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現宰肉 防止業者動手腳 2008.09.28 02:35 am 分類:生活
買現宰肉 防止業者動手腳

【經濟日報╱記者 黃仁謙】 2008.09.28 02:35 am


大陸毒奶粉事件引起全台恐慌,但更令人覺得可怕的,除了乳製品外,許多不肖商人把俗名為「蛋白精」的三聚氰胺,添加在各式各樣的肉品,甚至在豆類製成的植物性蛋白中也發現有業者添加三聚氰胺。

消費者如何挑選食物才能吃得健康?法樂琪餐廳負責人、台北市西餐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振民表示,海鮮盡量要吃現殺的、活的,雞、豬、牛、羊肉也盡量買溫體的,現宰的肉品最新鮮,如果因國內沒有生產,而必須要買冷凍食品,也要找知名品牌或大型超市、賣場,比較不容易買到假貨。

他指出,食材市場千奇百怪,第一線的生產商或供貨商為了延長食材保存期限、多賺點錢,什麼招式都有,經營餐廳多年,他也看了很多。

20多年前,市場上就曾出現為了增加魚的重量,在魚肚塞鉛的事情;或者,為了讓魚可以多擺幾天,看起來更新鮮,魚肉更有彈性,在銷售之前先泡雙氧水、打氮氣等;也有人為了讓菇類賣相更好,把破掉或太小的香菇,直接用針線縫成大香菇。

他說,聽說目前在大陸還有人這麼做,因此,他本人從來不吃來自大陸的東西,就算餐廳員工中有人去大陸,買東西回來送他,只要是要放進嘴裡的,他一概不收。

張振民表示,現在科技日新月異,食材有沒有動過手腳,真的很難分辨出,那些食材是整理過的,就算放到嘴裡吃,也不會馬上吃死人,只有儀器才驗得出來。

消費者一定要記得「一分錢、一分貨」,在買東西時,最好向固定店家購買,買賣雙方有交情,才能拿到比較好的貨色,在挑貨時更要勤問,自己多少也要懂一些,才不致於被騙,吃到「整理過的食材」。

他指出,以法樂琪餐廳為例,為了消費者健康,除了少部分必須從海外進口的食材外,法樂琪餐廳大部份的蔬果、海鮮及肉品,幾乎都是由他本人前往濱江市場選購。直接在傳統市場買,食材最新鮮,雖然沒有發票,報稅比較麻煩,所幸,政府稅法有一條,餐飲業者食材成本若占營收45%以下,可以免發票。

至於進口冷凍食材部分,法樂琪幾乎都來自歐陸,絕對不用大陸貨。如大蝦子和鱈魚,就是委託國內最大海鮮進口商「元家」,元家所有的海鮮都是來自日本、阿根廷或智利;乳製品則是專門進口法國乳製品的「馥恩」公司購買。

【2008/09/28 經濟日報】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