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食品 應緊盯生產履歷 分類:財經
有機食品 應緊盯生產履歷

【經濟日報╱記者 謝柏宏】 2008.09.28 02:35 am



圖/本報系資料庫

大陸毒奶粉事件爆發至今,民眾愈來愈關心吃的健康及安全,國內有機食品業者普遍認為,追本溯源,吃出原味,是保持飲食健康的不二法門。

63年次的張智閔,原本是外商藥廠業務代表,年薪超過150萬元,但是從去年開始,張智閔決定放棄藥廠業務工作,回到老家南投竹山幫爸爸挖冬筍,在引進有機概念之後,家裡的孟宗竹農場成為全台第一家取得冬筍有機驗證的農地,並建立有機「黃金冬筍」品牌,讓冬筍成為台北太平洋SOGO百貨裡熱賣商品。

張智閔說,民眾選購無毒食品,最重要的是要吃的安心,如果能從產地、包裝到運送過程中,都應建立「生產履歷」來監控其流程,他建議民眾所選購的農產品,最好是直接由農地運到零售市場。

此外,張智閔也認為,現代美食太過講究色香味俱全,在食材中反而會添加過多人工色素及調味料,民眾可以學習從食品原味中去體會好處,不論是芭樂或白菜,透過細膩的品嘗,往往能在口中體驗到回甘的好滋味。

張智閔家族是兩代筍農,竹山老家擁有的10公頃竹林雖然不大,每年產量豐盛的竹筍,數十年來不必施肥、施放除草劑,就能長出鮮甜的冬筍。在完成老家冬筍的有機認證,並建立生產履歷後,張智閔去年12月正式辭去藥廠工作,全力投入有機冬筍推廣,今年估計公司營業額可做到1,000萬元以上。

統一生機總經理洪士民,自稱因為「怕死」才被派到統一生機做總經理。為了讓統一生機賺錢,他逢人猛推產品,全家更是撩下去,吃喝都優先選公司產品。

洪士民表示,從事有機商品這行,結果「知道越多越不敢吃東西」。他現在吃東西都很小心,公司雖然每天補助午餐費,但他每天早上還是煮有機水餃,帶到辦公室後中午加熱食用,成本100元,但為了健康,還是寧願多花點錢。

中天生技董事長路孔明說,自己從事生技產業,對於食品的安全性比誰都重視,他覺得國內食品加入太多人工添加物,不論是農作物的農藥,或者畜產類的抗生素及生長激素,讓民眾的飲食安全無法獲得保障。

路孔明認為,大陸奶粉被檢驗出含有三聚氰胺,只是冰山的一角,消費者要選購食品時,最好是由源頭開始追根究底,包括加工過程、加工原料都要斤斤計較,路孔明以自己的中天生技為例,該公司已經連續三年獲得全國生技醫療品質獎保健食品第一名,其中熱賣產品大豆蛋白奶昔,就是堅持從紐西蘭進口。

路孔明說,從紐西蘭進口的原料雖然比較貴,但是因為產地獲得民眾信賴,所以採購商品時也能讓民眾比較安心。 【2008/09/28 經濟日報】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