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百年 武昌首義公園夯


回總覽

2011/02/05 本網報導:


【中央社╱台北4日電】

一向對中國近現代史感興趣的王易武春節期間到武昌首義園公園踏春。這名首次到武漢過年的內蒙古人告訴新華社,「今年是辛亥革命100週年,正月初一來首義園踏春參觀,非常有意義。」

位於長江邊的武昌首義公園,在農曆新年的第一天就迎來了客流高峰。公園內的辛亥革命博物館、鄂軍都護府遺址等向遊客免費開放,一名工作人員說。「一般規定每天只發放500張免費參觀門票,今天已經超過了這個數。」

領票窗口前的長隊除了有王易武這樣的外地客,更多的是武漢本地及周邊的遊客,其中不乏青年學生。新華社說,百年前發生的那一場起義在很多人心中有著崇高的含義。

在武漢漢陽五里村小學念五年級的小學生羅夢聽著爺爺講辛亥革命故事長大,在她幼小的心中,辛亥首義是一件偉大的事情,「因為有人為理想犧牲了生命」。

羅夢的爸爸說,紀念辛亥革命百週年是武漢人今年的一件大事,正月初一的舊俗要踏春,到首義公園踏春不僅對孩子有教育意義,他自己也覺得很有意義。

在首義公園鄂軍都護府遺址旁展示的櫥窗內,過去受冷落的辛亥革命歷史方面的書籍「前所未有地需要再補貨」了。書攤主人認為,可能是受到近來熱播的近現代歷史劇、諜戰戲的催化,紀念辛亥革命百週年題材的書籍、畫冊也變得炙手可熱。

據了解,自2010年1月武漢等地啟動辛亥革命百周年紀念活動的倒數計時以來,多種形式的民間紀念活動不斷推出。與辛亥革命相關的一些遺址、文物、名人軼事、出版物等也越來越多地受到關注。

【2011/02/04 中央社】


回慈智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