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症候群 亞非洲將鬧糧荒 分類:國際
暖化症候群 亞非洲將鬧糧荒

聯合新聞網日期:2008/02/01 15:30 法新社芝加哥三十一日電
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如不改變農作方式,未來20年氣候暖化將在非洲和亞洲造成嚴重的農作損失,並可能導致糧荒,使全世界最貧窮的民眾失去生計。


由「科學」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說,重大的農業投資通常要過15至30年才會充分發揮效用,因此必須趕快展開行動,資助農民增加收穫和改種別的作物,以避免災禍。


史丹福大學糧食安全與環境計畫主任羅貝爾說:「全世界10億貧民大多仰賴農業維生,不幸的是農業也是最容易受氣候變遷影響的行業。瞭解氣候變化將對哪些地方、哪些作物、在何時造成最大的威脅,將是未來幾十年對抗饑餓和貧窮的要點。」


羅貝爾與同僚利用20種不同的氣候變遷模式,推算全球大氣暖化對12個地區的農業最可能造成的衝擊。這些全球大多數營養不良民眾聚集的地區,包括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加勒比海,以及中南美洲廣大地區。


南亞作物可能減一成


研究結果發現,到2030年,氣候變遷可能使非洲南部失去三成以上的主要作物玉米,南亞的主要作物,包括雜糧、玉米和稻米,則可能減少一成以上。


研究報告共同作者柏克說:「我們對如不設法應變,這些地區將受到損害的速度和規模感到意外。對於勉強維生的貧窮農民,這些損失可能讓他們撐不下去。」


需改種或研發新品種


研究報告說,改種別的作物或改變種植季節等成本較低廉的做法,有可能減少損失,不過花費較大的措施可能帶來最大的利益,包括研發新品種作物和擴大灌溉。作者表示,在決定優先次序時,也應考慮其他社會和科技層面,例如特定地區現有的適應能力,或是採用特定農作系統的困難。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