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儲糧剩60天 25年來最低 分類:國際
全球儲糧剩60天 25年來最低

日期:2008/04/10 08:00 編譯陳澄和 莊蕙嘉綜合報導
世界最大稻米進口國菲律賓宣布購買一百萬噸稻米,加上許多出口國削減出口,國際米價八日連續第四天創新高。糧食需求增加、種稻面積減少、氣候變遷和病蟲害等原因,造成米價持續飆漲。


芝加哥市場的稻米報價八日最高飆到每一百磅廿一點六美元,相當於每公斤十四點五元台幣,漲幅高達百分之二點九。國際米價一年來漲了一倍。


菲律賓總統艾若育八日宣布兩筆稻米招標,並誓言取締囤積稻米的行為。她說,任何人被發現偷人民稻米,都會被送進監獄。美國駐菲大使克莉絲蒂.坎尼保證,美國會向菲國輸出足量稻米,確保供應無虞。


占全球稻米出口量三分之一以上的中國、埃及、越南與印度,今年都降低出口量,以安定國內的庫存水準。世界銀行說,糧食與能源成本連漲六年,讓全球卅三個國家面臨動盪。


聯合國糧農組織去年提出警告,指全球糧食存量處於廿五年來最低水平。美林證券的報告亦指出,小麥、稻米及玉米等穀物的全球庫存只夠滿足六十天的需求。


印度和中國大陸近年來高速發展,糧食需求隨之增加,然而澳洲及其他國家受乾旱和壞天氣影響,造成出口量減少。稻農轉而生產經濟作物,種稻面積減少,都市化和工業化亦縮減了稻米種植面積。最近三年,不明病毒侵襲越南稻田,造成該國稻米出口量無法增加。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