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孔子後代 分類:藝文
大海撈針編家譜 尋找孔子後代

日期:2007/09/10 13:01 記者:張倍綺

最近孔子後代正在進行全球的尋人活動,因為要進行史上第5次的家譜大編修,目前光是嫡系家譜打開來,就有3公尺長,全球至少2百多萬孔家人,在台灣又要怎麼找?我們訪問到台灣負責編修的分會長,竟然是翻電話簿、查報紙,甚至上網找。

孔子後代尋人任務,落到他的身上,第75代孔祥祺。孔子世家譜編修會孔祥祺:「我告訴你啊,這個最長,就是我自己在做的,就是這個東西。」

拉開「世界最長家譜」3公尺長,回溯孔子祖宗到黃帝時代,往下傳到最年輕的才1歲多,孔家已經第80代。孔祥祺:「為什麼說大海撈針,還有什麼超級任務,(一開始)找電話簿,所以電話簿一個地區一個地區找。」

從一開始翻電話簿、看報紙,到後期請女兒上網查,看到姓孔的就發函給對方,要不要加入厚厚的家譜。孔祥祺:「他現在搞這個東西啊,他說你們是不是在,這東西是不是搞統戰啊,搞什麼東西,我們其實是單純的。」

雖然曾被在公家單位工作的孔家人拒絕,不過也找到在屏東的一整個家族,祖厝門上的「孔」字,還有從大陸帶回來的孔子牌位,只是這個家族從62代以後,家譜就斷了。孔祥祺:「但是我這次給你送到(世家譜)總會,你現在全部都接上了,他這次痛失家譜的有10代。」

上次編訂家譜是71年前,所有名字加起來印了4大本10公分厚的精裝本,這一次孔祥祺花了1年半找到了7百多人,只是推估在台灣至少有3千孔子後代,還要繼續大海撈針。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