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傳千年的中醫絡病理論煥發生機


回總覽

2011/02/16 本網報導:


流傳千年的中醫絡病理論煥發生機

中國科學家成功構建脈絡學說

    新華網北京2月13日電(記者周婷玉)流傳千年的中醫絡病理論今天煥發出勃勃生機——在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的支持下,我國科學家和醫學工作者經過多年攻關和實踐,在絡病學領域不斷取得新突破,不僅構建了脈絡學說,並開發出一係列國家新藥,成功應用于臨床,從而為提高我國血管病防治水平作出了積極貢獻。

    13日,全面闡述中醫脈絡理論的原創專著《脈絡論》在京首發。《脈絡論》由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永炎主審、中國工程院院士吳以嶺主編,共210萬字,集中反映了由吳以嶺院士主持,河北以嶺醫藥研究院、北京阜外心血管病醫院、復旦大學中山醫院等8家科研院所承擔的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項目脈絡學說構建及其指導血管病變防治基礎研究的成果。

    中醫經脈包括經絡與脈絡。脈絡是經脈係統中以運行血液為主要功能的網絡,與西醫學中小血管、微血管包括微循環具有高度相關性。然而長期以來,在我國中醫界,經脈經絡概念一直被混淆,致使數千年來關于血脈及脈絡病變的大量理論和治療方藥缺乏係統的整理研究,未形成係統的脈絡學說。

    從2005年起,吳以嶺院士帶領的研究團隊係統整理歷代醫家關于血脈及脈絡理論的相關論述,提出脈絡-血管係統病概念,並建立了辨證診斷標準。

    在理論創新的基礎上,專家們總結脈絡病變發生規律與共性病理環節,從遍布全身的脈絡發病共性規律與心、腦、肺、腎等不同部位病種的特殊性相結合,尋找其辯證治療用藥規律,促進了創新藥物研發。一係列循證醫學評價,證實了通心絡膠囊治療急性心梗無復流、參松養心膠囊治療心律失常的效果。

    13日的首發式上,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李大寧到會祝賀。他說,通過多年堅持不懈的奮力攻關,以吳以嶺院士為代表的多學科專家群體把絡病學研究推到了一個新階段。絡病學術研究已經成為近幾十年來中醫學術界創新發展的亮點。

    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主任楊勝利院士則希望今後中醫藥領域有更多的成果來提升中醫藥理論,用現代科技語言來解釋、演繹中醫藥寶庫,使中醫藥更快地現代化和國際化。

    據悉,此前由吳以嶺院士主編的《絡病學》已經被列為新世紀全國高等中醫藥院校創新教材,在國內數十所醫學院校和新加坡等國外院校開課,中醫絡病學學科也已成為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重點學科。


回慈智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