為目前四派中最完善的學院,各派的祖古和傳承者均會在此受教育。

  二十世紀至近代薩迦之成就者,除薩迦昆氏王族外,尚有蔣揚欽哲秋吉羅卓、蔣貢拿旺累巴、康薩堪布多傑羌拿旺羅卓旋芬寧波尊者、遍德堪布多傑羌拿旺肯竹嘉措仁波切、德松仁波切、究給企千仁波切、祿頂堪欽仁波切、阿貝大堪布、貢噶旺秋大堪布、第三世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等大尊者。

 

 台灣薩迦八思巴佛學院

                                                     





備註 :   相關資訊
上一篇(寧瑪巴(紅教)傳承介紹) 回目錄 下一篇(2009年薩迦崔津法王世界弘)

慈智數位佛學院 利美知識 利美園地 全國碩博士論文
薩迦法訊總覽


全球慈智部落格
解脱要门 益西彭措堪布 译 四川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单亲家庭服务网络计画-台湾妇女团体全国联合会
般若波罗密多心经 2008/12/28
美丽理塘 康巴汉子
台湾八八重大水灾受难者哀悼与佛号回向活动-莲花生大士心咒一亿遍

贊助網站
Changturtle
LamaNet 喇嘛網
claire心靈季節- PChome 新聞台Blog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 中華佛教直貢葛舉*菩曼仁波切* · 喇嘛網 · 化育資訊網 · 佛曲音樂*大寶法王篇* ·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基金會 · 大愛電視網路
靈鷲山全球資訊網
全球宗教資訊網
慈濟大學圖書館網路資源
正心寺院--網絡同修交友正心佛堂網上禮佛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