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除障--- 釋迦牟尼佛四百供法會 【增加行程】 薩迦達欽法王普賢之旅 喜金剛身壇城(喜金剛道位)教授
 
 
 
 
 
 
 
新聞 影音 部落格 網路佛學院 熱門影音 熱門部落 健康 藝術 熱門點閱 綠靈 心靈  
弘揚佛法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法訊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法訊分類選項
BLOG快速搜尋
地區:
BLOG分類
影音分類
網路數位佛學院
環保.心靈
地區:
全球法訊中心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偶然力 / 好運,可以練習    2009/07/23~2015/07/23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加入會員
利美佛事業服務      
四法印讲记 第一法印 诸行无常 善事业一点灵 真 善 美 观心论
更新日期:2009/07/24 09:36:14
新聞單位 :

喇嘛網 日期:2009/07/24 09:31:13   編輯部 報導

好運,可以練習
面對金融風暴後、不確定的年代,14世紀的古老智慧復活,全球掀起「偶然力」學習風。只要妥善運用4大技術、5大特質,打造幸運之鑰,每一個瞬間,都能成為好運的開端!
【文/單小懿】

 

「偶然力」(serendipity),來自十四世紀的古老智慧,名列最難翻譯的十個字之一,在金融風暴後成為美日新顯學。

 

黑天鵝時代新顯學:美國出現偶然力大學、日本書籍狂賣

 

在美國,以「偶然力大學」為名的企管顧問課程開張,教導上班族如何在快速變動環境下,掌握事業商機;而紐約某企管顧問公司,也開辦「事業偶然力(career serendipity)」課程,教導企業如何運用偶然力。

 

在日本,二○○八年起,書市出現多本「偶然力」相關書籍。其中,曾被《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選為「全球最受矚目的五十位女性」的日本商管作家勝間和代,去年底上架新書《勝間和代 我的人生沒有偶然》,已經連續七個月盤據日本兩大排行榜之一的「日販排行榜」財經書籍類榜首,在日本颳起一陣偶然力旋風(詳見第一百一十四頁搶先書摘)。

 

偶然力?乍看玄妙的詞,在世事難料的黑天鵝時代中,卻有著磁鐵般的吸引力。

 

二○○四年,英國翻譯公司「今日翻譯」(Today Translations)邀集全球一千名翻譯學家,共同挑選出「十大最難翻譯的英文字」,其中之一便是serendipity。因為,在其他語言裡沒有一個單字可以直接解釋、對應這個字,必須用好幾句話,才能解釋清楚,是難以一言以蔽之的語彙。

 

此詞源自於十四世紀的波斯神話「錫蘭三王子」(The Three Princes of Serendip),在這類似《一千零一夜》的長篇故事中,描述錫蘭國王計畫磨鍊三位王子,於是讓他們徒步旅行各地,培養對應偶發事務的處理能力;而這三位王子總是能靠著意外和智慧發現一些蛛絲馬跡,進而解決問題。

 

當三位王子歷經磨鍊、返回家鄉後,他們發明了「serendipity」這個字,以紀念旅程中一切在無預警的情況下所遇到的好運,以及學習到的智慧。

 

一七五四年,英國作家華爾波(Horace Walpole)根據上述神話寫成《錫蘭三王子》小說。從此,「偶然力」便代表「意外的智慧」(accidental sagacity)。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1131期;訂閱商業周刊知識庫;訂閱商業周刊電子版





備註 :
上一篇(驚嘆美麗 日全蝕過程) 回目錄 下一篇(講經:大圓滿龍欽寧體前行之 )

慈智數位佛學院 利美知識 利美園地 全國碩博士論文
利美法訊總覽


全球慈智部落格
殊善遍成广博林- Yahoo!奇摩部落格
护持小喇嘛教育,需要发心与护持!
FPMT 台北经续法林- Yahoo!奇摩部落格
敬邀护法-恭印玛哈嘎拉、嘎里法相集
萨迦法王在台中心-高雄市大圆佛学会- Yahoo!奇摩部落格

贊助網站
TOEIC多益英語測驗-
佛教世界
台北縣藏密薩迦喜金剛協會-
喇嘛-互動百科
喇嘛-互動百科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