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錢情資 法官詰葉:你不查誰查 分類:社會
洗錢情資 法官詰葉:你不查誰查

日期:2008/10/07 04:36 郭良傑/台北報導

前調查局長葉盛茂六日在庭訊中被問到,國務機要費起訴後,調查局為何不進一步清查扁家的國內資金往來資料?受命法官曾正龍還駁斥葉盛茂,調查局既已同時掌握陳家國內、外帳戶等線索,理應追查,葉盛茂竟還違反艾格蒙聯盟規定,將情資公文交給當事人。


「 (開曼通報扁家洗錢情資)只有你們三個(葉盛茂、周有義、鄒求強)知道,你不查誰查」。


葉盛茂被問到不知所措,只能支支吾吾回稱「我是以情報方式處理,任何線索都會查,有些不是沒有查,只是無法對外公布而已。」


法官連番追問 葉支支吾吾


承審受命法官曾正龍,質疑葉盛茂故意不查扁家的國內帳戶。葉盛茂表示,扁家國內帳戶部分,調查局都有做處理,「國務機要費不是我們查的,我沒有參與,我們以前的部分已經查完,後面部分我們沒有具體事證。」


曾正龍追問「有無查這些帳戶的關係性?」葉答稱「我們沒有具體線索,我們有任何線索都會去查。」


曾正龍又追問「有無證明你指示誰去查?有無具體東西可以提供給法院?」葉盛茂一時答不上來,只能虛答「有些資料不是沒有查,而是無法對外公布而已。」


葉盛茂答辯指出,他將國外通報情資視為情報來處理。


影響國家安全的情資,也許總統是當事人,但基於調查局長職責,仍向國家元首報告。葉盛茂並否認有隱匿公文及洩密犯意,無論是澤西島還是開曼群島通報的情資,在接獲後都要求洗錢防制中心應繼續請艾格蒙聯盟提供協助。


葉盛茂說,二○○六年先後發生SOGO案、台開內線交易等案後,調查局就已陸續調查陳家相關帳戶,但查的都是國內的部分,國外情資則因內容不具體才未深入追查。


他並表示不知道二○○六年澤西島通報情資與二○○八年開曼群島通報情資有無關聯,才會兩次都將情資視同國安情報呈報陳水扁。


葉盛茂的辯詞當場被受命法官曾正龍駁斥,認為按周有義、鄒求強兩人說法,開曼群島情資已屬明確犯罪資料,調查局既已同時掌握陳家國內、外帳戶等線索,理應追查,葉盛茂竟還違反艾格蒙聯盟規定,將情資公文交給當事人。


情資洩扁 葉辯以情報處理


曾正龍質疑「澤西島的情資不能散播給第三者,必須保密,你身為簽署洗錢防制協定之人,為何不遵守協定,將情資洩漏給陳水扁?」


葉盛茂愣了一下,才支支吾吾回答「我是以情報方式處理,這是國安情資,是以調查局長身分向總統報告,且與簽署協定無關,因為協定是今年五月廿八日才在韓國簽定的。」


法官又質問「你為何繼續向陳水扁報告?」葉聲稱「有無關連老實說我不知道,因為承辦人沒有告訴我這個關連,我當時處理這件事情時,沒有任何訊息,沒有注意到這方面,也沒有人告訴我。」


合議庭認定葉盛茂洩密不只一件,追問新瑞都案台北市調處的筆錄、交易明細等偵查中應秘密的文書,為何會交給陳水扁?還有其他如台開案、SOGO案的被告未簽名筆錄,有無提供給陳水扁?


葉盛茂答說,因為陳前總統重視新瑞都案,他有問當時情況,那不是偵查中,是起訴後的事。至於其他重大案件,因為必須在立法院備詢,他習慣影印起來,隨時可以看這些公文,非刻意私藏。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