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核安 沒有台灣


回總覽

2011/03/25 本網報導:


【聯合報╱黑白集】

日本核災,舉世談核電而色變。馬總統說:沒有核安,就沒有台灣。

全世界都在思考核電安全的問題,有些關閉老電廠進行安檢,有些延擱擴張電廠計畫;但在所有的主要核電國家,如今尚未聞有全面廢止核電的宣示。可見,核電安全人人注意,但廢核電卻不是一句話就能搞定。

台灣的核電辯論,其實與其他核電國家無異。現在全球核電國家的政府皆放低姿態,關廠、安檢、延擱計畫,雖皆是核安的技術動作,卻也是一個政治防禦的動作;相對而言,反對黨則紛紛升高核安議題,甚至主張廢核,其實有其政治目的。等到在野黨取得執政地位後,往往又站在執政黨的角色為核電辯護。這種情形,在許多國家,已有數次「政黨輪替」的循環。

民進黨日前「篡竊」反核遊行,及蘇貞昌、蔡英文對核電的表態,皆是此類動作;倘若執政,恐也只能「保證核電安全」。

然而,沒有核安,就沒有台灣,這卻不是危言聳聽。倘若福島核災發生在台灣,由於台灣在政治及經濟上的縱深及轉圜空間皆不如日本,那將可能是一場「沒有台灣」的大難浩劫。

要維持核電,當然要核安;即使要廢核,在過渡階段仍有核安問題;所以,核安是擁核廢核雙方的交集點。但是,聽原能會官員的報告,台電人事老化的問題得不到人事行政局支援,不能採「最有利標」也威脅核電安全,原能會被降為三級單位亦可能輕重失衡,再加上三十年後才發現防海嘯閘門三十分鐘才關得上。請問當局:這難道是「沒有核安,就沒有台灣」的危機意識?

核電安全必須拉升到「沒有核安,沒有台灣」的高度來思考,更要劍及屨及地落實。

【2011/03/25 聯合報】


回慈智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