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小細節 你也是效率專家 分類:財經
充電站》重視小細節 你也是效率專家

【經濟日報╱摘自中國生產力中心出版《效率專家》】 2008.09.28 02:35 am


有一家狗食公司的銷售量欠佳。銷售部經理因而決定舉行一場激勵運動,他把所有銷售員聚集在辦公室前做精神喊話:

「哪一種狗食最有營養?」

「我們的!」業務員嚷著。

他繼續問:「哪一家公司有最好的廣告宣傳?」

「我們!」業務員又嚷著。

經理繼續聲音高亢地問:「誰是這一行的最優秀的銷售勁隊?」

「我們!」業務員異口同聲地大聲回答。

只見這位經理語氣一轉地說:「既然我們有最營養的狗食、最好的廣告宣傳、最優秀的業務團隊,為什麼我們狗食不能賣得更好?」

看清真相 掌握資訊

經過很長的靜默,一個聲音自後方響起:「因為,狗兒不喜歡吃我們的狗食。」

就像今日大部分的人一樣,這位經理獲得的資訊顯然不夠充分。提升銷售業績除了激勵銷售人員之外,反而更要看清事情的真相,也就是掌握有效資訊。

處於資訊爆炸的時代,大部分人被無數的報導、資料、統計、數字所淹沒,卻極容易忽略一個小細節。所謂,登泰山小天下,成功的人物與企業都擅於挖掘問題及機會,做出抉擇,加以評估,繼而付諸行動。

最重要的是,他們注視世界真實的風貌,而非一般人渴望看到的風貌。因為,他們知道,在紛亂的時代,必須保持高度的警覺,掌握顧客、供應商、競爭對手的想法,以減少潛在性的危機。

判斷資訊 六項標準

判斷資訊是否有用,可用以下六項標準來衡量。

1.對關係的改善有助益嗎?

顧客與公司的關係決定企業的成敗;員工彼此間的互動,決定公司的運行效率。多數企業熱切地了解新技術,卻疏忽於人與人的交流。所以,資訊重要與否取決於是否能改善與周遭人的關係。

2.是否有正面的效應?

這項資訊能否使你、供應商、同事或企業更為出色?能否創造更滿意的顧客?能否縮減支出?提高銷售?有效的資訊都是目標取向,會指出一條有效的改革之路。

3.是事實嗎?

如果連正確的資訊都無法做出正確且客觀的判斷,錯誤的資訊更不可能做到。別假設任何事情 ,只能以更多線索來佐證這項資訊是否為真。

4.是否符合現狀?

調查結果愈早出爐,就能愈早化解顧客的抱怨。電腦科技讓我們根據庫存管理的紀錄,就可以立刻觀察出量的變化,以及其他種種的小問題。

5.是否流入最適當的人手中?

有效資訊可以促進良好的關係,並讓接收者採取積極行動,且發現問題的癥結,讓你與對方都受惠。

6.是否能歸納成明確的結論?

有效的資訊能與外在環境產生連結,並持續發揮省視現實情況、鞏固重要的人際關係以及提供行動基準等功能。

【2008/09/28 經濟日報】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