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薪資「灌水」? 加年終衝5萬6


回總覽

2011/05/25 本網報導:


景氣復甦,馬政府見到企業就呼籲加薪,主計處公布,上班族第一季平均薪資,創下歷年新高,高達5萬6千多元,可是很多上班族看到這個數字忍不住打問號,薪水有變這麼好嗎?原來是因為第一季包含農曆春節,年終獎金、加班費,通通加起來,才有5萬6千多的亮眼數字,要是扣除獎金跟加班費,上班族每個月平均月薪還是3萬6千多,只比去年微幅成長。

 

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我們希望企業界在有感復甦的時候,也對我們員工有所回饋。」

企業在吳敦義面前自己喊加薪,簡直喊到院長心坎裡了。記者:「大家有加薪嗎?」商業總會常務理事王光祥:「多少還是有啦。」

商業總會常務理事賴正鎰:「我們公司在第一季就普遍有調整,目前為止還沒有加薪,目前還沒有,我們都是以年度計算的。」

有的加薪很大方,有的還在觀望中,主計處公布,今年第一季上班族的平均薪資,有5萬6千多元,這數字可是創下歷史最高紀錄,很多上班族真是心頭一驚,難道只有自己薪水不如人嗎?行政院長吳敦義:「第一季因為包括農曆春節,所以如果看第一季,比全年經常性薪資,是會有出入的,假如要說(薪水)已經漲很多了,他就把第一季拿出來說。」

5萬6千多怎麼算的?原來是連年終獎金、加班費通通加進去,上班族實際薪資其實跟往年不相上下,平均每人所得3萬6千多,經常性薪資,只增加0.12%,第一季數字好看,是有原因的,不代表上班族真的「薪」好,荷包滿滿。


回慈智網