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教授的書 促動中東革命浪潮


回總覽

2011/02/18 本網報導: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近來示威革命潮在中東及北非地區風起雲湧,原因除了政府腐敗、民不聊生外,美國一位老教授的書也起了關鍵作用。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學者夏普(Gene Sharp)關於「非暴力革命」的一系列著作啟發了中東及北非青年,成功扳倒獨裁政權。

夏普在革命界赫赫有名。八十三歲的夏普畢業於俄亥俄州立大學,獲英國牛津大學政治博士學位,現為達特茅斯麻州大學榮譽教授,在哈佛大學國際事務中心從事研究近卅年。一九八三年,夏普創立「愛因斯坦研究院」,鑽研全球非暴力革命,出版多本以非暴力式民主運動為主題的著作。

在埃及示威潮中居主導地位的青年組織「四月六日運動」,二○○五年曾發起革命但失敗。組織成員研究塞爾維亞學運組織「Otpor」推翻總統米洛謝維契的資料以圖再起時,發現該組職曾參考夏普的著作。

接著,「國際非暴力衝突中心」組織數年前秘密進入開羅,以夏普《非暴力行動一百九十八招》一書為藍本,教民運人士各種抗議方式 。

曾是夏普門生的亞克曼,現為開羅的非暴力式民主工作室負責人,他推崇老師「發揮知識的力量」。

夏普另一名著《從獨裁到民主》,全書九十三頁,譯成廿四種語言供下載,啟發全球各地嚮往民主人士,包括緬甸反抗軍政府者,反波士尼亞種族屠殺者,愛沙尼亞掀起民主潮者,反辛巴威強人總統者,現在更間接促成突尼西亞茉莉革命和埃及示威潮。

夏普從未親身接觸示威或革命人士。他說,最近看新聞才知道,埃及主要反對派「穆斯林兄弟會」也在官網貼出《從獨裁到民主》的文章。埃及人民扳倒穆巴拉克,他說:「是埃及人民辦到的,不是我。」

【2011/02/18 聯合報】


回慈智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