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撞鐘祈福法會 總統勉知福惜福


回總覽

2011/02/03 本網報導:


撞鐘法會總統勉知福惜福

【中央社新北市3日電】

總統馬英九今天凌晨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參與撞鐘祈福時表示,有善心佈施者,更要注意受贈者的尊嚴。這是脫貧之外的軟實力。在莊嚴肅穆的法會鐘聲,勉勵民眾知福惜福。

  新北市金山區的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2日除夕夜1010分起,舉行「除夕聞鐘聲祈福法會」,信眾聽聞鐘聲後,開始繞鐘、拜鐘,許願為自己、家人、台灣及世界祈福。至今天凌晨0時止,剛好撞滿108下。

在撞鐘祈福後,信眾先聽取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的開釋祝福。他祈願大眾以心靈環保的核心價值,迎接百年幸福。同時,國人要團結,將向善的力量感動周邊的人,將慈悲與智慧的最高境界,展現大悲精神。

連續第4年參與撞鐘法會的馬總統、行政院長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等人,也在果東法師帶領下,合十繞鐘。果東法師還致贈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墨寶「百年如意」給馬總統。

馬總統致詞時表示,最近新加坡的作家投書媒體,肯定並倡議學習台北的有禮精神,也肯定新北市公車司機的細心,對照半世紀前的留華外籍學生對台灣人公德心的壞印象,可見台灣已經展現軟實力。 今天有許多信眾冒著細雨與低溫上山參加撞鐘。法鼓山表示,聽聞108聲鐘響,象徵除去煩惱,如同聽聞法華經,獲得「身安定,心感動,煩惱輕,智慧長」。

法鼓山表示,法華鐘是當今世上最大的法華梵鐘,總重達25公噸,採唐式風格,外型古樸典雅,氣勢渾厚宏偉。鐘體上鐫刻有「妙法蓮華經」及「大悲咒」,共7萬零152個字,是傳統工藝與現代科技的結合。

  為紀念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法鼓山計畫自12日起舉辦「傳燈日」,由法師幫每名信眾點燈,從新北市金山出發,一路步行至台中、台南和高雄,全程歷時16天,希望信眾弘揚聖嚴法師的悲願,體驗生命中的幸福,並透過內觀,喚醒慈悲與智慧

2011/02/03 中央社】


回慈智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