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以正:卅年暴政 十八天被趕下台


回總覽

2011/02/20 本網報導:


【聯合報╱陸以正】

埃及變天,不僅是新年以來最大的國際新聞,更是今後十年乃至廿年影響最深遠的一次群眾運動。做了卅年總統的穆巴拉克,十八天就被趕走了。

從今而後,整個中東與阿拉伯世界的統治階層,必須瞭解豈止埃及,還有從沙烏地到約旦,從敘利亞到伊朗,從利比亞到突尼西亞,以及從阿爾及利亞到摩洛哥,這片廣大地區的阿拉伯裔人民,都將不甘長期被踐踏在統治者腳下。他們肯定會奮起抗爭,向貪汙腐敗的執政階級,討回積欠已久的公道。

聚集在開羅「解放廣場」的幾十萬群眾,成功趕走穆巴拉克後,已經陸續回家,慶祝他們以前不敢夢想的勝利。但這場人民革命的精神,卻已深入鄰近各國人民心中,非但不會消散,仍將繼續發酵。問題只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革命的火焰會再被點燃。

這場方興未艾的跨國界革命,假若只為打倒獨裁專制,爭取民主自由,未免太簡單了。問題關鍵是:中東任何糾紛,都與宗教信仰分不開。穆巴拉克再有千萬個不是,他仍是虔誠的伊斯蘭信徒。推翻他的千萬人中,年輕一代的阿拉伯人,還有另一個嘴上不說,心理上卻受創甚重的動機。那就是伊斯蘭教數百年來被西方歧視與被壓迫的恥辱。

造成這種被侮辱與被奴役感的原因很多,雙方都難辭其咎。從一九七九年美國駐伊朗大使館人員被群眾圍困四百多天開始,歷經「九一一」炸毀紐約雙子星大樓事件,轉眼已卅二年。作為西方世界領袖的美國,對伊斯蘭極端分子的懷疑猜忌,有增無減。為遍佈世界各地美國機構、人員與美籍旅客的安全考慮,華府追捕「凱達」之類恐怖組織人員,不遺餘力。國務院表列的伊斯蘭恐怖團體,有廿四個之多。

西方無法瞭解的,是壓力愈大,反抗只會愈烈。炸死一個賓拉丹,明天會冒出十個「聖戰」組織來。埃及革命引起的中東地區人民的覺醒,對西方而言,是警訊也是契機,如能善加誘導,不但可消解基督教與伊斯蘭之間一千四百多年的猜忌對立,也將有助於中東國家進入廿一世紀,奠定永久和平的基礎。

美國與歐洲各國必須認識:中東人民覺醒了。舊日只須和沙烏地國王或葉門共和國總統拉好關係,就可保證原油供應無缺的時代,剩下沒有幾年了。西方即使只為自身利益著想,也必須幫助中東各國的現代化運動,提供科學與技術援助,吸收優秀的阿拉伯裔青年留學生,培養這些國家的知識份子,改輕視為尊重,在平等基礎上合作。

這些話說來容易,也確是老生常談,必須日積月累,才能顯示誠意。為自由世界著想,它是或可化解自從七世紀穆罕默德先知以來,兩個世界性宗教摩擦的唯一希望。為中東地區著想,它也是必須走的道路。遠水能不能澆熄近火,就要看真主阿拉的慈悲了。

(作者為退休外交官)

【2011/02/16 聯合報】


回慈智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