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震 地球軸心移動10公分


回總覽

2011/03/14 本網報導:


日本氣象廳十三日將地震威力從芮氏規模八點八上修至九,讀賣新聞報導,上修至九後,釋放能量為八點八的兩倍;地質專家指出,日本這次規模九超強地震,讓本州移動了二點四公尺,地軸偏移近十公分。

中央氣象局表示,自有紀錄以來,芮氏規模九以上的大地震共有七次,日本強震規模排名推進至史上第四名,推估其能量約是九二一地震的四百倍。

美國地質測量所學者赫德納特說:「目前,我們知道日本一個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基站移動了二點四公尺,我們從日本地理空間信息局的地圖上看出,大片地區的移動型態與地塊的移動相符。」

義大利國家地球物理及火山學研究所估計,這場強震使地軸偏移將近十公分。

稍早的報導指稱,地軸偏移多達廿五公分。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用美國地質測量所地球物理學者陳勝兆(音譯)的話解釋:地震發生時,約四百公里長、一百六十公里寬的區域地殼破裂,板塊結構移動超過十八公尺。

哥倫比亞大學地球觀測所學者賈赫蒂說,日本位於太平洋的「火環帶」,這個地區從南太平洋的紐西蘭延伸到日本,再橫跨至美國阿拉斯加州,沿西岸延伸到北美地區和南美,地震與火山活動頻繁。

2011/03/14 聯合報】

 


回慈智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