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周刊:「紐倫港」 全球化典範 分類:國際
時代:「紐倫港」 全球化典範

「時代周刊」在最新一期選了紐約、倫敦和香港三城作為全球化的模範,敘述這個以共同經濟文化為特徵的「三城故事」,文章還創造了一個新詞「紐倫港」(Nylonkong,Ny即紐約,lon即倫敦,而kong即香港),指出認識這三個國際性大都會,即等同認識這個全球化時代。

A Tale Of Three Cities

香港文匯報引述時代周刊的報導稱,儘管美國的經濟出現衰退隱憂,但世界銀行數據顯示,全球經濟增長率不俗,去年數字為百分之三點六,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增長則更強勁,「時代周刊」認為這就是全球化帶來的好處。

報導稱,其中紐約、倫敦和香港三城可作為全球化的模範,這三個城市有著相同的經濟文化,交通便利,通訊發達,構建了全球的金融網絡,不但滋潤了全球經濟,也幫助中國大陸邁向現代化世界。

「時代周刊」認為,三城都有強勁的發展潛質,共通點就是市民適應力強。三城過去(或現在)都是一流的港口,港口帶動了貿易,都曾推動三城由製造業向服務業轉型,同時吸引各地移民湧至。除紐約、倫敦都有為數很多的移民外,香港更可謂是僑居者之地,數十年來都得到各地人的青睞。

國際貿易和人文接觸,使三城邁向以金融業為主的格局。如果說十九世紀是帝國年代,廿世紀是戰爭年代,那麼廿一世紀就是金融年代。隨著全球化的到來與及金融業的持續擴張,全球最頂尖的銀行如匯豐、花旗、高盛和大摩等都在三地設總部或分區辦事處,目的是要在金融業發達的三地上市,吸納資金。以香港為例,股票市場的資本總額,於一九九六年起的十年內,大幅跳升三倍,得益於大陸企業來港集資。

全球化除了經濟外,也包涵文化方面。移民形成三城的絢爛人文風景,讓文化變得多采多姿。世界任一個金融業界人員,受三地文化吸引,都可選擇「紐倫港」居住。

不過,文章也提醒三城,生活指數過高,會讓這些商界翹楚卻步。文章比較了香港和上海,指出前者人口僅約七百萬,但後者人口多達一千八百萬,且中國內地有多個城市都對世界舞台躍躍欲試,香港若要在大陸經濟持續蓬勃下,必定要保持競爭優勢。

【2008/01/21 聯合報】

Time 2008 COVER
A Tale Of Three Cities (World Economic Forum)

By MICHAEL ELLIOTT
Linked by a shared economic culture, New York City, London and Hong Kong are exemplars模範 and explanations說明,解釋 of globalization. And with a possible U.S. recession looming on the eve of this years Davos, it is good to remember these are places that have weathered tough堅韌的 times before Culture Club (World Economic Forum | Global Cities)

By RICHARD LACAYO
Wall Street typically gets the credit, but New York City is powered by more than finance. A sprawling不規則地延伸 arts scene is part of a creative有創造力 economy that increasingly defines the Big Apple Ritzy豪華的 Business (World Economic Forum | Global Cities)

By JUMANA FAROUKY
Rich foreigners are flooding泛濫 into classy優等的 London neighborhoods. Is the city losing its British accent口音? Beijings Brokers (World Economic Forum | Global Cities)

By PETER RITTER
Long a gateway入口處 to China, cosmopolitan國際性的 Hong Kong is now becoming a critical channel for growing Chinese investment in the global economy

ASIA
Postcard: Beijing

By SIMON ELEGANT
Gays in China no longer need to lead an underground life, but itis still best to keep a low profile. The operative policy is do not advertise yourself and do not ask for approval


時代周刊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